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构建富裕和谐三水

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 促进我区民主政治的新发展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7-04-03
字体: 打印本页

(2006.7)三水区政协“构建富裕和谐新三水”专题议政报告会材料之九

 

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

促进我区民主政治的新发展

民建三水区总支部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区统一战线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新的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去年初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创建民主、团结的政治环境,对于构建富裕和谐新三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一、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我区的民主党派联系着社会各界人士,代表着他们的利益与诉求,参与着我区的各项事业建设,具有独特的信息资源和丰富的智力资源,听取民主党派和党外各界人士的意见,有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

    1、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政治协商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始终如一地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通过采取民主协商会的形式,就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事关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重要决定,重要的人事安排和统一战线方面的重大问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

    2、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主动进行协商。在政治协商方面,坚持“三在前”、“三在先”的原则:即重大决策要主动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重要人事安排及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地方重大政策法规要先协商后通过,避免协商的随意性、形式化。在民主监督方面,坚持“三倾听”:即区委重视倾听政协组织和委员对制定、实施大政方针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政协组织对区委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政协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参政议政方面,坚持“三重视”:即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使参政议政活动贯穿于重大决策之前、实施之中和执行结束的全过程;重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及时采纳政协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重视解决人民政协在参政议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完善协商预告制度。拟就有关问题召开协商会议前,应提前数天通知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无党派代表人士,并提供相关材料;协商会议后,对重要意见与建议是否采纳,尽量做到及时反馈。

    4、建立和完善区政府职能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交往,通过座谈会、协商会、联谊会等多种形式,就重大问题及时与他们进行沟通、协商,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情范围,为各民主党派知情参政创造条件。

    5、建立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政协秘书长和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联系会议制度,通过每季度一次通报会的方式,就本区经济运行情况、反腐倡廉情况、重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政策措施出台等事项,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以此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协调关系,推动工作。

    二、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具有层次高、范围广泛、形式灵活的特点,它与中共的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相辅相成,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要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在民主监督的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

    1、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维护市场秩序检查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安排或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促使此项制度进一步完善。

    2、适当安排民主党派参加相关重大问题的调查和专项考察活动,支持他们在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或以其他形式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健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重要外事、内事活动制度。

    3、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有专门知识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担任“特约四员”(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是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的主要形式。近年来,我区在聘请特约监察员的基础上,又落实了法院和检察院监督员,但后两类监督员并没有开展任何内容的监督活动,其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今后应明确特约人员的职责与权利,切实有效地发挥其监督作用,在内容而不是形式上进行监督。同时,进一步拓宽聘请特约人员的领域,逐步扩大到特约税务监察员、物价卫生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等。

    三、利用人大和政协的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

    人大和政协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议案和提案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方面,提高他们撰写议案和提案的数量、质量与积极性,就要保证他们在人大和政协中的职数,为此我们建议:

    1、鉴于我区各民主党派的相继成立,区人大在换届时,要适当填补或增加我区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专门委员会中的数量与比例,这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人大中的组织保证。

    2、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人民政协是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建议新一届区政协设立的界别,要能够涵盖我区的各民主党派,切实保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界别人数在区政协人数中占有合理比例。除在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和政协领导中占相当比例外,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在政协机关中也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专职领导职务。

    3、重视发挥区委统战部代表区委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统战部与组织部的密切联系机制,联合制订培养选拔、教育培训党外后备干部规划。

    四、拓宽党外干部的选拔渠道,建立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

    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是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权建设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注重选拔那些既有业务专长和代表性,又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党外干部,既要防止为达到结构和数量要求而降格以求,又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不拘一格选拔党外干部。

    一要消除身份、行业、所有制的限制,注重从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及工作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中选拔党外干部;二要对有潜力的党外干部,及早进行轮岗交流、挂职锻炼,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三要在涉及司法审计、行政执法监督、知识分子集中、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部门逐步选配符合任职条件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四要有计划地组织民主党派推荐党外后备干部,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力度,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积极营造优秀党外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为其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自我区撤市设区、融入大佛山以来,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新发展。迄今为止,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已有六个在我区成立了基层组织,民盟、民建和九三学社是较早成立的民主党派,已由支部升格为总支部;致公党、民革和农工在近期相继建立了支部。民进尚未建立支部,台盟在我区还没有成员。我区的六个民主党派,三个设立总支部的党派人数有三、四十人,各含三个直属支部,三个设立支部的党派人数都在十人左右,民主党派总人数已超过100人。这是社会经济与民主政治同步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趋势,党派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我区的政治环境。

    目前,六个党派合用两间办公室,办公场所严重不足,且无基本的办公设备。一般召开会议,都是借用区政协的会议室或在其成员单位进行;另外,由于无编制,党派机关不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各党派的文件处理都是在其骨干成员的单位或家中完成,在办公条件、人员配备方面,无论在其他地区,抑或在佛山五区中,也是相对不足的。希望区委能重视加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为他们更好的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首先,根据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和开展工作的需要,建议为每个民主党派各配备一间办公室、一部电话、一台电脑;另安排一间会议室共用,安排一台打印机和一台复印机(可以是旧机)共享,解决他们的基本办公条件。

    其次,对于已经设立总支部的党派,增加一名编制,各配备一名专职机关人员,负责处理日益繁重的党派机关事务,为其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再次,无党派人士是我国不可忽视的一支政治力量,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建议由区委统战部牵头成立我区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建立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网络,加强与无党派人士的沟通,为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此外,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要把宣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列入年度计划,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开展的重要活动,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经验、成效以及委员参政议政的典型事迹,在宣传中正确、规范使用各民主党派的全称和简称。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与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交朋友,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业上同心。基层党组织要支持本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开展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与他们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共同谱写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