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 提案与回音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第三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9-01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农工民主党三水支部:
    
你们在区政协八届第三次会议上所提第45号提案《加强幼儿教育建设,规范幼儿教育收费》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学前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实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全区有52所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15,000多人,学前入园率达到92.1%。省一级幼儿园2间,佛山市一级幼儿园比例为21.9%,为佛山市比例最高的一个区。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构建有效管理网络,提高管理效能
    
区教育局配备了一名幼教专干负责全区幼儿园的业务管理工作;各镇科教办配备一名幼教专干负责镇级幼儿园的业务管理工作;各幼儿园也建立了幼儿家长参与、面向社区的管理机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宏观管理结合起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建有效管理网络,提高了全区幼教系统的管理效能。
    
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推进办园格局多样化
    
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加强管理,推进办园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幼儿教育多样化需求”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促使幼儿园办学以社会力量主体的公、民办相结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进一步贯彻《佛山市三水区民办学校(幼儿园)规范办学若干意见》和2007年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要求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步伐,争创等级幼儿园的工作思路。
    
2007年12月,我区中心幼儿园顺利通过广东省一级幼儿园评估验收,成为我区第一间省一级幼儿园;2008年1月,西南街道中心幼儿园顺利通过广东省一级幼儿园评估验收,这标志我区学前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局面。与此同时,各镇(街)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各镇(街)的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已列入政府2008年工作议事日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全区各幼儿园在硬件与软件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三、切实履行职责,规范办学行为,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审批、审验和督导评估工作。对新开办的幼儿园严格把关,不达到开办条件的不审批,使新开办的幼儿园从一开始就进入比较高的起点;由教育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对我区幼儿园展开清查整顿行动,以此来规范对幼儿园的管理,提高幼儿园的整体办园水平。同时,政府和教育部门还将积极鼓励、帮扶达到条件的幼儿园上等级。对办园成绩突出的幼儿园进行通报,给予充分的肯定,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氛围。
    
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多种多样,需要有关部门协同管理的成分很多。我们将坚持政府领导统筹、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的幼儿教育管理机制,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我们将进一步正确引导各幼儿园进入良性竞争的轨道,规范办园行为,发展优质学前教育。目前,现在我区民办幼儿园占了绝大多数,实际收费标准也难以统一,政府不能硬性规定,但政府通过一些政策文件出台,合情合理地引导办园者得到实惠,增大了办园者对学前教育投资的信心和力量。目前,我区幼儿园收费情况如下:区中心园、西南街道中心园根据三价[2004]20号文件精神收费为1450元。民办幼儿园收费按《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精神为收费备案制。现城区民办幼儿园基本参照[2004]20号文件规定执行:佛山市一级幼儿园收费为1280元,三水区一级幼儿园收费为1050元,三水区达标幼儿园收费为850元。各乡镇农村幼儿园由各科教办参照[2004]20号文实施价格指导,基本按照镇内同级同类幼儿园为同一价格收费,收费标准均未超过[2004]20号文规定的收费指导价格。通过收费告示、幼儿园软硬件的改善,社会人群对学前教育收费优质优价的认识提高了,使我区学前教育收费有了初见成效的调控,推动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四、依托集体,以人为本,增强凝聚力,创建和谐环境
    
在管理上,区教育部门对区内所有的幼儿园一视同仁,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在培训、评奖、表彰奖励、评职称、资格认定、分类定级等方面都有平等的地位。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增强全区幼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努力稳定教师队伍,创建和谐幼教环境。
    
2007年起,逐步把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管理纳入常规工作之中,每所幼儿园都按要求上交了教师名册,与公办教师一起进行管理。我们还派专人到部分民办幼儿园对教师的现状、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方案。2007年12月,组织了全部民办学校、幼儿园的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的动员会,并着重就学校的安全工作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面进行了培训。争取通过5年内240学时的培训,促进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基本功的提高,进一步提高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合格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队伍。
    
我们将通过在管理上、教育上的相互结合,使城、乡幼儿园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形成积极办园的良好局面,达到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

二oo八年六月二十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