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社情民意选登

2018年社情民意第六期(总第244期)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18-07-04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建议科学统筹规划西南老旧住宅  区内部公共区域停车位的建议

 

  三水近10多年来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在出行方式上则表现为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在早期的住宅区规划中,开发商没有为业主预留足够的停车位,由于以前拥有汽车的家庭还不那么多,所以这一矛盾并未爆发出来。但随着人均汽车拥有量量节节攀升,不仅西南城区的交通状况越来越拥堵,连小区内部的公共停车位也越来越紧缺。每天傍晚,车主都要赶紧开车回家霸位置,迟了没有位置了就只能冒着被贴牛肉干的风险停在小区外面的大马路上。每天上班,车主也要赶紧把车从小区里开走,偶尔还会碰上一些糟心事:例如前一天晚上有个没素质的车主乱停车,把自己的车堵住出不去,也没有留张纸条什么的,最后还得麻烦警察去联系车主挪车;或者是一大早看到自己的爱车不知道被哪个新手司机蹭花了;又或者是两个犟脾气的车主在小区内“顶牛”,谁也不肯让谁,导致大家都走不成,等等。  

  其实我们都知道,科学合理的规划停车位有许多好处:1、在同等面积内可以停放更多的车。2、可以保证公共道路的畅顺,停放的车辆和需要通行的车辆互不妨碍。3、可以减少刮蹭事故的发生概率。但是现实中由于没有具体的一个部门对住宅区内部公共区域的停车位进行管理,因而每个小区都是“各自为政”,车辆停放的情况也各有不同。有些做的比较好的小区在可停车的区域范围用白色线画出停车格,指引车主按格停车,因此整体的秩序是较好的。但是有些小区是完全放任的状态,车主停车的秩序也显得比较混乱,如果有小孩突然在旁边冲出,乱停的车辆容易阻碍驾驶员的视线,很容易发生事故。  

  据此,建议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采用以下方式改进这一工作:  

  一、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业人士重新厘清西南城区的老旧住宅区内的可停车位数量,并科学合理统一绘制小区内的停车位。  

  二、可以在停车需求较迫切的小区探索引入民间资本与小区物业合作建设收费立体停车库的模式,小区物业将其所得的立体停车库的盈利用作改善小区内部环境和公共服务上,从而能有效改变许多老旧小区物业不作为的现状。  

  三、在那些内部可停车位严重不足,但又没有合适的空间建立体停车库的小区,建议在其周边的公共道路上,在不影响正常通车的情况下,在路边规划过夜车辆临时停车位。即只在特定时间段内可以停车(例如22点—7点),其他时间停车交警部门则会予以处罚。  

      

关于改善三水区城区中小学接送时段

交通拥堵的建议

 

  三水区部分中、小学存在上学和放学时段的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比如区实验小学、西南街道中心小学、西南街道第八小学、西南街道第四小学等校门口路段在接送时段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状况,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一、城区部分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基本情况  

      三水区城区现有中小学校共19所,其中14所区教育局  

  直属学校,5所属西南街道教育局管辖。  

  据了解,三水区部分中小学已施行高峰时段限行(单行)、校车接送等规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但拥堵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例如西南中心小学现已启动“警家校”护畅工作,建立由公安、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在校园门前和学生集中上下车的路段规划护畅工作区,由护畅队在区域内维持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上学时段,在学校正门和东门由穿着荧光马甲的警察、家长志愿者、老师灵活指引车辆,快速打开车门护送学生下车,运行后汽车乱穿插、随意调头现象没有发生了,拥堵明显缓解。但放学时段的拥堵情况未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二、造成交通拥堵的具体原因  

  (一)行人过街设施严重不足。校区附近交通设施不完善,导致行人横穿马路现象频发,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人、单车经常占用机动车道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  

  (二)学生放学时段集中。中小学放学时间大多集中在工作日下午四点半至五点之间,导致大量学生和家长在该时间段集中在校门口,容易导致人员和车辆的堵塞。  

  (三)停车设施数量严重不足。由于学校附近公共停车设施数量严重不足,导致路内停车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此外,高峰期拥堵路段交通指挥警力不足,特别是对行人、非机动车监管和疏导手段有限。  

  (四)公共交通服务无法满足市民需要。公交线路设置有待优化、候车时间过长,导致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意愿降低,加重私家车出行的交通阻塞情况。  

  为此建议:  

  (一)建设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在中小学校门附近建设人行天桥或者地下通道,并设置标志牌,分流人群,并保证学生及家长的人身安全。  

  (二)调整放学时间。调整学生放学时间段,可以轮流安排不同年级或者不同班级,提前或推迟放学时间,避免大量人流和车流在同一时间段集中在校门口,造成拥堵。  

  (三)多点校车接送。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利用校车接送缓解交通压力。按照生源居住地的分布情况,设置多个接送点,家长只需要在接送点接送孩子,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  

  (四)增加高峰时段公交车路线和密度。根据各学校生源居住地的情况,合理配置上放学时间段公交车发车班次的路线和密度,必要时增加上放学时间段的专线线路和班次。  

  (五)增加公共交通设施。增加学校门口周围自行车、电动车和汽车的停车设施数量,调动可利用的现有资源,充分利用校园内公共服务区域。  

 

在城区人流密集区域增设人行天桥缓解

交通压力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建设稳步推进,西南中心城区得到了显著发展,人流车流也随之大大增加,城区部分路段过街行人与通行车辆之间抢占道路资源的问题日益凸显,为道路交通带来隐患。经了解,我区当前仅在三水汽车站、明富昌体育馆和商业城三处设置了人行天桥,其余车辆和行人通行量较大的路口仍未设置。  

  为此建议:  

  (一)在重点路段增设人行天桥  

  为有效缓解我区交通压力,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的出行环境,建议尽快在以下路口增设人行天桥:  

  1、同福路与德兴路交汇路口(四小与三水广场区域)。此路段靠近商业中心,附近还有学校及多间政府职能部门,人流、车流均较大,应尽快建设人行天桥。  

  2、南丰大道万达路段。南丰大道作为连通西南城区与乐平、芦苞、大塘和南山四镇的重点通道,日常车流较大且车速较快,万达广场自建成后,该路段就经常出现人车抢道的危险画面,建议尽快在该路段建设人行天桥。  

  3、西青大道新动力路段。该路段东连西南城区、西连时代城、御龙湾等人口密集住宅区,且是通往河口的交通节点。建设人行天桥十分必要。  

  (二)在今后的建设工作中打好提前量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今后开展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时,将配套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等便民设施列入规划。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