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避免城市交通拥挤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2-02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避免城市交通拥挤

民建三水总支部

 

理 由:

    我国正经历着发达国家的汽车化发展历史,现民用汽车拥有量每千人为12.7辆,而私人汽车拥有量每千人则不足5辆,汽车普及化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小汽车的拥有量在逐年增加,且增长速度也越来越快。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市居民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就我区而言,家用轿车的发展速度虽然比不上许多国内大中城市,但按照现在每天十多辆的增长速度,在不久的将来,现在的道路状况会远远不能满足小汽车发展的需要。城市道路容量、道路扩容相对于机动车辆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交通问题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应对这一问题,保障城市的健康运转,必须树立科学的交通发展观和交通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管理规划。

    就高密度的城市中心区而言,公共交通是效率最高的交通到达方式。由于特定城市地区,地面交通容量有一定限制,放任小汽车交通,不利于优化道路资源,从而降低其它交通方式、特别是公共交通的可达性,影响地区的综合可达性。因此,在城市中心区中,应当优先保障公共交通对道路资源和交通设施的使用,限制小汽车的使用。同时,注意优化步行交通和非机动车交通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中心区的综合可达性和环境舒适度。

    为避免国内外大中城市所出现的交通问题,我区在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和管理上要未雨绸缪,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设公交专用道,把第一位的路面通行权优先交给公交车,给予紧急事务的特种车辆特殊通行权,小汽车交通仅具有一般通行权。配以公共交通优先信号系统设置,实行在道路交通管理上,通过划分公交专用线或公交专用道路、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方式,优先安排公交车路权和通行权,从而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行效率。

    二、采用限定时间、限定区域的管理政策缓解关键时段、关键路段的交通压力。在交通拥挤的区域(比如新华路和人民路)和时段应限制非公交车辆行驶,实施错时控制政策。

    三、增加公交线路和站点,缩段发车时间间隔,提高公交车服务质量,在经济方面,政府对公共交通实施补贴政策,降低资费水平,吸引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四、探讨停车收费控制手段。停车收费标准应与道路交通拥挤程度相配比,繁华拥挤地段,停车收费标准应适当提高;偏僻冷清地段,停车收费标准应相应调低;

    五、通过收费控制等手段限制外地车的增长,为本地私家车的增长预留足够的空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