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工业强区

关于推动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加快建设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建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16-03-28
字体: 打印本页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一、必要性

(一)全区产业发展要求。2014年,广东省、佛山市先后出台文件,着力推动和打造珠三角西岸机械装备产业带。其中市政府要求我区机械装备制造业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50亿元,2020年实现1470亿元。据统计,目前我区1308家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总产值约为700亿元,要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需要载体和项目支撑。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凭借优越的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已经被命名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未来无疑是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

(二)区域自身发展要求。在当前我区经济逐步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市场和资源等要素所形成的倒逼机制令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以智能制造带动我区产业层次和价值链的提升,全力推进我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以先进机械装备为主要代表内容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作为全区制造业经济的主战场,理所应当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另外,强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强优高端项目的引进、强化现有先进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的培育,也是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加快建设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必然选择。

(三)提升竞争优势要求。在我区已经确定的“6+1”主导产业中,目前仅有食品饮料业实现了大规模集聚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目前仅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初步形成了汽车制造业和机械装备业集聚发展态势,但也已经遇到了周边地区的严重冲击[如广东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发展非常迅猛,且是升级产业基地,享受相关的扶持,并引入一大批研发和生产性项目 ]。如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不以加快建设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契机,提升载体优势,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势必拉大与标兵的距离,而且也将很快被追兵超越,失去新常态下提质增效发展的主动权。

二、可行性

(一)政策扶持优势。2014年5月份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培育建设实施方案》,文件指出广东省将培育建设10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做大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同年10月,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正式成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其中就包括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今后一个时期,基地内重点企业将优先获得省、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扶持。因此,加快建设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可谓正当其时。此外,省、市也就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工作方案,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支持。

(二)产业集聚优势。作为我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重要载体,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已经成为全区制造业经济特别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依托国家火炬计划自动化机械及设备产业基地和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紧紧抓住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机遇,整合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原有机械产业基础,加速发展以机器人应用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将成为新常态下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截止目前,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已经达到77家,占全区总量的1/3,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其中恒力泰入围2014年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名单,也是全市唯一入围的企业(顺德区除外)。2014年,预计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30亿元,增长20%;实现税收3.7亿元,同比增长40%。

(三)综合竞争优势。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建设和发展,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目前在建汽车产业园和电商物流园,智能制造发展载体较为成熟。从软环境来看,随着行政审批职能的不断精简和下放,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已经基本享受区一级的行政审批权限,服务能力和效率得到不断提升。加上园区管委会已经培育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招商和企业服务团队,在项目的引进和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方面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的综合成本和服务等优势正逐步为投资者所接受。

(四)竞合发展优势。2014年10月,佛山高新区三水园(南园)正式成立了三水智能制造产业技术联盟。该联盟将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联合南昌航空大学机器人所、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科研力量,为企业定制机器人等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推动本地区自动化智能装备应用工艺的技术进步,同时加快联盟内部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2014年引进并已挂牌的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在智能制造领域有着较强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实力,未来也将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的建设提供创新保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