首页 > 对外交流

中山市政协到白坭镇考察陈氏大宗祠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19-08-26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3日下午,中山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围绕“宗祠文化与家风家训”课题到白坭镇考察陈氏大宗祠。

   考察组来到白坭镇,实地察看陈氏大宗祠,听取了陈氏宗祠负责人对该宗祠的历史文化、建筑特色、家风村规等方面的详细介绍。  

  白坭镇祠堂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全镇66个自然村保留着明清风格的古祠堂有54个,其中陈氏大宗祠最具代表性。陈氏大宗祠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11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陈氏大宗祠占地面积约十亩,祠堂四进三厢规模为三水宗祠之首。2019年年初,三水区创新探索“祠堂+文化”——乡村振兴中基层文化发展模式,名列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名单。白坭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陈氏大宗祠为样本,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文化跨界融合为抓手,以活化古祠堂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文化振兴工程,创新探索祠堂+文化的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传统文化与新时期党建、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相结合的路径,有效化解了基层公共文化供给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山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认为,《陈氏宗谱》完整地记录700年白坭陈氏大宗祠陈氏族人的历史,连规范家族道德秩序的族规、族约均有详细记录,实属罕见,这为研究几百年农村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个非常珍贵的范本。同时,白坭镇将陈氏大宗祠打造成打造成为基层善治新阵地、文化集散新阵地、传播新时代先进文化新阵地的祠堂+文化的发展模式,值得学习。  

  区政协副主席莫少飞陪同考察。  

W020191014629125566510.jpg

W020191014629128835504.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