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20200052关于加快我区“数字政府”建设的建议

发布源:本网 2021-06-29
字体: 打印本页

  理由:

  建设“数字政府” 为我区重要工作,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区借助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物资调配、医疗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获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的好评。可以预见,数字治理在疫情之后必将成为公共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与之相辅相成的“数字政府”建设也将加速进行。

  近年来,我区“数字政府”建设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运行态势与体征监测分析平台”入围2019全国(首届)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淼城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政务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也已搭建,预计“数字政府”年内将开展实质性运作。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规划及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组织推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二是部门信息系统功能重叠、建设运营分散,群众办事需要登录多个部门app;三是政务服务的线上用户体验还有待改善,“一网通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等等。对此,需要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三水”“智慧三水”发展。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建议三水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按照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理念,加快制定“数字三水”专项规划,建立数据资源管理规范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施分散规划、分散建设、分散使用带来的建设失序、数据隔离、效率低下的发展瓶颈。二是以淼城大数据中心和政务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为载体,科学应用云计算等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数字政府”云中心建设。对独立建设、分散隔离的业务系统,要加快清理整合,实现数据统一采集、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为数字政府建设打通经脉。三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在“数字政府”规划设计阶段就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实现从预防到控制的全过程、全方位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保护个人数据与隐私,确保在线服务数据的安全。

  二、推动资源共享

  一是加快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目录,明确政府部门之间共享协同的责任和义务,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规范及标准,实现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电子证照批文等基础信息库和业务信息库的联通。二是建立相关政府部门的分工合作机制、数据汇聚更新机制,明确数据归属权和使用权。以规范约束,以标准统一,按照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模式,打通各级机构共享交换平台并进行紧耦合对接,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实时无缝全业务流程流动。三是积极探索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数据共享中的应用。加快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进程,充分挖掘和发挥政府大数据“红利”。推动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再造业务流程,形成业务协同的“数字政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突出应用服务

  一是依托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上接国家、省、市,下通镇(街)、村(居)的统一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编制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不见面审批(服务)”信息共享责任清单,并通过有效集成和整合已有的数据信息,进一步在行政审批和各类服务中“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间”,最大限度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充分利用数字化关联分析、数学建模、虚拟仿真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海量数据进行模块化分析和政策模拟,为决策提供更为系统、精确、科学的参考依据,为决策实施提供更为全面、可靠的实时跟踪,推动政府决策向数据分析型转变。通过大数据让行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进而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三是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不断优化政府政策执行环境,整合政策执行资源,形成政策执行合力,将有效遏制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中梗阻”“低效率”等现象,有效防止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随意性和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政府政令畅通,提高政策执行力。

  四、体现三水速度

  一是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在已经建成“一中心一平台”(淼城大数据中心、政务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力争上半年建立完善“四个体系”(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数据共享体系、数据开放体系以及数据安全体系),完成“数字政府”的整体搭建,并以最快的速度投入运行。二是从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出发,面向百姓、企业及政府工作人员,打造移动民生小程序、政务服务网及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从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真正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三是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全面梳理,推动流程再造、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


提案答复:

三政数函〔2020〕19号_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案第20200052号的答复意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