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交流

惠州市博罗县政协到我区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9-09-27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7日,惠州市博罗县政协副主席蔡柏平率调研组一行12人到我区,调研陈金釭简史和洪兵三水范湖起义情况。三水区政协副主席莫少飞,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何兰芳,办公室副主任谢洪林,机关主任科员李慧玲陪同考察。

上午,调研组分别来到范湖村委陈金釭起义旧址纪念馆和陈金釭出生地——范湖村委清湖村开展实地考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陈金釭的生平事迹介绍和洪兵三水范湖起义的简要情况。据了解,陈金釭,(1820年~1863年) ,佛山三水区范湖清湖村人,农民起义军领袖。清咸丰四年(1854),受太平天国起义鼓舞和影响,率领广东天地会会众在三水竖旗起义。咸丰十一年(1861年),攻克怀集县城,建立“大洪国”,自称南兴王。同治二年(1863)朝廷大军镇压,内部将领畏惧动摇叛乱,将他杀害于王府。

随后,调研组来到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参观大旗头古村古建筑群。三水大旗头村,古锅耳屋群大旗头村,也称郑村,始创于明嘉靖年间,是广东粤中地区典型的、最具独特建筑风格的清代村落,古村由清朝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所建,至今保存完整,现已被定为省文物保护单位。该村是一个祠堂,家庙兼备,聚族而居的建筑群,内部布局采用广东民居典型的“三间二廊”式。前临半庙方扩,扩基砌以石坎,突出部份状如壶嘴;扩边有一笔形古塔——文塔;塔下有两方石;大者高三尺许,如砚,小者方块状如印,组成一个明显的“文房四宝”齐全的人文景观,寄希望后代“读书做官”之意。

博罗县政协副主席蔡柏平赠书三水区政协《博罗文史第十六辑——东坡联语》以作交流、纪念。区政协副主席莫少飞对于博罗县政协调研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今后博罗县政协、三水区政协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借鉴,相互助力打造“有为政协”。

W020191014629444451762.jpg

                参观陈金釭起义旧址纪念馆

W020191014629445400104.jpg
                        
参观乐平镇大旗头古村

W020191014629446310150.jpg

          博罗县政协副主席蔡柏平(左二)赠书三水区政协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