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 提案与回音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11-25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倩萍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区青年自主创业问题”的询问案已收悉,十分的感谢您就鼓励青年自主创业提出宝贵意见。现综合团区委、区人事局、区地税局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相关文件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就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的文件,我区相关职能部门暂未出台专门的文件,但在非针对青年自主创业的文件中,有适用于青年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免收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根据三府[2006]55号文《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对高校应届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有关部门要落实免收属于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收费政策。因此,在我区申办个体、私营企业的毕业生,凭区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自行就业证明”到区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可免收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专利申请政府补助和科技发展专项奖金。符合《印发佛山市三水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三府[2007]34号)文第五点“创造和保护知识的扶持政策”有关规定的创业青年(专利申请人)可享受政府资助;青年在创业期间成立企业的,符合《印发佛山市三水区科技发展专项奖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三府办[2007]10号)和《佛山市三水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暂行)》规定和要求的,即可申报区政府设立的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二、加强宣传渲染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据悉,区团区委、人事局不断通过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宣传媒体,制作《创业新星》等专栏,加大宣传创业成功典型事例,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青年人才投身自主创业行列,根据自身行政服务职能,充分起到桥梁作用,提供人事档案托管、人才招聘等方面的优惠服务。其次,向广大青年人才积极宣传政府对于青年创业在工商、税务、科技等方面的支持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
   
三、开展主题活动,积极扶持青年自主创业。
    1、加强就业指导力度,转变择业就业观念。
 
我区为应届毕业生所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也相当丰富,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就业服务中心,专门为大中专毕业生组建了“大中专毕业生信息库”,设立了大中专毕业生服务窗口,为他们免费提供就业和失业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推荐就业等服务。此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如今年1月,团区委联合区人事局举办了0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不仅大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选择就业技巧,也对企业作了正面的宣传及介绍,更而鼓励了毕业生,在三水经济建设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回乡就业、创业。该次活动的辐射面广,反响较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的同时,更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在青年的就业、创业问题上的充分关注、高度重视以及充分的支持与鼓励。
   
2、加强创业扶持力度,培养青年成长成才。
    近年来,团区委通过举办“建功成才‘十一五’――青年创业策划大赛”、“青春梦想、创业成才”――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创业项目洽谈会、青年企业家创业论坛等一第列的主题活动,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给青年创业者提供指导,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发挥创业梦想的舞台。
 
其中,青年创业策划大赛,邀请了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对征集到的创业方案进行评审,选出前10名进入决赛,并获得参加佛山青年创业大赛的资格以及免费深度培训的机会。此外,专家和相关专业人士将组成创业辅导团,对进入决赛者进行创业方案设计辅导。决赛采用参赛者演说和答辩做出最后评定。比赛设金银铜奖各一名,奖金最高达5000元人民币。该次大赛涌现出来的市场前景突出的项目,团区委更协助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进行资金、技术扶持和跟踪服务,力促这些项目成功创业。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团区委着力培养广大青年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优秀创业项的目的。团区委联合劳动部门组织青年创业培训和职业培训,提供创业指导和提高创业技能。广大青年在活动过程中加深了对创业认识,增强了创业的信心,坚定了创业成才的方向。通过这些活动我区青年创业成才的社会氛围亦得到空前的活跃。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外来务工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创业意识。团区委于2007年12月11日正式启动了“青春梦想,创业成才”——外来务工青年培训计划,来自广东省青年干部学院培训处处长杨成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历奇训练为我区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外来务工青年进行专业技能、竞争力、工作创新的方法与技巧以及快速学习等方面的培训。参加活动的200余名外来务工青年,纷纷表示该 次培训更具针对性,有别于以往的培训活动,以“素质+技能+就业”三位一体的培训方式,因应外来务工青年的就业和发展需求开设相关工作岗位的专业培训。
 
此外,团区委还联合中国移动广东三水分公司成立三水区青年成才俱乐部,定期通过三水移动短信平台免费向外来务工青年发送技能知识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信息。
 
通过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青年的归属感,切实提高青年的劳动技能水平,激励青年勤奋学习、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创业成才,为建设富裕和谐三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青团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

                                 二00八年七月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