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关于完善三水南站(高铁)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6-03-28
字体: 打印本页

科技委员会、刘小侠, 杨 阳、黄甘培, 陆 明、饶汉斌, 叶  茂

    贵广、南广高铁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三水正式步入了高铁时代。三水南站投入使用后,会改变很多市民的出行方式,市民的出行将变得十分便利。由于佛山西站规划为2017年后才投入使用,换言之,三水南站是今后两年内佛山唯一投入使用的高铁火车站。高铁与市内公共交通的接驳是否给力,不仅影响市民的出行,还影响我区形象的提升。因此,尽快打破“公交壁垒”,不断完善交通接驳系统,最终实现高铁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是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一、三水南站公共交通对接的情况。

目前,三水区内共有647、651两路公交车进入三水南站。公交647路:妇教所至营南,途经三水南站,投入运营车辆6辆;公交651路:西南二中至白坭新明珠,线路也调整至三水南站,投入运营车辆8辆。为方便高明、禅城等区市民前往三水南站乘坐高铁,现也开通了三水至高明、顺德和禅城的城巴对接三水南站。三水南站站前广场也设置有出租车候车区、私家车停车场,乘客可打的或自行开车前往。

二、三水南站在公共交通接驳方面存在的不足。

 (一)乘客无法搭乘准时准点的公交车。三水南站的站前广场已建立了公交站台,也设立了公交站牌,乘客可根据需要选择搭乘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但是,由于公交车不准点的现象较为普遍,大多乘客会选择通过自驾或坐出租车前往,一方面使公交车的搭乘率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乘客出门的成本费用,公交的接驳体现不了惠民便民。

 (二)出租车载客不肯打表而且收费高昂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这种无序的出租车运行和漫天要价的宰客行为,会让外地旅客对三水留下不好的印象。

 (三)夜间换乘交通能力不足。接驳三水南站的公交运营结束时间基本在夜间七点,仍难以满足夜间客流的接驳交通需求。同时,由于出租车运力不足等原因也难以满足夜间接驳交通需求。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