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关于完善我区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8-26
字体: 打印本页

九三学社三水区基层委员会

    一、现状
    
在历届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区已初步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比较好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体表现为:
    
(一)初步形成公私并举、公立民营并存的医疗服务格局。我区现有区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分院、区妇幼保健院、区职业防治所、区疾病控制中心4所公立医院;10个镇级医院(其中1间公立,2间实行了托管、7间改制民营医院);公有卫生站28个;民营医院、诊所57间。群众的就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医院业务得到拓展,服务效率得到提高。完善的医疗服务格局为我区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筑建了坚实的实施平台。
    
(二)建立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居民个人医疗保险为主要内涵的医疗保险制度。我区分别于2001年7月和2003年5月建立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社保)、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医保)(以下简称“二保”,据最新资料统计,我区社保参保人数为102480人,医保参保人数为288872人,基本覆盖我区常住人口,农村的覆盖率为100%。
    
(三)二保制度的建立极大地减轻了我区居民医疗费用的支出。社保对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平均为80.61%(区内定点医院)和79.95%(区外定点医院),参加医保的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为35.3%。同时二保的主管部门还分别制定了特定门诊的项目和逐步提高了报销比例,为医保体系的完善增添了内涵。
    
(四)拟对城乡困难居民实施医疗救助。区民政局正在贯彻佛山市政府《转发市民政局等四个部门关于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三水区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届时我区困难居民的医疗救助将有了法律保障。
    
(五)初步建立了医疗费用监督体系。二保的主管部门对各间医院初步建立了医疗费用的监督体系,对就医人员的医疗费用进行监督,建立了抽查与复查的制度,对违章医务人员进行查处,从根本上遏止乱开药费的行为,节约了医疗开支,减轻了就医人员的经济负担。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区较早、较好地建立医疗保障体系,主管部门也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的解决。根据我区目前的情况,看病难主要存在部分偏远乡村或年老体弱的居民就诊不便,或是到医术好的医生候诊时间过长。看病贵是相对居民个体的收入,医药费用上涨较快,而且个人支付的比例较高,如碰到大病、重病,医药费自付的总量较多,致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二)部分低保户或因病致贫的人群或是意外事故的三无人员仍有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三)医保覆盖面不够全面。至2007年3月,我区社保人数为102480人,医保人数为288872元,共计391352元,仍有近9万余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其中大部分是外来常驻人口。
    
(四)医疗保障的力度不够。医疗费用中,个人支出的比例偏高。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我国的医疗费用中,60%靠居民,25%靠集体,政府仅支出10%。我区虽然情况较好,但居民医疗费用的支出比例仍然偏高。
    
三、措施和对策
    
为了实现党中央提出的201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目标,探索具有三水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议:
    
(一)加大我区医保的覆盖面和保障力度。根据广东省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建议我区应鼓励、支持、落实外来常驻人口尽量加入社保,对未能参加社保的外来常驻人口开放医保,方法为按居住的一定年限(如三年),且须全家参保,考虑外来人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区镇两级政府可分担一定比例的费用。
    
(二)提高医保费的征收额度。目前每人每年100元的保费属于较低的保障水平,按我区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经济承受力,可以把保费提高到每人每年130~160元的水平(顺德为250元)。个别经济困难的低保户,可由政府全费购买。其好处:一是加强我区医保的风险承受力,分散了个体的风险;二是又可以组成强有力的专业水准的购买集团来介入或代替患者的个人购买医疗行为,能更有效监督医院的乱收费和过度检查医疗行为;三是通过提高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降低居民个体的医疗支出,能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三)大力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以此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1、制定实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区政府要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发展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破口,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为群众谋福利的公益性服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镇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落实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
    
2、调整资源和功能,建立健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根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原则,重新调整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做到既有利于居民就诊,又不重复浪费。
    
3、引进和培养人才。目前最缺乏的是安心服务社区医疗的全科医生,要做好人才的培训计划和目标。建议可在区内三间二甲医院内定期轮班,使其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4、实施社区卫生服务规范化监理。社区卫生服务坚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强调中医中药要进入社区、家庭、病床要进入社区,建设顺畅的双向转诊制度,要严格设置条件和标准。使其建设成居民满意、社会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四)落实城乡困难居民实施医疗救助,完善社会的救助体系。尽快成立医疗救助基金,以确保部分未纳入二保的外来人员,或因意外事故的三无人员,和虽已纳入二保但仍有困难的特困户的医疗救助。
    
(五)为区属医院减负,降低医院成本。区属医院成本过高是导致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医院进一步规范医院资产和财务管理外,政府要为其减负,具体是:
    
1、区属医院的离退休的补助费用应由政府承担,以三水人民医院为例,此项费用约占医疗收入6%;
    
2、意外事故的三无人员的医疗救助费用不应该由医院承担,此部分费用约占医疗收入的1%。
    
上述二项费用由政府解决的话,对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有所帮助。而区属医院的医疗收费标准又是一个风向标,它对其他医疗机构的医疗收费起导向作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