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为“工业强区”服务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8-26
字体: 打印本页

民盟三水总支委员会

    随着“工业强区”战略的确立和实施,我区的工业及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一方面,我区已形成了130多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众多大型企业已落户或即将落户三水,劳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大量激增;另一方面,足够的人才储备及完善的人才培育机制已成为一个地区吸引大型企业落户的一个重要条件。另外,企业的技术创新及经营方式的升级、转型都对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职业技术教育已成为“工业强区”战略进一步实施的客观要求。为此,区委、区政府在去年编制了《佛山市三水区职业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下面简称“十一五”规划)。我们认为,这个规划能针对我区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较为全面、科学地进行编制。我们相信,随着规划的实施,将大大改变我区职业教育的面貌,极大地缓解我区产业发展的技工人才瓶颈问题,使我区的投资软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本次民盟调研的主要任务是:了解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基本情况, 重点是各部门、各单位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将面临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为此,我们重点走访了区教育局、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区理工学校,参观考察了顺德区梁球琚中学的实训基地校区和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
    
一、“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基本情况
    
“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处在刚启动阶段,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相关的重点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据了解,区教育局在编制规划的前前后后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对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都有了清楚的认识。今年以来,为实施规划专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可以说,实施“十一五”规划已纳入教育局的日常工作议程。正在进行的主要工作是:区理工学校的另址新建。目前已完成选址和征地工作,学校的整体建设初步设计方案已由四家公司分别完成并提交到教育局备选。新学校计划在2008年9月份投入使用。另外,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和区理工学校正积极地为扩大办学规模做准备,都在认真探索怎样在五年内把学校办成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使之成为全区职业教育的龙头。如,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对办学以来所进行的多种校企合作模式作了很好的总结,为今后走出一条校企合作的新路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十一五”规划实施中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困难的问题。
    
“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到2010年全区中等职业学历教育的在校生规模达到8000人左右,中职教育和普高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这是“十一五”规划确立的首个发展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措施是:扩大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的办学规模,使其达到3500人以上(目前是2700人左右);另址新建区理工学校,使其办学规模达到3300人以上(目前是1000人左右)。
    
理工学校的另址新建需要资金约8000万,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的扩建也需要一笔较大的资金,再加上实训基地的建设(也是发展目标之一),那么,实施“十一五”规划所需要的资金在一个亿以上。而这笔巨大的资金需要不到两年的时间等集到位,困难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二)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
    
我们在两所职业学校调研,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职业教育的成本要比普通教育的成本大得多,而现在的办学经费划拨是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实训的需要的。
    
(三)设备设施的问题。
    
两所职校都存在着实训场室不足、实验实训设备数量少且技术落后、实训经费紧张等问题。以区工业中专(技工学校)的数控技术专业为例,全校该专业共有学生360人,只有6台数控车床,根本无法满足学生动手操作的需要。
    
三、对“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建议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我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因此,对规划的实施应加快其进程,要充分保证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的落实。
    
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关心、共同努力才能办得好的事业,实施“十一五”规划要涉及很多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如,规划里提到的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等。因此,需要政府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建议尽快成立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协调全区职业教育发展。
    
(二)为职业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较低,重普教轻职教的观念和现象还比较普遍。政府应带头转变观念,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树立抓好职业教育工作就是抓好经济工作的思想。切实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首先,每年政府都要对普通高考取得好成绩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建议对职业教育取得好成绩的学校也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宣传媒体也应大力宣传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向、新思路和新成果。
    
其次,建议工会及行业协会组织经常性的面向全区的劳动技能大赛,为职业教育营造氛围。
    
还有,加强劳动监察,严格执行就业准入制度,用人单位要优先录用取得职业学校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
    
(三)两所公办的职业学校要错位发展,形成各自的专业持色。要注意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这里,顺德区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也是两所区办的职业学校(顺德中专学校和梁球琚中学),一所以电子电工专业为持色,另一所则以机械加工和机电技术见长。
    
(四)充实实训设备,完善实训条件。中等职业教育的任务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熟练掌握各类专业操作技能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学生能否熟练掌握各类专业操作技能是职业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而目前两所公办的职业学校的实训条件是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可以说,实施“十一五”规划有两个关键,一个是扩大办学规模,另一个就是实训条件的完善。为此,建议加快实训中心的建设,要做到与学校建设(扩建)同步进行。另外,办学单位要坚持校企合作的发展方向,积极尝试多种校企合作模式,以使有足够的合作企业成为职业教育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议政府给予成为职业教育校外实训基地的企业以优惠政策。
    
(五)加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力度。两所公办职校都要扩大办学规模,教师在数量上、质量上要跟得上。要加快实施教师队伍“2412工程”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水平。“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即聘任一些有经验的、文化素质较好的技师、高级技师到学校来任教或当实训老师,而学校的一线教师可轮流到企业生产第一线去锻炼,切实了解与掌握企业生产实际,以使专业教学与企业岗位实践能紧密结合。
    
(六)适当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技术工人,而技师、高级技师的培养则要靠高等职业教育。我们可以采用“送出来、引进来”的办法来发展高职教育。“送出去”指的是:扩大每年高职高考的规模。(我区目前只有理工学校的几十人参加。)“引进来”指的是:引进国内有名的高职院校到我区办学。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