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构建富裕和谐三水

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创建平安和谐社会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7-04-03
字体: 打印本页

(2006.7)三水区政协“构建富裕和谐新三水”专题议政报告会材料之七

 

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创建平安和谐社会

区政协学习法制文史委员会

 

    近几年,我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总体上说还不尽如人意,刑事发案仍在高位徘徊,多发性犯罪还比较多,工业化、城市化给城市社区带来了的“不和谐”现象尤其值得我们关注。因此,必须加强和改进综治工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使全区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建议:

    一、完善安全文明小区的管理,使居民住得安心

    去年以来,我区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了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工作。目前,在规划建设的18个安全文明小区中,已有16个完成了封闭工程,正式收费管理的6个小区运作以来,治安秩序稳定、环境优美整洁,刑事发案比创建前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高。但有些问题不容忽视,比如部分居民认为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改变了原居住环境设置,纯属政府行为。对收取每户每月22元的治安联防费有意见,且收费过高;小区的管理工作跟不上,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治安联防队员的素质较低,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又管得太细;有的小区出入口设置不够合理,居民出入不便等。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好以下工作:(1)继续宣传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的必要性,使居民切身体验其带来的好处,从而增强群众对创建平安社区的信心,并积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2)定期公布治安联防费的收支情况,增加透明度,做到专款专用,统一管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使居民觉得“花钱买平安”值得;(3)加强对治安联防队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明确职责,完善小区的管理制度,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4)区综治部门下一步在调研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把安全文明小区的创建工作拓展到各镇,先搞试点,逐步推开,改善农村的治安状况,把社区建成文化社区、体育社区、医疗社区、休闲社区,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加强“两抢一盗”的治理和防范,使群众出门放心

    近两年,我区的“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尤其是机动车被盗案件增幅较大。最近报刊登载的摩托车大盗罗某,不到半年时间就在我区盗窃了68辆摩托车,作案速度之快,盗窃车辆之多,盗车技术之高,令人防不胜防。在西南城区,“两抢”犯罪分子由掠夺钱财发展到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枪抢劫。如去年破获的在健力宝南路发生的“8·12”持枪连环抢劫案,实在令人震惊。为此,要有效地打击“两抢一盗”,必须采取措施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实科技强警措施,加快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按照“综治牵头,政府参与,社会出资,公安机关协管”的原则,有关部门要按照建设方案落实经费保障,分期分批完成相关建设任务,逐步形成覆盖全区各层面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网络。区综治和公安部门要督促抓好年底前务必完成的14个监控中心、1个数据中心和1000个监控摄像头的建设任务,尽快实现对全区的重点场所、敏感区域、治安复杂地区和部位的监控,发挥“电子围墙”在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分子的作用。

    (二)健全治安立体打防网络,采取专业手段打击“两抢一盗”。完善以派出所、巡警大队和治安联防大队“三股力量捆绑”模式的巡防体系,即巡警负责主要街面和交通要道巡逻;派出所各社区民警中队负责辖区面上巡逻;治安联防大队负责内街内巷巡逻,并以110为平台多警种、多层面加强基层巡防力量,构建快速反应防控机制。成立专业队伍,动用精干警力打防“两抢一盗”。采取公开与暗探、长线与短线、机动车与步巡相结合,加强治安卡哨堵控,不定时地在辖区治安复杂的场所、地段设卡盘查,以达到抓获现行及控制赃物的目的。同时要加强情报信息工作,通过建立“两抢一盗”犯罪信息系统,加强串并比对,获取侦查线索或直接比对破案,打击一些长期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

    (三)发动群众联合打击“两抢一盗”。制定群众参与打击“两抢一盗”的奖励措施,对奖励范围、标准和办法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多加宣传,使群众广为知晓,由此对犯罪分子形成心理震慑。

    三、强化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使外来务工者工作和生活顺心

    目前,我区有流动人员约12万人,全区登记在册出租屋12854间。这些外来务工者的素质参差不齐,法制观念淡薄;一些出租屋主不履行治安责任,违章出租情况严重,致使不少出租屋成了违法犯罪分子藏身落脚、销赃藏赃的窝点和实施犯罪行为的作案场所。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我区发生在出租屋的刑事犯罪案件228起、治安案件308起,全区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362名,其中流动人员975名,占72%。有的甚至群体性滋事,成为治安隐患。为改变这种状况,建议抓好几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执行《佛山市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暂行办法》,落实相关管理机构人员和责任。设立区、镇两级工作机构,配备或聘用工作人员;村(居)委设立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并明确兼职人员。综治、公安、司法、劳动、计生、工商、建设、环卫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要按佛山市的暂行办法各自司其责,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管理服务规定,确保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依法依章开展。要按流动人员的1—3‰的标准配齐协管人员,建立健全协管员的考核制度。协管员的工资待遇要与绩效考核挂钩,将流动人员各项管理工作所需经费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并保证专款专用。

    (二)结合我区实际,探索流动人员社会化、服务性、参与式管理的新模式。区、镇两级流动人员和出租管理机构,应立足于现有条件,充分发挥居委会、业主和用人单位等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流动人员的教育,提高其整体素质,化解他们的生活压力,弥补他们文化和精神上的空虚,使他们逐步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融入当地社会。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为流动人员从事正常合法的社会交往、务工就业和经商经营活动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并打击侵害他们合法权益的行为,必要时应吸纳他们参与到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提高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三)完善和落实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的各项制度。区、镇、村三级管理服务机构代表政府行使对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的管理职权,要按上级要求完善和落实管理服务人员招聘和培训、内部管理和监督举报等各项制度,按“服务多数、管住少数”的原则,坚持暂住登记、建档注册和检查验证等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同时探索实行出租屋规范化管理倒查机制,组织相关人员负责对发生在出租屋内的重大刑事案件及影响恶劣的“黄赌毒”案件开展倒查,加大对违法业主的处罚力度,促使他们配合管理工作,有效地遏止出租屋案件的发生。按照“谁出租谁管理”的原则,督促出租屋主与公安部门签订治安、消防责任书,落实出租屋主的治安管理责任制。

    四、探索禁毒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新途径,给失足者多点关心

    目前,我区在册吸毒人员415名,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的帮教对象463名。吸毒人员中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吸毒和刑释解教人员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影响我区社会治安稳定。因此应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很有必要进一步探索禁毒和帮教工作的新途径。

    (一)加大打击零包贩毒犯罪力度。过去我区的吸毒人员主要是吸食海洛因(俗称白粉)。近几年,部分娱乐场所发现吸毒人员吸食摇头丸、冰毒等新型软性毒品。一些专家认为吸食毒品的戒断综合症虽然在半个月左右消失,但迁延性戒断症状可持1至2年甚至更长时间,目前戒毒巩固率只有10%左右,降低复吸率是禁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根据以往禁毒的做法,从开展“打零包,破大案”到以满员收戒为重点,再到公开查缉和专案经营,“四禁并改,堵源为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吸毒人数仍不断上升,缴获的毒品只占吸毒人员实际吸食量的10%左右。近两年,一些地方调整了禁毒思路,以切断毒品供应的渠道来实现禁吸戒毒的目标。

    为此,区综治和禁毒部门,可吸取外地一些行之有效的禁毒做法,对零包贩毒露头就打,以切断毒品供应渠道为主要打击手段,以满员收戒和社区帮教为辅助手段,以定期尿检为监控手段,控制新增吸毒人员;教育部门每学期要安排一定时间对中小学生进行禁毒常识教育;工商、文化和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对娱乐场所管理的力度,发现有涉毒的坚决打击,依法取缔;新闻媒体应免费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和禁毒典型案例,使禁毒工作家喻户晓;政府要加大禁毒经费的投入,搞好禁毒宣传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多方努力,减少毒品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二)做好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区安置帮教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按《佛山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考核项目及评分标准》的要求,协调公安、劳动、民政、工商和税务等部门,做好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落实帮教责任制,解决他们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股份分红问题,落实创业减税等优惠政策,做好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共同维护三水的和谐稳定。

    五、建设高素质的政法综治队伍,增加群众对创建平安三水的信心

    创建平安三水,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政法综治队伍。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区政法各部门要在全体政法干警中开展法治理念教育,树立“七个意识”,做到“七个坚持”,克服和防止“七种倾向”,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庭、队、科(股)等基层执法单位负责人以及执法岗位年轻干警的教育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执法素质和服务意识,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问题,切实提高治理水平和维护社会安全的能力,从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二是加强人大机关及监督部门对政法机关和队伍的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克服少数干警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等问题。三是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区、镇两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领导,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贴政法干警。落实政法各部门的人员编制,招录或选调年富力强、专业对口、德才优秀的人员充实政法队伍。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营造一个公平竞争、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干警升迁、绩效考核和奖惩的公平性。增加政法部门的业务和办案经费,从各方面调动政法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