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关于“三水新城”生态水系保护与利用规划实施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6-03-28
字体: 打印本页
  

民盟三水区总支部

  三水区政府提出建设美丽生态新城,建新城要做好水文章,将规划建设景观水轴,依次连通云东海北湖、南湖,荷花世界、水庭、城轨三水站TOD开发区、湿地公园和西南涌等重要城市节点,形成“山-湖-岛-城-江”的城市格局。目前,水系统专项规划、水轴景观设计正稳步推进中。新城水轴周边将建行政区、商业区、酒店、高档生活居住区,并引入承兴国际投资开发占地约2000亩的主题公园,以此补充城市现代服务功能不足,进一步辐射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区、肇庆高新技术开发区。于2011年12月29日,以“南国水都、水秀荷香”为定位的三水新城建设启动,按照“三年完善基础”目标,现在三水新城的基础建设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按照十年规划,未来三水新城的建设要融入“水”的概念,打造滨水宜居生活,凸现水乡风貌,提升城市价值。

  三水新城有3000多亩山体、7000多亩水体,这是其他新城所难以比拟的生态环境优势。环境是财富,也是竞争力。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赋予三水最珍贵的资源,一旦遭到破坏百年都很难恢复。因此,吸取以前汾江河等水资源开发利用失败的教训,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保护好、建设好。作为佛山城区的供水水源,北江流域的水资源质量不仅关系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而且直接影响到广州等下游地区的饮用水安全。为了更好做好“三水新城”生态水系保护与利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主打生态牌,建出特色,三水区政府对做好三水生态水系保护与利用要再做细致、全面的规划实施。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

  制定一系列法规,制度化、长期化,建立和提高环境评估门槛,解决杜绝污染企业进入和把污染企业和行为关在笼子里,将三水建设成为生态环境美、产业结构优、辐射范围广、服务功能强的“广佛肇绿芯”。

    二、加强生态水系保护。

  (一)建立北江和西江流域预警完善体系,应对流域污染事件;

  (二)对部分水厂水源调整或置换,关闭一部分规模小水源水质不好的小型水厂,取消这些关闭的水源保护区,并慎重考虑开发利用;

  (三)建立区别于政府部门和相关国企(环保、水务局、水文局、水业集团)的水源水质资料数据信息库,可以采用政府购买采购的方式采集数据,增加数据资料的丰富度和立体感,并向社会公开,有利于对比,有利于提高市民的信心,减少担忧和焦虑,提高幸福感。  

  (四)明确划分出核心区、过渡区与外围区,不同的区采取不同的保护利用措施,尽可能采用现代的新技术方法,更多地采用生态技术与方法等,以达到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为明显的效果的目的。

    三、水岸大量种植抗污染树种、防蚊植物。

  如七里香、食虫草 、逐蝇梅 、驱蚊草 、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等,可以减少空气、土壤污染或蚊虫传播疾病如登革热的传播;同时引入彩色、观景、观花植物以增加城市活力。

     四、用绿道连接西江和汾江河,贯通三水和禅城,打造一河两岸风景区,让市民可以骑车或跑步去三水,让三水成为佛山及广州真正的后花园和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寓教于乐)。

   五、片区内规范开发商和村民的建房行为,特别在景区内要严格禁止开发商和村民在景区内随便盖房,保持湖光山色的美感,且不能阻止气流循环,更好地发挥调节小气候的生态作用。

   六、保护优美的自然水岸线(不像桂林一样很多运用整齐的人工护堤、驳岸),保护桑基农田,增加岭南建筑和岭南传统文化,打造岭南水乡。如设置亲水沙滩、卵石滩、阶梯和设施,设置水上活动如划船、水上居住人家、水上商场及餐饮等,打造佛山“水上威利斯”, 迎合区域需求及发展休闲体验经济需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