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三水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6-03-28
字体: 打印本页

区政协社会法制文史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建设生态中国,在全国一盘棋建设中,建好生态三水是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也是三水民众的生活要求。我们三水位于珠三角经济区,经济发达但生态环境一直保持良好。本届三水区委区政府已有前瞻性,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就已提出把三水建成广佛肇绿芯。现在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我们区更加要加强环境保护,保持并建设更好的生态三水。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对现有存在污染环境的企业加大治理力度。

区环保执法部门通过摸底调查全区治污黑点,做好台账整理,建立涉污企业数据库,对涉污企业不定期突击检查,发现企业污染环境及时处理。对重点高污染行业如陶瓷、铝型材、纺织印染企业进行整改,强化工业锅炉淘汰或改造,推行煤改气或推动环保生物质能源替代。对在设定期限不能整改的,要责令停产,劝导搬离我区。对无牌无证污染企业一经发现及时铲除,我区已首建“环保警察”,由环保执法部门与环保警察密切配合,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对违法排污行为起到强力震慑作用。

二、在新招商引资过程应杜绝污染企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在过去的招商引资中,对招进的企业注重其GDP产值,忽视了企业污染属性,最后造成区域环境问题,现在对此应引以反思,对污染企业要说“NO”,宁愿少些生产值,也要保护环境,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现在我区经济发展喜人,经济基础、配套设施、交通优势更有条件招揽节能环保产业,希望区政府保持这一决心。

三、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我区水资源丰富,域内河涌交织。生产、生活污水若不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直排河涌。河涌水质必受影响,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增加建立污水处理厂,将生产、生活污水都先输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再排放进入河涌避免河涌水质受损。

我区有些镇、村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从垃圾收集、转运到再处理。但因运营资金有限,保洁度非十分理想,可否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经营,在用地和政策上加以扶持,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农村居民也应缴纳一定的垃圾处理费,弥补垃圾处理成本,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四、强化和协调跨行政区域河流污染联合治理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区际环境预警和协同干预。

每一个地方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与周边区域相连相通,流经我区的西江、北江、广州市也在我区西江段设取水点,我区不但要保证自己不污染域内江水,还要和邻近上游地区共同保护河流不被污染;同理,我区每年受东南、西北季风影响较多,在我区域外的东南方和西北方是否存在大气污染源,对我区的空气影响就比较关键。四会南江工业园产生的水、气污染;西南街道东郊南海益高陶瓷厂紧邻三水城市居民等情况。建议由区政府与区政府沟通,允许环保执法部门异地检查,发现问题企业交当地环保执法部门处理,当地环保部门将处理结果通报给对方环保执法部门,以此来加强区际环境预警和协调干预。

五、加强规划组织、规范生态规划

全区的发展规划要具有生态城市规划的超前性,这些规划是经过专家、学者和决策者论证而来的,应该做到非经人大会议同意这些规划不得更改。规划不能朝令夕改,曾经引以为傲的三水森林公园正在被房地产一步一步蚕食变成“石屎森林”,当初规划的森林公园是不会有如此多房屋的。

六、推动公众广泛参与环保,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加强社会监督。

现在经济发展了,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环保意识也应随之提高。不少居民家居一尘不染,但他在外面还会随手丢垃圾,开着高档车也一样开窗丢垃圾,这需要政府多做些环保宣传。学校首当其冲,从小学生做起,学校不但教育孩子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还要教孩子发现家长乱丢垃圾时予以制止,孩子监督家长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另一个社会监督制度,可效仿西方国家吹哨人制度,通过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将企业非法排污的堡垒从内部攻破。举报属实的,按企业非法所得大部分来奖励举报员工,让企业分分钟担心自己非法排污行为被自己员工举报而断绝排污念想,终结污染行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