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工业强区

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8-19
字体: 打印本页

(2005.7)三水区政协“工业强区”专题议政报告会材料之四

在实施“工业强区”

战略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二组  区工商联

    近年来,非公有制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呈现出令人瞩目的可喜势头。然而,在非公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南海、顺德、东莞等地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解决非公经济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推进我区经济跨越式发展。
    
一、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态势
    
1、在总量上、质量上有显著提高。从区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到2004年底止,我区非公有制企业总户数1640户,比上年增加16.4%,从业人数24510人,比上年增加27.88%,注册资本280,989万元,比上年增加22.9%。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大中型企业比重逐步增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如广东金盛集团、广东凤铝企业、三水盛路天线有限公司、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等。同时在质量上,也有大幅度的提高,如科技含量高的佛山市三水好帮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新科迪陶瓷有限公司等,均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2、规模稳步扩大。近年来,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非公有制大中型企业占新引进项目的23.8%。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5000万元的有41户,5000万—1亿元6户,1亿元以上的有2户。而本土的非公有制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规模不断拓展,如锦兴乐器有限公司、三星制锁实业有限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在总体规模上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行业优势。
    
3、在行业和地区分布上呈扩张之势。(1)主营行业的发展壮大,呈现着多元化趋势。建材、五金、纺织、服装、包装是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的主要行业,这些行业都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向行业和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如水泥、建筑陶瓷、五金制品、纺织、服装和包装行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日益延伸。为数不少的企业还自营出口,如三水创兴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三水沙塘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其高新科技及名牌优质产品打进国际市场,成为纳税大户和出口创汇大户。(2)非公有制企业的行业分布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宽而延伸。如要金本洲边的五金物品工业,应有计划地延伸到西南工业园和中心工业区。广东凤铝也随着建材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扩大规模等。(3)由于工业园区的建成,非公有制企业的经营场所逐步由分散转为集中,从农村和集镇向工业园区和中心城区转移,形成了新的行业布局。非公有制企业开始抛弃原来的劳动密集型和粗放型的经营模式,注重技术开发,努力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步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非公有制科技企业,产值和利润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4、在增强全区经济活力中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非公有制企业在全区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纳税额不断增长,安排社会劳动力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尤其是广东金盛集团、三水恒益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创兴不锈钢有限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盘活国有资产、发展区域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存在问题
    当前制约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存在的问题归纳如下:
    
(一)部分地方、部门观念转变滞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
    
目前,政府各部门经过抓紧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各部门服务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有些部门或当中的办事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遇事推诿,如有些事情本可以一个小时办妥的,却要拖延到二、三天,若是碰上双休日,一拖就是二、三个星期;有些对提意见的企业给予刁难、报复(据企业反映);有些借口要有资质企业负责才能做项目指定关系企业而转移权力效应。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不够协调,集中表现在企业的各种交费上,企业应对来自政府部门的各种摊派,以及为了搞好与政府部门官员的关系而不得不付出各种并非合理合法的公关、招待费用等;又如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三角债”所表现的市场信用危机,影响着私企的健康发展。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在发生一般经济纠纷时,私下协商为较多企业运用的解决纠纷途径,诉诸仲裁或向法院起诉的很少,寻求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行政介入的较多。这些都从侧面反映我们相关的法律法规存有薄弱环节。
    
(二)市场准入上还存在不适当的限制。
    
主要反映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还不够健全,存在着行业垄断、行业保护和地方保护主义;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不能公平竞争,企业在经营中的认证难和办事难等因素限制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比如广东省现行登记注册管理制度是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在今天显然很不适应,许多缺陷和弊端逐渐显现出来。表现为市场准入门槛过高,审批项目繁琐,手续复杂,不利于经济发展,还有的做法有悖于WTO原则。
    
(三)企业融资相当困难
    
我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大多数处于资本积累的发展阶段,当中的绝大多数不仅规模小、实力不强、技术装备落后、产品档次不高,要做大做强或加大业务,必须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然而,在银行借贷方面,手续繁多,借贷额度小,有足够的抵押物也仅能借到成数,民间借款利息高、风险大,需要借到的款额有限,无资金上的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要想发展壮大是不可能的。
    
(四)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政府监管和服务缺位。
    
申办企业手续繁多,审批部门多且分散,在工业园区内申办企业尚有部门跟踪服务,在园区外申办企业者为办申报手续弄到筋疲力倦。政府虽有投资服务中心,但由于申办的企业要审批涉及部门太多,投资服务中心仅能起到“导游”作用。
    
(五)部分企业行为不规范,自身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我区相当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在企业管理上基本上处于家族式、经验式的管理,在劳资关系上仍不规范,没有纳入法制化轨道,长期的发展思路不很明确;有些私营企业缺少像样的技术人员,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有些私营企业主看不懂报表,所有这些,表明其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当前,在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中,如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跨越呢?我们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认真研究分析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有利形势。
    
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发展中促变革,在变革中求发展的。改革开放越深入,经济发展的环境越宽裕,非公经济发展就越快。当前,我区上下都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业强区”发展战略,突出抓好规划,发展特色经济。我区以西南组团为中心,以三水大道为中轴线,分为“一个中心,东西两大产业板块”,形成两翼齐飞、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将会引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式的大变化,从而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新机遇。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机遇期,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处在一个“不进则退”的重要历史关口。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必须审时度势,自觉把加快发展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当务之急,以我们各大工业园建设为契机,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本为助推力,以配套立体产业、延伸产业链为思路,立足三水,放眼周边,胸怀全局,以新思路、新举措致力新发展,谋求新跨越。
    
(二)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力促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当前,制约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瓶颈”还不少,政府要制定以下相应措施:一是消除体制障碍,实现公平竞争;二是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公平待遇;三是改善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支持;四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在引强扶优同时不要忘记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五是放手发展更多的中小企业,可考虑部分当地人口在有固定的地点开业,允许在不影响环保和交通治安情况下只办登记而不用注册的企业存在;六是引导好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和落实好本级政府的实施细则,促进我区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三)政府要花大气力引导非公经济企业发展,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1、要着眼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谋发展,在引强扶优上狠下功夫。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统筹区域发展。中心工业园区的建设,实际上就是以弱化“行政区域经济”为条件,在更大途径和范围内整合市场资源,从而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合纵时代”已经到来。事实上,在多极市场中,竞争从来不排斥一定条件下的合作。尤其是在区域合作日益加强的条件下,非公有制企业局限在行政区域范围内发展就难有新突破。“合纵竞争”或“连横竞争”势在必行,必须认真组建好各类行业商会,政府可委托工商联,把行业商会组建好,把各类行业联系起来,共谋发展。让它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纵联横,引强扶优,在更大区域内搏击市场,以市场赢取生存发展空间,以合作实现突破性发展。在引强扶优的前提下,要注重本土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促使本土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得到发展,不断健康成长、壮大。一方面把新项目带入工业园区;另一方面把早期在各地建立的本土企业有计划地引入园区,逐步形成有特色的产业园区。
    
2、着眼于“产业集群”谋发展,在对接延伸上狠下功夫。随着社会发展,企业竞争出现了新的特点,就是企业之间的个体竞争逐渐让位于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已经不单看其本身有多大的实力,更要看其整合资源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任何企业依靠自身单打独斗,很难形成气候。目前,我区的企业多而不优,核心竞争力较弱,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相对较少。全国驰名商标仅广东健力宝集团公司,省级著名商标仅4个,市级知名商标也仅有9个。企业产品难以形成竞争优势。我们只有立足自身实际,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才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小商品大市场、小产品大行业、小企业大协作、小资本大集聚的有效途径,有力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高产品竞争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以小搏大”,最终形成集合规模优势和整体竞争优势,以求共赢。
    
3、大力鼓励民企“走出去”谋发展,在外向型、国际化上狠下功夫。科学发展观强调要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这为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正当其时,既符合政策,同时也是形势所迫、现实需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强外经贸知识的学习,提高对国际市场的认识,树立打拼国际市场的信心,增强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使非公有制企业在走向世界中加快自身建设。
    (
四)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性文件。
    
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若干意见》,这是一部系统、规范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国家将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当中,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必须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加以考虑,加强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制定配套办法。各有关部门要尽快清理和修订有关政策性文件和行政规章,加紧制定相关的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完善具体措施,确保落到实处。三是转变政府职能。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特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体系,推进政务公开。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注意听取非公有制企业意见,形成合力和共识。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作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典型,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