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政协提案的基本知识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7-05-23
字体: 打印本页

    1、什么是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2、政协提案的形式。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提案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政协委员可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期间可以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二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

    三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3、提案的“三性”,即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

    提案的严肃性首先就表现在它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种政治权利,它不同一般人民群众的来信,不是参加政协的单位和委员提交的书面意见不叫提案,不经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交办的也不叫提案。提案的严肃性表现之二,是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规定了办理部门必须在一定时限内负责向提案人答复办理情况。其三,提案要求解决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是为了群众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绝不是解决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矛盾。
    提案的科学性,表现在它是委员在有感于社情民意的、经过科学调查写出来的东西,经过委员科学思维产生的东西。提案内容科学性的要求,包含要科学地反映问题的普遍性、特殊性,以至演变的结果;要按照客观可能性,如法规条例,依据经济、地理、历史、自然条件和当地社会发展的可能和要求提出建议。

    一般来讲,在具备上述严肃性、科学性的前提下,加上知政,提案提出的建议,也具备了可行性。“知政”是两个方面的事,一方面决定于党政部门向政协通报情况。另一方面,有赖于政协委员的思想素质、行政业务水平和对政务的学习、了解。

    4、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提案的基本要求作了明确的规定,主要有以下四项:

    (1)提案选题应当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地方重要事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等方面提出。

    (2)提案内容应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

    (3)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4)提案的书写应当符合规范要求,使用统一印制的提案纸,做到一事一案,字迹工整,也可按规定的格式通过软盘和电子邮件递交。

 

 

 

提案书写格式参考

范文一:

题目:关于成立“法律援助中心”的建议

理由:

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已进入第三个五年计划,依法治市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人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情况日趋增多。但其中有一部分人因经济困难,确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而又极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因此,为体现“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保障公民享受公正、平等的法律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及司法部《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从“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出发,建议市领导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成立“法律援助中心(佛山市的南海、顺德、高明、城区均在去年成立)。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法律援助的对象大体是:

(一)有充分理由证明为保障自己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

(二)因经济困难,确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

(三)盲、聋、哑、未成年人为刑事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的。

(四)可能被判死刑的刑事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的。

(五)公益福利组织或政府公益项目需要法律援助的。

(六)人民法院根据案情认可确需律师辩护等的。

二、“法律援助中心”的归属及人员结构:

“法律援助中心”为科级建制,编制为4名(均取得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合格并取得律师资格者),其中领导职数2名。

三、“法律援助中心”的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法律援助的资金应用于承办法律援助案件,举办法律援助咨询。培训、宣传、表彰奖励及其他法律援助工作所需费用的支出。

 

范文二:

题目:认真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个热点问题

理由: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发展,下岗和富余人员逐渐增多已成为不可避免的客观事实。据市总工会今年年初已建立工会组织的200多个企业的调查统计,目前我市有下岗失业职工近3000人,而且,这支队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下岗失业问题已成为当今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可能会成为社会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因此,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应把认真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摆上议事日程,尽快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一、从长远的观点看,要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三水经济,才是解决包括下岗职工再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最根本的方法。

二、当务之急制订一套与企业体制改革相配套的政策和措施。具体建议如下:

1、成立以市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领导机构,负责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2、建立再就业基金和制定促进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如用人单位每招聘一名女35岁以上,男40岁以上的企业下岗和失业人员就业,劳动关系稳定在两年以上的,分别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安置补助费;下岗、失业职工从事个体经营或开办私营企业,可申请1年的临时营业执照试营,试营期间免收管理费;新办企业招收,安置一定数量的下岗职工,税收给予一定的优惠(视安置数量的多少而定减免税收额);由劳动部门统一印制核发下岗证,以便证明下岗人员的真实身份,便于安排再就业和获得优惠。

3、发掘潜力,广开就业门路。在西南中心城区适当路段开辟灯光夜市或购物步行街(在营业时间内机动车辆绕道行驶)专门让下岗职工摆摊设档,售卖商品。工商部门凭劳动部门核发的下岗证优先发给营业执照和安排摊位,并且减收或免收工商管理费和其他费用。  

4、加强下岗职工转岗技能培训,使其提高自身素质,增加就业机会。

 

范文三:

题目:关于将教师进修学校迁回西南城区的建议

理由:

我市教师进修学校迁芦苞中学后,遇到的问题甚多,归纳如下:

一、交通不便,影响我市大部分教师参加继续教育。

目前,我市各镇(区)都没有公共汽车到达或途经该校,除芦苞、大塘、六和三镇教师到进修校较以前近些外,其他各镇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约占全市教师的80%以上,共三千多人)来芦苞参加培训、学习存在较大困难。所以,大部分教师对进修校迁址之举意见很大。

二、影响学校业务拓展,不利于多渠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进修校迁址芦苞不利于与城区的中小学校联系,影响了我市先进办学经验的推广。同时,该校常设有幼师、大专、本科函授班,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但迁校后因交通不便,一些教师退缩了,造成进修校业务难于拓展。另外,对接送华南师范大学、佛山教育学院的上课老师亦增加了困难,影响了双方的合作,影响了小教大专化及初中教师本科化的进程。

三、增加了学校经济负担。

学校迁址后,为解决教职工上下班,买了两辆面包车。车辆的各种费用预计每年超过6万元,加重了学校的经济负担,同时也给教职工带来工作、生活上的不便,影响了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综上所述,进修校迁址后,影响了我市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而西南镇是我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全市中小学教师到城区学习,有利于信息、资料的采集。因而,建议将教师进修学校迁回西南城区。

实施办法、措施和建议:

方案一: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把教师进修学校与三水电大合并,在电大校园内增建教学楼、办公楼各一幢。

方案二:在城区另选校址,新建教师进修学校。规模:教学楼一幢,包括60座科室8个,80座科室2个,120座阶梯室1个,50台电脑室2个,共13个教室;办公楼一幢,包括教师办公室及各类型场室。校园面积20亩,建校资金约460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