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主席会议专栏

区政协听取法院和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7-08-04
字体: 打印本页

 

8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十届十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并给予高度评价。区政协主席何绮红主持会议,区政协各副主席、秘书长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和区政协机关各室正副主任、专职常委列席了会议。

首次听取:搭建民主监督新平台

“区两院首次到区政协机关通报工作情况,是双方扩大民主监督,为政协委员知情议政、参与依法治区的工作搭建新平台。”区政协主席何绮红说区政协首先以短片的形式向与会人员通报今年上半年在打造“有为政协”方面的工作情况。

区法院院长李桂红从五个方面通报了法院今年上半年工作。今年上半年,区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抓执法办案,着力提升质效,抓法院党建,着力固本强基;抓服务大局,着力促进法治;抓改革创新,着力转换机制;抓司法为民,着力改进服务,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1-6月,全院累计受理各类案件7013件,法官人均办案已超过80件。

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浩辉从三方面通报了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工作。今年以来,区检察院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齐心协力,把各项检察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目标,认真履行检察职责,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检,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首次参与:建立民主监督新形式

“区法院和区检察院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区政协认真开展,为今后职能部门主动接受监督开了很好的先河。”参加会议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在政协机关听取两院的情况通报尚属首次。

“听取通报以后,加深了对两院工作的了解,他们的工作的确很有成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工商联的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和检察院在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学校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维护妇女权益、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给予了部门的司法帮助,同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强沟通合作。

座谈交流:积极建言提升实效

听取区法院和检察院的主要领导进行情况通报后,与会人员还进行座谈交流,气氛非常活跃。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建议通过各种新媒体加强宣传和教育,加强司法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加强典型案例宣教,提升预发机制,思考如何让司法资源与三水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等等。

“大家提出的建议很好,对我们触动很大,希望接下来能加强沟通联系。”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在座谈小结中说到。座谈交流的形式加强了双方的沟通和交流。

两份报告厚重详实,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区法院、检察院工作量之大、监督的社会责任之重、改革要求和办案质量之高。”区政协主席何绮红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通过这次通报,也了解到他们的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和短板,也为委员们搭建了知政、明政、参政、议政的平台,希望委员们能在此找到履职的突破口,积极为建设法治三水建言献策。

             W020170804598646327807.jpg

             W020170804598646971531.jpg

                                          会议现场

             W020170804598648138335.jpg

                    与会人员观看《区政协2017年上半年三水区政协工作回顾视频》

             W020170804598648860228.jpg

                          区法院院长李桂红通报区法院今年上半年工作

             W020170804598649506648.jpg

                      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浩辉通报检察院今年上半年工作

             W020170804598650274892.jpg

                                   何绮红主席发言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