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提案选登 > 提案与回音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11-18
字体: 打印本页

邓沃明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第8号提案《关于将培训新型农村居民作为新农村建设一项根本措施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提出了一份具有现实意义和前瞻性的提案,所提出的“实施农村居民知识化工程;区农村工作管理部门要建立培训体系;区财政部门要建立相对稳定的投入机制;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等开展新型农村居民培训的建议措施符合我区的实际,对我区的农民培训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经与区农业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研究,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区农村居民素质现状
   
如您所言,目前我区农村居民素质整体不高,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居民增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居民的科学文化知识比较缺乏,由于农村教育条件的落后、农民家庭的传统观念和生活水平制约,农村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较短,劳动技能普遍较低,大部分农业劳动力只有传统的经验和技能,掌握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多;二是农村居民的民主法制意识较弱,由不懂法而造成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更不懂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农村社会治安和宗族纠纷也时有发生;三是农村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有待提高,爱国爱乡、睦邻相处和讲求真善美等美德和爱护环境卫生等良好习惯有待进一步弘扬。
   
二、今后培训新型农村居民的思路和做法
   
针对以上问题,今后开展培训新型农村居民工作,我们将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区劳动社保部门继续利用区劳动培训中心和区技工学校、理工学校和卓艺、妇儿金领、新纪元、新希望、育英、信息时代、育才、新年代和中科等11所民办培训学校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区和区、镇、村(居)委互连的就业服务网络和“一站式”就业综合服务大厅,力争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率从前三年的均为62%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高。今年截至7月底,通过各镇(街道、经济区)劳动保障办组织培训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1235人,通过鉴定成绩及格1113人,发放证书716人,培训后转移就业980人,转移就业率79.4%。
   
二是搞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今年,我区农业和科技部门将继续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邀请高级别的科研院校和专业部门的专家,针对适时的农产品种养难题和重大疫情防治等,组织种养大户、农业企业以及镇级农技部门的技术人员培训班8—10期约2000人。各镇也将针对各自的种养特点、生产季节,积极举办各种种养技术培训班、农业科技集市3—5期(次)共约8000人,确保广大农民种养知识的不断更新。截止目前,区、镇两级的培训班已开展了65%。
   
三是加大对培训新型农村居民工作的投入。在新的形势下,区委区政府把培训新型农村居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切实加大投入,根据区委《关于贯彻落实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三委发[2008]1号),今后五年我区将每年投入农业科技推广资金55万元。此外,我区今年预算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资金90万元,用于加大了培训规模,经区政府同意,目前已划拨培训资金92.6万元。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8年8月25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