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工业强区

建设服务型责任政府 为“工业强区”做贡献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8-19
字体: 打印本页

(2005.7)三水区政协“工业强区”专题议政报告会材料之九

 

建设服务型责任政府  为“工业强区”做贡献

民建佛山市三水区总支部

    宋德平区长代表区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05年政府的职能要切实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任务上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转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建设高效、有限、法制和有为政府。”在围绕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推动实现三水的跨越式发展,依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就如何转变政府职能,使其成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服务型责任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如下:
    
一、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
    经济建设型政府仅表达了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强调了经济建设的主体思想;公共服务型政府是一种全新的政府职能模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只有政府减少行政审批,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公共资源投向促进社会发展和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并通过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从根本上改进和完善政府的决策和执行机制,让市场主体参与对服务质量的评价,才能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社会、企业良性互动的局面。
    
责任政府理念要求政府必须回应社会和市民的正当要求并加以满足,必须积极履行其社会义务和职责;必须承担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要想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必须做好两个转变。一是从优先于经济目标向优先于社会目标转变。二是从投资型财政体制向公共服务型财政体制转变。转变的目的是使得政府行为变“政绩驱动”为“任务驱动”,最终实现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部分前置审批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基于责任、服务、效率这样的政府职能理念,政府转变职能首先从改变政府管理公共事务的形式开始,如:变“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前者强调了政府权力中心的作用,而后者管理的中心是“协调”。以区级的高度统筹安排招商引资工作,可起到避免招商遍地开花和内部竞争,影响全区整体布局的作用。有利于贯彻落实市委和区委的招商引资政策;有利于应对周边地区的竞争;有利于整合镇级资源;有利于处理解决企业投诉,从而切实体现“公共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在本质上,政府雇员应变“上级满意”为“群众满意” 或“客户满意”。机构设置、流程再造、制度建设都应体现公共服务思想,严厉禁止“审批自己办,服务交中介”的行为,更不允许“审批改服务,服务靠收费”的行为。随着信用机制的完备,改“审批制”为“备案登记制”,可促使政府职能转变向纵深发展。
    
二、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作用
    
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转变政府职能,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凸显。强调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作用,在多种场合已是老生常谈,但我们注意到,行业协会(商会)等应有职能远没有发挥作用!或者说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政府可以部分甚至完全地从日常公共管理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力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监督执行。
    
在此我们建议,要通过加快培育各类社会中介组织,建立起广泛的社会对话机制,积极发展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者之间的伙伴关系。行业协会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充当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及时传递双方信息和需求,特别是为企业建立了一个与政府对话的平台。目前行业协会的建设模式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代表不了广大企业的根本利益,应予清理、整顿、改革。对已经成立的行业协会增加启动经费,配备工作人员,制定章程,明确职责范围,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对没有成立的行业协会,可通过区工商联进行摸底、指导。要让企业认识到行业协会切实是为企业办事,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行业服务者的机构。我们认为,未能发挥现有行业协会(商会)应有作用的关键所在,是行业协会的制度化建设不够、选出的管理者素质不高、服务意识不强、责任心不足和缺乏发展促进机制等原因。行业协会是否对企业起帮助作用,是否具有吸引力,关键看它是否替代了企业的部分职能,如市场调研、信息收集、政策速递、产品检测、国内外参展筹划等职能。
    
对行业协会外的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如技术服务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法律会计代理机构等)的培育和支持,需要税务政策的安排和职能部门的协调规划。
    
三、重新审视“一镇一品”策略
    
“工业化的城镇、特色化的区块、民营化的企业、规模化的生产、专业化的市场”是浙江经济发展的突出经验。在发达国家,产业集群也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且已发展得相当成熟。每个城镇都有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工业基础,就应该在立足于本地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一镇一品”就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在浙江,温州的鞋革、乐清柳市的低压电器、宁波的服装、诸暨的袜子、嵊州的领带等极富特色的产业版块共300多个。我区的邻居南海区,盐步内衣、平洲制鞋、大沥铝材、里水家电也基本形成了“一镇一品”或“一镇几品”的发展格局。
    
黄炳书记在区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报告中强调,各镇(街道)、经济区都要按照建设专业镇、专业园区的思路,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迄今为止,我区的“一镇一品”战略仍停留在一些人的口号里,要使“办一个市场,兴一门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兴一个城镇”的发展模式成为几年后的现实,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制订出“一镇一品”战略的实施方案,包括产品定位、扶持措施、推广战略、实施步骤和评价机制等,并纳入镇级领导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中。譬如像西南洲边的五金边角料产业等,还没有进入镇级政府的视野,这是今后需要有关部门认真加以研究的。
    
产业布局既要放眼大局,也不能忽略细处,建设专业镇也应建设专业市场和专业一条街。西南街道办应利用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关注城建规划和发展格局,通过政策安排引导商户集群经营,打造饮食、酒吧、服装、电器、电脑、汽配一条街,逐步形成专业市场,产生凝聚效应,这是打造“特色三水”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
    
四、走“工业强区”之路,政府应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1、切实把握好“工业强区” 与“产业强区”的关系
    
所谓工业化主要是从生产技术的角度来讲的,而产业化主要是从分工的细化和生产规模的角度而言的。产业不仅仅指工业还包括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化的发展并不一定就是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化的发展也并不一定立刻就形成产业化。但工业化的发展是产业化发展的前提,工业化的发展对其他产业的发展有带动作用,从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看,工业化只有形成产业化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获得规模效益。特别是在解决就业的问题上,二者是有一致性的,都可以带动就业的增长。因此,走“工业强区”之路,区政府应正确处理与“产业强区”的关系,引导经济发展方向,形成以工业为基础的多产业的产业化发展方向。各镇级政府也应注意,可以根据本地区和周边地区的招商引资和工业化情况,结合各自优势,配套进行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形成带动就业的非工业化的产业化发展,走“工业兴区”到“产业强区”之路。 
    
走“产业强区”之路要重视发展强势产业和促进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对外招商工作,如招商推广会、印制宣传册等应突出园区内重点企业的上下游产品介绍,引导商户配套投资。
    
2、走“工业强区”之路,应处理好“抓大”与“扶小”的关系
    
毫无疑问,抓好抓实我区的园区经济建设,特别是要打造好以三水中心科技工业园为重点的工业园区是提升我区经济规划起点,建立经济发展平台,培育经济发展后劲的有利措施。我们相信,未来几年我区财政将逐步得益于工业园区带来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大型企业的龙头效应。镇区级政府作为“有限”政府,对大型企业关注过多,势必减少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在招商引资上,应把注意力多投在大型企业方面;在服务企业上,既要协助解决好大型企业——诸如土地、人才、创建品牌、科技进步方面的问题,又要注重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诸如参展、融资担保、信息提供、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做到既“抓大”又“扶小”,其目的是促使企业“做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政府要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的自我发展,在产业类型上,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经济类型上,注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而中小企业也要抓住C E P A和政府给与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机遇,不仅仅是把企业规模做大,更重要的是把企业做强。大不一定强,但不大一定不强!此道理无论对企业抑或地区都是适用的。
    我区撤并乡镇,调整职能局管理范畴,车改等都走在其他区、县的前面;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以及服务承诺方面加大了立法和检查力度。我们相信,区委、区政府能注意发现改革开放中的新问题,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责任政府。注意凝聚各方力量,建设效益的、环保的、特色的和可持续发展的“魅力三水”,实现我区经济的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