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关于整治西南中心城区中小学校门前交通安全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2-02
字体: 打印本页

关于整治西南中心城区

中小学校门前交通安全的建议

科技委员会

 

理 由:

    西南中心城区现有中小学27所,学生总人数41476 人。这些学校大都位于城区交通或人流较大的地方。随着时代的发展,私家车接送子女上(放)学越来越多,因此,每逢上学和放学时段,学校门前人山人海,学生、家长、小车、摩托车来往穿梭,险象丛生,场面混乱,所在的道路基本阻塞,学生的安全,已成为家长的隐忧。目前,情况较严重是西南中心小学、西南四小、八小、十小、侨中等学校。近年来,公安、交通和学校等部门虽然采取多种措施,但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校门都靠在马路或公路边,校门前道路较窄,整治效果不大。这些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其安全牵涉的千家万户的家庭。因此,整治西南中心城区中小学校门前的交通安全刻不容缓。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对每所学校门前进行重新规划。根据各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留足长10米、宽8米的缓冲地带或更充裕的地方,作为家长车辆接送学生的暂时停留场所。

    (二)结合城区建设和旧校改造,校门前要留足地方或设多个校门,合理分散学生。例如原三水中学旧址,正在改建的西南中心小学,计划招50个班2000多学生,估计将来的学生出入接送会成问题。因此,建议(1)南门可后退10多米,建一座主校门。(2)拆迁东面的出租屋,新建一座东门。(3)在西边和北边各开一座校门,这样不再重复以往的只一门出入而造成拥挤问题。又如西南四小,除了改造东门外,还需在北面开一座校门。今后新建学校,要合理开设校门,而且门前一定要预留足够的地方,作为家长接送学生的停留场所。

    (三)靠近马路或主要交通道路的学校,要重新规划,划出黄线,在上学放学时段作为接送车辆的地方。同时,在现有的情况下,学校可在上学、放学时间,提前开门,让家长进校等候接送学生。

    (四)增设电子智能灯,在上学和放学时段,实行交通管制,定时开放,定时禁止机动车行驶。这样既能解决学生上学放学分散问题,又能有效解决道路交通问题。尤其是那些受条件限制,而且又靠近马路交通要道的学校,这种办法可以暂时解决学校门前的交通安全问题。

    (五)探索中小学分时段上学放学的办法,错开上下班人流高峰时段,减少交通阻塞。学校要对学生和家长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尽量不用机动车接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聘请专业客运公司,遵照有关交通要求,专车接送学生,以减轻因私家车接送学生而造成的交通压力。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