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社情民意选登

2018年社情民意第四期(总第242期)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18-07-04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建立建筑垃圾受纳场的建议的提案


  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进程在不断地加快,辖区内的建筑工地也逐年增多,因建筑工程产生的建筑垃圾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乱倒、偷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市政环卫部门因清扫工具的限制,对这些建筑垃圾的清扫、清理能力有限,经常见到一些建筑垃圾堆积在小区楼下、商铺门前以及城郊道路两旁。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部分居民素质不高,随意乱倒;二是目前我区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途径,给居民、建筑工地处理因装修、建筑工程施工而产生的建筑垃圾。其中,缺乏有效的处理途径是问题的根本。  

  建议参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做法建立建筑垃圾受纳场,给建筑垃圾的处理一条出路。  

  一、合理选址,在居民小区设立建筑垃圾收集点,在社区一级设立建筑垃圾收集站,在镇街一级设立建筑垃圾受纳场。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层层解决问题。使建筑垃圾的处理有指定地点,形成有效的垃圾归集途径,从而减少乱倒、偷倒建筑垃圾情况的发生。  

  二、制定科学的建筑垃圾受纳场管理制度。对运到受纳场的建筑垃圾,因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的可要求出具物业管理公司的装修证明后,予以免收费或少收费;对建筑工程而产生的,根据市场化明码标价,合理收费。  

  三、建立区级的建筑垃圾供需管理信息平台。建筑垃圾的主要成分大多数都可用来做回填工程,因此可以在区级层面建立建筑垃圾供、需平台,为建筑垃圾的供方和需求方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建筑垃圾的剩余价值,提高建筑垃圾的二次利用率,减小建筑垃圾受纳场的压力。  

  四、加大对建筑垃圾受纳场的地点及相关制度的宣传力度,重点要对城市居民和建筑工地管理者宣传科学、有效处理建筑垃圾的好处,使环保理念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