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促和谐 谋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城市发展动力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9-01-09
字体: 打印本页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城市发展动力

——2018年区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

 

区委、区政府: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新时代城市三水“三步走”发展新征程,从现在到2020年,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我区城市功能配套,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区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城市发展动力”专题开展主席会议调研议政。调研组先后听取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部分镇街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并赴省外相关城市学习借鉴,在此基础上形成主席会议建议案。调研情况综合如下:

一、我区城市功能配套的基本现状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功能配套,坚持对标世界一流、彰显三水特色,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高起点、大手笔谋划三水城市发展。通过深入调研,我区的城市功能配套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口聚集分布大致可按照三种类型进行划分,分别是中心建成区、农村和工业园区:

(一)中心建成区城市功能配套已初具规模

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西南旧城、北江新区和三水新城三大板块,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的境况下,相应的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全区公办高中包括三水中学、华侨中学、实验中学等优质学位以及优质医疗资源包括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三水医院等重点医院皆集中在西南城区,形成高度集聚单极现象,与全国范围内对比不算落后当然,随着中心建成区的人口不断聚集以及各类层次人才需求不一,高层次的服务产业仍未能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优质公办学位、高端医院床位和中高层次的文化体育设施未能满足日渐增长的需求。

(二)农村基层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完善

近几年来,通过教育综合改革和深化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各级财政通过加大投入,统筹调配现有各项民生资源和改革配套政策措施等,促进城乡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补齐农村道路、管网、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三)工业园区的城市功能配套却严重滞后

2001年提出工业立区,到2003年推出工业园区,一个工业化的三水从此起步,各镇(街道)工业园区也应运而生。2003年三水的GDP仅为116.14亿元,而现今GDP已超过1200亿元,十几年间三水的飞速发展无疑得益于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但由于局限于当时的财政水平,大部分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仅仅围绕“三通一平”的目标来建设,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准备,现今我区大部分工业园区的城市功能配套发展严重滞后,部分设施依然停留在十年前的水平,只有少数配备成熟的园区配套、统一供热、统一排污、统一污水处理等设施的如大塘工业园,能在经济新常态下突显后发优势。随着我区经济和人口不断增长,工业园区的短板愈发明显:功能配套严重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新兴产业占比低、环保压力大、人才吸引力不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能满足等。

二、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必要性及原因分析

从农业三水,经过工业三水,三水创造了全国产粮大县、千亿GDP等发展成绩,站上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5位。时至今日,三水不再以农业大县、工业强区的身份立足大湾区、竞争新时代,而是以“城市”的身份参与竞合,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城市功能是城市价值的体现,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因素。只有不断提升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对各项发展要素的聚集能力,才能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水于2003年推出工业园区,正式的大规模工业化进程已有十余年。在产业体量上,过去十余年间,三水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自低向高、由小变大的转变;而今,正处于由旧动能向新动能加速转换的攻坚期的三水,已经迎来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已被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牢牢掌握,反观三水最重要的发展底牌依然是制造业。尤其在土地资源的约束下,三水的后发优势的基础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宽容,不能再用大规模的土地招商来发展经济。那么,三水的制造业如何与其他周边地区进行竞争呢?经过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只有通过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才能真正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也是实现城市三水的最佳解决方案。

(一)城市功能配套的差异影响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和总体人口的社会需求决定公共服务的数量与质量。我区的中心城区、农村和工业园区之间经济发展、人口布局不均衡也决定了城市发展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差异化。特别是在与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既存在总量上差异,也存在质量上的差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主要由人口聚集程度和区域地理位置决定,在提供同质的基本公共服务前提下,人口聚集区将比人口稀疏地区具有更低的分摊成本和更强的规模效应。城市三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口在地域上的聚集程度,人口的大量聚集将形成对基本公共服务的大规模需求,而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则能降低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成本,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

(二)城市功能配套的优劣关系到优秀企业和人才的吸引

城市功能配套基础设施是发展的载体,只有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打造高品质的企业生产和生活环境,才能为企业提供完善的发展基础,吸引优秀人才入驻。我区对于城市功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还缺乏规划的前瞻性、合理性和全面性,对企业和人才的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留住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与周边地区相比差距不少。一直以来,三水都以制造业为立区之本,技工占了人才构成中的大半壁江山,呈现出典型的“橄榄型”结构特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三水的人才总量由2010年的7万人上升到2015年的13.3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1%。但其中,技能人才只增加了1万人,高技能人才仍然维持在2010年的4000人左右的水平,引领创新的高端人才几乎处于“零增长”状态。不难看出,随着人才总量持续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以往的“重金引才”已逐渐转向“环境引才”,相比起物质的激励,良好的市场生态、营商环境、城市文化以及公共配套等,往往能对企业和人才产生更持久、更有效的吸引力。

(三)城市三水的经济发展主战场仍然在工业园区

工业总产值可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园区的产出状况,是衡量园区经济总量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区的工业园区主要集中在西南、白坭、乐平、大塘四个镇(街道),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约71.69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827.69平方公里的9%不到,2017年四个镇(街道)工业园区共贡献税收57.49亿元,创造全区生产总值超过七成。三水作为“千亿俱乐部”的一员,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1197.22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4.07亿元、883.82亿元和279.32亿元,产业比重为2.9%、73.8%和23.3%,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16.61亿元,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占比超过七成,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五到十年,我区第二产业占比仍然占据重要位置。

(四)城市三水的人口聚集高地仍然在工业园区

据统计,2002年至今三水区本地人口的年均增长率都维持在6左右(每年约2500人左),个别年份甚至出现负增长。反观外来人口的漫入则呈现高速增长,仅2017年,三水全年总常驻人口平均已达74万,全年增加超11万人。其中,工业园区的漫入人口增长率比中心城区高,漫入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南街道和乐平镇,居住地和工作地均是以该两大镇街为主。不难发现,西南街道是三水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乐平镇是三水产业第一重镇,年轻的漫入人口已经加入到三水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此外,漫入人口增长率以白坭镇最为突出,其次是大塘镇和乐平镇,这

 
 
些快速发展的产业大镇,吸引流动人口的要素不断丰富。随着园区经济迅速发展,人口持续增加,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与原本的功能配套产生巨大的矛盾,相对应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停滞不前。工业园区的城市功能配套问题已经不适应并远远滞后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五)城市三水的发展短板仍然聚焦在工业园区的功能配套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综合以上的分析研判,工业园区的功能配套仍然是城市三水发展过程中亟需重视的短板。作为城市三水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产业集聚的主战场,工业园区的功能配套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硬件投入的速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以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和优美的城市环境,吸引和感召更多能够创造财富的人才和资本来投奔这座城市,使城市三水的竞争力和发展动力由实力向魅力转型。

三、城市三水发展新征程下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对策和建议

三水走过的历史,是产业催生城市的历史,产业作为决定性力量,主导着三水城市的布局和展开。而在进入“千亿俱乐部”之后,城市和产业的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非流动要素吸引流动要素,城市竞争力正在从实力向魅力转型,只有完善的城市功能配套和优美的城市环境才能感召产业。

(一)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大力提升工业园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缩小差距,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合作机制,加快形成先发带后发的良好格局,进一步促进民生资源区域间流动,统筹调配现有各项民生资源、改革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城乡教育事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卫生计生服务一体化发展,不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持续优化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实施区内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建设,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推动教育资源城乡区域合理覆盖。优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整体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抢抓交通机遇,主动承接周边资源溢出

当技术、产业和需求结构进一步转化时,则要求把各种要素组合在一起,便于时间成本快速提升,更便捷地在“产城融合”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当下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打造的广深科技创新科技走廊中,深圳、东莞、广州在地理位置中一脉相承,连通了对接香港的创新资源走廊,三水乃至整个佛山要主动对接广州、深圳、香港,主动承接从广深港溢出的产业、创新和人才等资源。另一方面,三水亟待启动中心环线,将西南街道、云东海街道这两个新、旧中心城区,水都工业园、三水工业园囊括在内,打造区内路网格局,成为镇街之间紧密融合、加强协作、资源互通的高效通道,整合城市资源,对标发达地区的城市配套与公共服务能力,打造百万人口中心城市。

(三)完善园区生产性配套设施,提高入园企业市场竞争力

充分发挥大塘工业园区“广东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广该园区统一提供生产性公共配套服务的成功做法。在我区几大工业园区扩容区域实施统一供电、统一供水、统一供热、统一供气、统一排污、统一污水处理、统一供空气压缩、统一消防等生产性公共服务;对已建成区域,创造条件补齐提供“统一”服务。同时,做好建成区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树立良好的工业园区形象。

(四)着力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结合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完善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场所设施,构筑全覆盖服务网络,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形成覆盖城乡的基本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广大工业园区的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有力促进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大发展。

 

 

 

政协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

2018年10月12日

 

 

 

 

 

政协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1012日印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