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抢占发展先机 融入空港经济 做大做强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7-16
字体: 打印本页

抢占发展先机  融入空港经济
做大做强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

致公党三水支部、民主促进会三水支部

    多年来,经过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不断努力,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发展空港经济的战略构想,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做大做强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是我区的一项重大课题。围绕这一课题,致公党三水支部和民主促进会三水支部联合组成调研组,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就我区无公害农业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规划,提升产业定位

    我区是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之一,良好的农业生态基础将使无公害农业产业成为我区经济与航空业的有效对接点,成为我区空港经济的起跳点。但是,目前,无公害农业的产业定位不够明晰,各个无公害农业基地分布在各个镇(街、经济区),还没有根据空港经济的发展需要进行切实可行的统一规划。为此,我们建议:

    (一)科学谋划布局。各镇(街、经济区)要根据各自自然条件和现有基础,找准特色产业突破口,确定主抓产业,制定各自的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区域布局、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要根据全区的无公害农业发展情况进行科学统筹规划,实现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组织化运作、品牌化管理、区域化布局。

    (二)确定产业定位。将无公害农业作为航空配餐的原材料基地,针对航空配餐的需要,进行标准化生产。同时要引进航空食品加工企业和相关的冷链物流配送行业,建立为航空配餐公司选择农产品的电子信息平台,保持信息畅通。引进国内外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在“优、特”上多做文章,培育自己的特色品牌,丰富和拓宽我区航空配餐的原材料基地的内涵与外延。

    二、大力扶持,促进发展势头

    目前,我区共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31个,其中,蔬菜基地12个,面积28300亩;水产品基地13个,面积59255亩;禽类基地4个,年产量达1450万只;香蕉和肉猪生产基地各1个;其中,大塘镇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已发展成为我市5个市级农业现代化生态园区之一。虽然成绩喜人,但持续发展仍缺乏强劲动力,发展势头有所减弱,在规模上没能促成突变,在效益上没有形成质变。为此,我们建议:

    (一)出台扶持政策。要制定支持、扶持无公害农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无公害农业发展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确立无公害农业发展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制定保护性措施,为无公害农业发展提供充分有力的保障。应把“提供充足的、有营养的、安全无害的食品”及开发无公害农业作为一个完整的目标,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体系之中,建立和完善政府无公害农业基地环境质量标准及食品安全指标体系,宣传、普及相关无公害知识,强化食品质量和安全控制系统,推动食品行业保障食品安全的体系管理。

    (二)设立专项经费。设立用于无公害农业发展的专项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对于通过无公害农业基地和产品认证的,给予一定奖励。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到无公害农业的发展上,吸引、鼓励有关农科院校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我区无公害农业基地建设和发展上来,在科研经费、人才引进和培养上给予一定支持。

    (三)做好认定工作。进一步做好无公害农业基地和农产品的认定工作。依照有关办法和标准,对符合无公害农业生产要求的基地,争取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并在继续做好种植产品认证的同时加大水产品、畜产品的认证力度,全面均衡地推进无公害农业发展。

    (四)加强技术培训。各相关企业和政府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要深入到农户家中,深入到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对无公害生产给予技术指导,保障和提高产品质量。培训一大批农业科技人员与农民致富先进户,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与科技示范,用典型的事例、现实的成效打动广大农民,提高运用科技致富的能力与自觉性,加速无公害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

    (五)推进农业保险。农业保险是保障无公害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但风险太大,单凭保险公司商业运作,难以推广,所以政府应对农业保险都实行补贴制度:农业保险产品的营业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等全部实行先征后返政策,返还税金部分全额计入保险公司大灾准备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用于反哺农业,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

    三、积极对接,提升技术水平

    当前,台海局势缓和,给台海高科技农业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为此,我区要抓住这一契机,积极进行对接。我市虽已与台湾有关部门签订了进行农业生产合作的协议,但要有效承接台湾高科技农业向大陆转移,引进台湾优质农产品,还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付出努力。为此,建议:

    (一)加大科研力度。组织农业方面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现有科研力量,开展无公害农业技术攻关,力争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可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技术合作,积极吸收台湾农业生产的高科技,提高我区无公害农业技术水平。也可与相关大专院校合作成立“三水无公害农业基地科研所”,对我区无公害农业基地的水、土、空气等环境控制以及良种、肥料的开发和生产操作工艺的改进进行全面的研究。

    (二)建立检测网络。完善各级农产品检验检测站点建设,全面开展上市农产品检测,建立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对产品质量的抽检,确保对产品质量的适时监控。

    (三)完善标准体系。要加强对航空配餐业食品标准的研究,使无公害农业产品的生产能按照航空配餐业标准进行实施。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表以及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绿色零售市场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队伍,有计划地推进农业标准的应用。

    四、强化品牌,做强现有基地

    在我区生产的各类无公害农业产品中,有16个产品获得国家(省)级无公害生产认证,一大批优质农产品远近驰名,畅销省内外。其中三水白鸭和三水黑皮冬瓜还分别注册了集体商标和产地证明商标,提高了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但是,这些产品和品牌的宣传和推广力度较弱,影响力还不够大,还没有形成更好的品牌效应和品牌吸引力。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宣传推广。要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多种形式开展无公害农业和相关品牌的宣传推介活动,一方面增强公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培育公众绿色消费观念,创造一个有利于无公害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使消费无公害农产品成为一种时尚,使我区的无公害农业产品成为广大消费者购买的首选。如可以抓住我区被授予“长寿之乡”的有利契机,将无公害农业与“长寿之乡”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市场运作,为我区的无公害农业和无公害农产品注入新的价值内涵,提高市场占有率。

    (二)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上级的优惠政策,引进优质农业企业。对已建立的无公害农业基地,要实行“六统一分”,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经营的经营服务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的衔接配套,使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起一个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民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积极性。通过培育无公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一片无公害生产基地,延长农业生产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通过企业化管理模式,保障无公害生产技术的推广运用,为实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经营的规模化、建立起固定的品牌创造条件。

    (三)发展生态旅游。目前我区的荷花世界、侨鑫生态园等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已在省内外有了一定知名度。我们要在进一步扩大这两大旅游品牌影响的同时,开辟新的农业生态旅游项目,使生态农业旅游成为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如绿色生态之旅,健康长寿之旅,休闲生活之旅等等,将我区的无公害农业产品信息带到世界各地,让更多人分享我区独特的生态环境和食品,从而推动我区无公害农业的大发展。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