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全会专栏 > 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政协第十届三水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设置大会发言环节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7-01-20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19日,政协第十届三水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设置大会发言环节,这是16年后重设该环节。区政协委员们积极“抢麦”发言,为三水发展建言献策,建议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加快发展、创新大数据管理模式等。区长胡学骏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

 

委员建议1:

加大三水新城产业培育力度

   “三水新城正位于七镇三片区的中心地带,承载着中心带动两翼的领航职能。”区政协常委、民革三水区总支部委员会主委李雪松说,三水急需一个中心协调产业发展格局、引领产业升级,三水新城正是补齐三水固有产业短板的核心载体和关键支撑。

 三水新城如何培育产业发展,李雪松建议,要以人才带领、企业服务为抓手。“这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引进一批高端技术开发及管理人才,自主培养一批新生力量,营造人才成长的土壤,形成优厚的政策待遇、长久的人才培养机制。“李雪松建议。   

 李雪松还建议,通过税收、股权激励等多种措施,做大做强研发、设计、营销等服务环节,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开发新一代信息产品,发展电子商务,扩大信息消费。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依法依规为服务业发展最大限度“松绑”。 她还建议,要把装备制造确立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

 

区长回应:

三水新城找准定位谋发展

“李雪松委员虽然提到的是三水新城,但却是各镇街都要思考的问题。”区长胡学骏说,每个镇街都有自己的强项,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对于三水新城未来的发展,胡学骏指出仍然要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目前万达广场已经营业,尼克项目奠基,这些都将为三水新城未来第三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同时,胡学骏也指出,三水新城不能只发展第三产业,二产等发展同样重要,“在三水新城内,有盛路这样的上市企业。”胡学骏说,未来要利用盛路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相关产业。

 

委员建议2:

校地合作  共建广财三水校区

   “广东财经大学是省属重点院校,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已初具规模。”区政协常委、民盟三水区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师姚妮指出,但由于学校位置偏僻,学校与地方互动较少,学校办学处于封闭状态,没有很好地起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师姚妮建议,区政府大力支持三水校区的快速发展,加强政校合作,使其与三水产业全面融合。她建议,双方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共建机制;明确办学方向,找准发展定位。“争取相关支持,建设相对独立的完整办学校区,把三水校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与佛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师姚妮建议。

她还建议,积极主动争取省教育厅、市政府及广东财经大学为三水校区的加快发展提供财政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其中。并强化校地互动,制定有力措施吸引三水校区教职工和毕业生落户三水,为常驻教师及科研人员提供入户、社保、出入境等优质便捷报务,为配偶就业、子女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提供便利。

 

区长回应:

让高校专业设置与三水发展吻合

“三水发展最大的弊端就在人才。”胡学骏说,对于高校而言,第一梯队的是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对于高端人才,我们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三水设立更多院士工作室;居中的就是教授、博士,同时还有一大批年轻教师。“我们要争取留住三水高校中的年轻教师,让他们落户三水,成为三水发展的推动力。”

胡学骏还特别提出,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定位问题,一方面希望部分院系学生四年学习均放在三水,另一方面在学科专业设置上,与三水地方发展相结合,希望更多大学生毕业后留在三水工作。

 

委员建议3:

发挥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企业家精神、民营经济发展成为众多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常委、致公党三水区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乐振华建议,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训,激发企业家精神;加强对企业的精准服务,扩大服务内容;加强宣传,大力弘扬三水企业家精神。

   “三水是全国通信天线制造企业最集中的县域地区,区内现有通信天线骨干企业20余间,相关配套企业300多家。”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三水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潘正兵建议,三水全力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子通信产业集群。

而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副主席邓丹丹则建议,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如全方位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快构建多元化产科金融融合发展体系,有效发挥商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提升行业自治管理水平,激发民间创新创业活力等。

 

区长回应:

将出台具体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胡学骏在回应委员建议时,明确表示春节过后将出台利好消息,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派大红包”。

    而对于做大做强三水天线通信行业,胡学骏表示将带队走访西安、成都等高校,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对于重点企业,我们将采取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扶持。”胡学骏说,同时也有普惠性的措施,特别扶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帮助这些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头企业。

 

委员建议4:

升级“交通线”聚智引才

  广佛肇城轨去年开通,成为连接三水与广州、肇庆的重要交通线。如何利用好这条交通线?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副书记李锦铭建议,搭通人才交流“广佛线”,三水可以结合自身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优势,与周边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高校进行合作,与三水一批优质企业进行对接,举办三水“人才路演大会”。

 李锦铭还建议,围绕三水北站和云东海站这两个交通枢纽节点建设科创平台,整合技术转移、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孵化企业等功能,支撑高科技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互联网+产学研”的创新模式。

“西南要发挥好高铁三水南站的作用,在产业上,大力发展饮料食品产业,通过水都基地的产业基础和三水健力宝品牌的文化底蕴,重点打造水韵小镇。”李锦铭说,同时围绕佛山地铁4号线节点,布局人才公寓。

 

区长回应:

抓交通建设发挥交通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是三水区未来几年中心工作之一。”胡学骏说,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是重中之重。据悉,一环西拓已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而地铁4号线建设也已有时间表。

   “三水发展优势在哪里?”胡学骏分析,除了自然生态优势和土地资源外,交通是支撑三水未来发展的重要优势。胡学骏指出,要充分认识到交通线网对于经济、城市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重要性,通过城轨、地铁、高速公路等,把广州等大城市的资源和人才引向三水。

 

 

委员建议5:

统一管理治理水污染

    区政协委员李家铎关注污水治理。经调研,他发现三水早期污水管网建设水平较低,污水治理存在多头管理,管网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对此,李家铎建议,三水对于污水治理实行统一管理,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同时对全区的污水管网进行摸底,形成覆盖全区的管网走向图。“我建议完善污水处理系统,首先在规划上全区一盘棋,做到提前谋划,同时对一些建设等级低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李家铎说。

   “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光靠政府自身的力量,可以引进专业管理机构,让这些机构成为污水处理、管网维护的实施者。”李家铎说,处理好了污水,才能够真正建设“岭南水韵胜地”。

 

区长回应:

个工业园要向大塘学习

    “污水问题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市民生活,也因为环境容纳能力不强,影响三水未来发展。”胡学骏说,我们要十分重视包括污水治理在内的环境整治。

    “污水处理方面,我们历史欠债较多,存在规划不科学、覆盖不全面等问题。”胡学骏说,但我们要通盘考虑,“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

    同时,胡学骏表示,对于三水污水处理很有信心。“在污水处理方面,三水大塘工业园区就是典范。”胡学骏说,该园区污水统一处理,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废水像酱油一样,经过处理后排出,却十分清澈。“三水各工业园区都要向大塘学习。”胡学骏说,并加大对河涌的综合治理。

 

委员建议6:

创新大数据 建智慧淼城

    “新时期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智慧城市?” 在区政协常委、民建佛山市三水区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朱永剑看来,三水要建设“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创”是创新,“智”是智慧。

  建设智慧新三水,朱永剑指出,三水一方面要加强城市基础通信网络建设,提高通信网络带宽及覆盖率,另一方面要在重点领域提供智慧应用服务,“最关键的一点则在于政务大数据融合。”

  三水如何做好政务大数据融合,朱永剑建议,全区上下要形成一种“互联网+”共享思维,以三水区统一的地理空间架构和人口、法人等数据资源为基础,叠加各部门、各行业相关业务数据,围绕各部门资源共享范围和授权使用范围,建设信息化支撑平台,加快促进跨部门协同应用,政府主导的数据统筹机构,以打破行政壁垒,制定并完善政府部门数据资源统筹管理和共享复用制度。

 

区长回应:

全区将建大数据平台

“把公安、交通、环保、安全生产等政府数据资源打通,是佛山市两会提出来的一项重点工作。” 胡学骏说,建设大数据平台也已经纳入到区政府2017年重点工作当中。

    “三水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早,但发展相对迟缓,而且还仍停留在信息化的一些基础性工作,还没上升到建设大数据平台的程度。” 胡学骏说,打造大数据平台,建设智慧新三水,全区接下来将统一部署、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建设,加强统筹,避免浪费。

 

委员建议7:

做强职工服务中心 建设创智之城

  区政协常委、佛山市三水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远鸿说,职工服务中心作为筑巢引凤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有助于引人聚人,三水近年在乐平镇、大塘镇和西南街道建成了职工服务中心,但其他镇街尚缺为职工服务的载体。

  三水要为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留住人才,王远鸿建议借鉴其他区的成功经验,建立区级职工活动中心——三水区工人文化宫,补足人才服务短板,区级层面加大资金投入,优化职工服务载体的硬件和软件建设。

“职工的需求是多元化、个性化的,仅靠工会的力量无法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 王远鸿还建议多部门联动,建立起全面的服务机制,采用部门监管、企业参与、社工服务的方式,扩大职工服务覆盖面,“增强职工对三水的归属感,让他们走得进来,留得下来,带来一批。”

 

区长回应:

继续做好职工服务引人留人

“做强职工服务中心,做好职工服务的提法非常好。” 胡学骏说,三水目前在这方面发展得不均衡,“三水要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没有人不行。”

“我前些天乐平镇‘家100’产业社区参加了区职工迎春联欢活动,深有体会。”胡学骏说,三水要吸引、留住人才,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要有好的政策支持。“王远鸿提出的建议,我们会好好跟进。”

 

委员建议8:

大塘医院更名为“陈心陶纪念医院”

    区政协委员程宏关注三水北部片区卫生事业发展。“陈心陶是我国著名寄生虫专家,他与三水有一段历史渊源。”程宏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南方血吸虫病爆发,陈心陶来到三水从事血吸虫防治研究,为全国消灭血吸虫病做出了巨大贡献。

    程宏建议,将大塘医院更名为“陈心陶纪念医院”,利用陈心陶教授的社会影响力,将中山大学以及附属医院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为三水所用。“未来可选派大塘医院青年医生前往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学习等。”程宏说,提升三水北部片区医疗服务水平。

 

部门回应:

建议很好积极跟进

“在社会公共资源分配上,三水北部片区将获得更多支持。”区卫计局局长邓伯怡表示,如我们将把大塘医院打造成为三水医疗次中心,在硬件、软件等方面予以提升,让大塘、芦苞、南山三镇群众就近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对于区政协委员程宏提出的建议,邓伯怡认为:“提法很好,我们将积极跟进。”更名后,可以借全国知名医院的资源为三水所用,有助于提升三水北部片区的医疗水平,让市民享受更好诊疗服务。

                  W020170120528852300706.jpg

 

                  W020170120528853103905.jpg

 

                  W020170120528853881360.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