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构建富裕和谐三水

加大培训力度 促进城乡就业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7-03-22
字体: 打印本页

(2006.7)三水区政协“构建富裕和谐新三水”专题议政报告会材料之三

 

加大培训力度  促进城乡就业

致公党三水支部

 

    为了造就一支与“工业强区”相适应的劳动大军,给快速发展的企业提供有用人才,我们就加大培训力度,促进城乡就业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城乡就业培训的统筹机构

    目前,我区的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管理欠完善,体系欠紧凑。人事部门、劳动部门、职业学校以及少数民营机构,大多各自为政,沟通不畅,缺少统一领导和统一规划。这种状态必将阻碍我区的经济发展:一方面,在就业需求和培训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极有可能造成就业、培训市场的混乱,利益功能膨胀,服务功能降低;另一方面,重复建设造成了资源浪费,机构小型化影响了服务质量。因此,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培训管理体制和领导机构势在必行,我们认为,该领导机构应由区级领导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职业学校参与,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其机构职责是:(1)组织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2)协调解决各部门、各方面的利益关系。(3)按区产业发展趋势确定培训方向和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做到培训适度超前产业,人才及时投入企业。(4)掌握并分析全区技能人才的动态需求,制订年度培训目标和定向(订单式)培训计划,并建立就业、培训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为企业的用人排忧解难,为我区的发展推波助澜。(5)对全区各就业、培训机构进行督查和评估。

    二、构筑就业培训信息网络平台

    (一)加快就业服务大楼的建设。我区现有的就业服务场所建筑面积与当今的就业形势极不相称,不但满足不了日益繁忙的服务业务,而且将影响就业服务体系的壮大和扩展。因此,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或服务大楼很有必要,对提高优质就业服务将起促进作用。

    (二)建立一个区、镇、村三位一体的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将便捷的服务平台建在百姓家门口,使城乡公平地共享同一服务平台。为完善网络平台,需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聘用专职人员对网络平台进行管理,不断更新资料;对数据进行分类、归纳、分析、提炼。第二,全区各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定期向网络平台公布用工需求和紧缺人员的培训需求(包括专业、人数、技术等级、年龄,性别,待遇和其他条件)。第三,职业学校、各培训机构定期在网络上公布每年或每期毕业(结业)生资料。第四,收集我区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地域、人数、文化层次、年龄、性别等)。第五,使我区的就业、培训信息网络平台与周边地区的相关平台对接,并融入珠三角就业网络。

    (三)建立城乡统一、开放、有序的劳动力市场。在区、镇、村三级行政区域分别建立相应的劳动力市场,鼓励私营中介机构进入劳动力市场(特别是村一级的劳动力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对私营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的督查。公、私中介组织进入相对集中的公共市场后实行“一站式”服务,有利于形成就业信息中心,开展服务竞争,方便进城农民和城镇求职者,也有利于政府部门进行规范管理,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建立科学有序的培训体系

    构建一个层次分明、管理有序的培训体系。为服务企业,为社区和谐,为富民强区,建议在全区实施 “一面、两线、多点”的培训管理体系:

    “一面”,即实行全区一个面。全区的就业培训工作在区就业培训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统揽全局,统一部署。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摸清本地区下岗失业人员状况,包括数量、年龄、文化素质、技能结构、就业需求、培训意愿等;建立职业需求预测、失业登记、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一条龙”服务机制,促进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全局一盘棋,全区一个面。

    “两线”,即以区劳动力培训中心为专线,以职业学校为主线,双线并行,两头并进开展培训。区培训中心专攻短期的、初级技能的培训,职业学校主攻中长期的、中级以上技能的培训。两线统属“区就业培训领导机构” 的领导,分别实施区下达的培训任务,分别对各镇的培训点进行指导和扶持。职业学校和就业培训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工厂需求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年龄、技能、文化程度以及求职愿望,进行有针对性的订单式培训:对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下岗失业人员,应组织其参加新技术领域的培训和创业培训;对大龄下岗女职工,组织她们参加第三产业技能的培训;对技能单一、文化基础较低的人员,可更多地选择技能相对简单、就业面广的劳动密集型职业的培训。  

    “多点”,就是根据各镇、各工业园的实际设立相关的多个培训点,鼓励民营机构参与培训工作,积极培育民间就业中介服务组织,特别是发展按市场需求开展培训,培训与职业介绍相结合的组织,发挥其对劳动者和企业服务的作用。

    四、把职业教育摆上重要位置

    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已不能适应本地的经济发展,每年不少企业要派专人到外省分批招聘大量的技术工人,而这些工人流动性大,技术参差不齐,不少人员还要经过再培训才能适应本职工作,对企业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再者,技能人才培养的不足,将影响世界著名企业落户三水的信心。实际上,世界500强企业在考察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时,更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考察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建议政府加大对职业学校的投入,改善投资软环境,吸引投资,增加就业岗位,形成良性循环。

    一是加大对区技工学校、工业中专的投入。目前,区技工学校、工业中专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很受企业欢迎,但其校舍严重不足,不少实验室、实习室被改为教室,一些试验和实习因场室不足而被迫停止,影响了教学质量。区技工学校已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校舍和实训设备的不足已成为发展的瓶颈,也影响了我区技能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为此,扩建校舍、购置教学设备是当务之急。要使技工学校和理工学校的教学设备和实习设施与企业的生产设备相适应,以便于为设备先进的跨国企业培养实用的技能人才。同时,要拓宽职业学校的专业口径,使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能覆盖我区目前正在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特别是化工方面的技能人才(目前我区所有的职业学校都没有开设化工专业),为我区的工业发展创造条件。此外,还需要添置适量的较先进的实训设备,以提高学生对技术发展的适应度,降低企业对员工的再培训成本,吸引更多、更大的企业来三水投资。

    职业学校的投入相对较大,为解决资金问题,建议从三方面进行筹集:(1)政府投入一部分(500万左右),建两栋教学楼(建筑面积约6000m2)。(2)银行低息贷款3000万,补充实训和教学设备设备,使学校的实习设备基本覆盖我区的主体产业的相关专业,培养更多的符合我区实际的技能人才。(3)引入社会资金建两栋学生宿舍楼(1000个床位),由投资者经营收取入住学生的住宿费(确定相应的收费年限,超过年限后无偿归还学校)。以上的投入到位后,区技工学校、工业中专每年将为我区多培养近800名受企业欢迎的技能人才。

    二是加快实施区理工学校异地重建工作,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以适应我区工业高速发展的需求。

    三是组建职教集团,形成“政府指导、企业向导、学校主导、行业引导、社会倡导”的职业教育新格局。职教集团由政府、学校、企业、社区共同组成,定期召开联系会议,探讨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明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为职业教育架起一座校企合作的桥梁。企业参与学校教学计划的修订,为学校提供实用的实习场所和可能的实习设备,学校与企业进行零距离对接,进行实习、生产一体化操作;学校定期安排教师到企业见习,了解专业的发展,了解企业存在的技术问题,了解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期望,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更新知识,充实教学素材,将教师的知识转化为企业的财富,走出我区的“产、教、研”相结合新路子。通过职教集团建立技能人才的需求与培养的信息库,以便学校开展订单式培养,更好地疏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渠道。

    四是建造一所工种齐全、设备精良、师资雄厚的实训中心。各镇或工业园的培训点无论是规模还是实力方面都不可能很大,各职业学校虽然有师资、有一些实训设备,但要满足我区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没有一个工种充足、设备充实、场地充分、管理流畅的实训中心,很难在投资软件方面给著名企业以信心。因此,建议政府整合资源,组建一个适度超前的实训中心。我们认为有两种方案:(1)扩建区技工学校,利用工业中专、技工学校现有的场地、设备、师资组建我区实训中心。目前,区技工学校在师资、场室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只需增加校舍和设备即可运作,此方案可资源共享,而且投资少、启动快。(2)调配我区职业学校的师资和企业的技术力量组成师资人才库,由人才库承担教学与实习任务,购置实习和教学设备,择地新建一个实训中心。此方案起点高,投资大,但能吸引投资,扩大影响。

    五、制定和完善扶持就业的优惠政策

    对农民工和下岗人员的就业实行“四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即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就业信息服务和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并给他们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对持证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及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提供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后的社保关系接续工作;逐步完善城镇个体工商户、城镇分散就业人员参保政策,为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逐步建立和完善与新的劳动用工制度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失业保险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社保覆盖面,使其“幼有所养、老有所依”,减少失业者的后顾之忧。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