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社情民意选登

2018年社情民意第二期(总第240期)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18-07-04
字体: 打印本页
 基层反映当前“政务服务”有待提升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20159月,三水区全面实行一门办理、全城通办政务服务改革。经过两年多的运作,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简化了群众办事环节,优化了服务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但随着群众对政务服务改革的要求不断提高,现时政府提供的办事条件仍未能满足群众所需。

一是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事过于繁忙。实行一门式改革后,解决了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但所有办事群众都集中到一处地方办事,办事大厅就显得拥挤,而且等候时间较长,群众觉得时间都浪费在等候环节。

二是行政服务中心办公时间不便于群众办事。现时行政服务中心的办公时间是按照政府部门的上班时间,对工薪一族来说,办事与工作发生冲突,办事需要请假,对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是行政审批环节复杂,审批时限过长。现时各部门的各项审批的环节比较复杂,多环节、多人次审批,审批速度较慢,有时还出现超期审批等现象,造成有些群众多次到大厅咨询了解审批的情况。

为此,建议:

一是广泛宣传三水政桥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今年三水政桥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已正式启用,使用微信预约服务可以减少群众办事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可以改善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群众拥挤问题。但现时使用微信预约办事的群众并不多,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宣传推广三水政桥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除了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摆放宣传海报之外,还要通过电视、电台、网络等主流媒体配合宣传,使更多的群众知晓微信预约服务。

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平台。现时网上办事大厅的使用率并不高,群众办事一般会到实体大厅办理,这也是造成实体大厅办事群众多的原因之一。建议加大网上办事大厅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线上办理业务。届时,群众只需要按照系统的指引填写和上传相关的材料,等待审批结果。资料是否符合、审批到哪一环节、审批结果如何都能在网上查询。这样既减少了实体大厅的办事压力,也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

三是增加市民之窗终端机业务功能。市民之窗终端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但市民之窗终端机并未能与一门式系统对接,建议市民之窗终端机对接一门式系统,让群众通过终端机24小时都能查询到业务办理情况。

四是增设自助填表机。现时群众办理业务时,填写表格的时间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降低了办事效率。建议在各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增设自助填表机,填表机需要与一门式系统对接,办事群众可在等候时完成相关表格填写,节省办理业务时再填写表格的时间,更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录入资料的时间,大大提升办事效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