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 提案与回音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12-12
字体: 打印本页

骆满棠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第5号提案《对提升我区工业园的档次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第5号提案中所提出的问题很精辟,很到位,符合我区工业园区的发展实际,相关的措施建议也非常符合我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的要求,与我区各级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导向和思路一致。下面根据提案建议思路,将我区工业园区建设现状概况及今后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我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情况
    (一)加快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建设。07年,我区结合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要求和标准,引导和协助佳利达公司、青岛啤酒三水公司和广汇化工有限公司申请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目前三家企业申报前期工作已完成,相关材料已经上报审批,评审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同时,我区争取把大塘产业基地申请成为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目前,相关实施方案正在研究中。另外,三水工业园也就建设循环经济园区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二)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各个工业园区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全区产业结构规划,结合区委区政府提出预留连片土地吸引大项目的工作设想,以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经济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对园区建设规划修编和完善。年初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六园”管理模式的实施,为三水工业园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和机遇。三水工业园已就划界申报工作作出了4个纳入佛山高新区的规划空间方案,目前正进行研究论证,园区总体规划和各项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前期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各园区抓紧工业用地“五通一平”工程,以及供水、供电、供热、除污等配套管网设施建设,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的配套工程,力求将土地尽早交付使用,保障各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例如,大塘园加紧与佛山天虹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使其确保对园区污水处理厂、热电厂和水厂的资金投入,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二、下一阶段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思路
    
(一)运用生态经济理念,发展生态工业园。
    
一是提高工业园区准入门槛,对新签项目从严把关。
    
1、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设项目(含新建、扩建、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和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等专项规划,必须符合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区域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环保部门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对不符合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受理。
 
2、严格执行项目环境保护审批规定。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和审批程序做好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不越权审批和降低环评等级,不拆分项目进行审批。
 
3、对小型铝型材、电镀、纯印染、造纸、立窑水泥、低档建筑陶瓷、小冶炼等重污染行业原则上不予受理。
 
4、化工、纺织印染项目必须进入大塘工业园定点区域。所有的工业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
 
二是努力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在争取现正申请循环经济试点的三家企业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推广企业成功经验,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申报。加快大塘可持续发展基地、三水工业园申请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的工作,以促进我区循环经济的发展。
   
(二)加强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以环境容量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成果的依据,明确各项环保标准。
    1、需要扩建的项目,排放的污染物总量需通过 “以新带老”进行削减,实行“增产不增污”。
    
2、4吨以下的锅炉、炉窑,必须使用水煤浆、液化气、轻质柴油等清洁燃料,4吨以上使用燃煤、重油的锅炉、炉窑,煤的含硫率必须≤0.8%,重油的含硫率≤1.8%,并须分别建设脱硫、除尘设施,脱硫设施的脱硫效率必须大于80%。
    
3、日排放废水≥500吨、年排放二氧化硫≥20吨的排污口,必须建设在线监测装置。
    
4、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和续建的项目,都必须达到国家清洁生产的标准要求。
    
二是加强现有企业的环境监督管理,加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对工业园和工业集中区的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督管理。实行分片分区,责任到人,点对点进行监督管理,对出现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实行限期治理,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的,提请政府关闭。对偷排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实行重罚。对污染重点行业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全天候控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
    
三是抓紧实施传统行业优化提升工作。做好水泥厂关闭迁移工作。根据陶瓷产业提升规划,通过强制推行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措施,全面铺开陶瓷产业调整提升工作。逐步开展纺织印染、电镀、造纸等传统行业的优化提升。做好区内5家电镀、造纸企业和西南中心城区的19家染整企业的整治工作,其中重点做好沿涌及中轴线附近企业13家染整企业的关闭迁移工作。
    
(三)突破资金瓶颈,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巩固和扩大已有融资渠道,探索新的融资办法。积极开发资本市场,多渠道、多形式吸引各种资本参与到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如采用BT、BOT等方式。并借鉴先进园区的资金运作经验,通过开发商住配套用地,引入商业、金融、居住、文卫等第三产业,保障园区资金的长期、有效运行。既解决好园区建设发展资金问题,而且可以完善园区城市功能,提高园区配套服务水平。
    
二是加快园区环保设施建设。促使各工业园区尽快规划好工业集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的规划和建设,完善现有工业集中区域的雨污分流管网,力争在2010年前,工业集中区域全部配备污水集中处理厂并建成投入使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三水经济和经贸工作一贯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中共三水区委、区政府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下,三水的工业经济一定会有更光明的前途,三水的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持续、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此复

 

佛山市三水区经济贸易局

二00八年五月二十九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