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 提案与回音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9-01
字体: 打印本页

九三学社三水基层委员会:
    
你在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第10号提案《关于加强农村建设用地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近年三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推进农村土地集约利用、加强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显得意义重大和势在必行。对此,区委区政府早已从统筹三水城乡发展的高度,作出了全面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部署。在2007年3月,我区先后出台了《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村容整洁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三委发[2007]1号)和《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加强村容整洁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配套政策文件的通知》(三委办发[2007]5号),将农村建设纳入全区城市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发展。
    
根据区委发[2007]1号,我区新农村建设以“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以规划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首要原则,目标任务是:从2007开始,每年抓10%左右的自然村,力争到2010年全区40%以上的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达标村、示范村,到2015年全区农村基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达标村、示范村。
    
三委办[2007]5号文的配套政策文件中,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我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2个配套政策文件,主要明确了我区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具体工作目标是:2007年至2008年,全面编制完成村委会总体规划,开展自然村修建性详细规划,2009年至2015年,全面编制完成自然村修建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主要对住宅和供水、供电、道路、绿化、环境卫生以及生产配套设施作出具体规划安排;以及明确了农村住宅建设管理措施。
    
2007年初,三水区成立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农委),负责组织全区村庄规划和建设工作。同时,各镇(街道、经济区)相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规划建设领导小组。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我区编制完成了101条自然村规划,其中,西南街道上桂村等33条自然村达到了区级社会主义新农村达标村标准,白坭镇上灶南村等50条自然村达到了区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标准;2008年,我区计划编制93条自然村的规划,编制约9个村委会的总体规划。具体时间安排如下:3-5月份进行1:500地形图测绘;6-10月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因此,随着我区新农村建设的有序推进,三水的农村住宅建设规划将逐步完善,农村住宅建设将纳入规范管理。
    
此复

 

佛山市规划局三水分局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六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