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努力创建“饮料之乡”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7-16
字体: 打印本页

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努力创建“饮料之乡”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建设“时尚三水、生态三水、饮料之乡、长寿之乡”,是佛山市委林元和书记对三水的鼓励和要求,为三水指明了经济定位和发展方向。今年下半年,“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饮料名镇”两大铭牌落在三水实至名归。我们要审时度势,要借助西南工业园提出的“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努力打造食品饮料基地”的建设目标,要具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胆识,在“饮料之乡”的发展定位上,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现代化的宽广视野和宏图大略,瞄准国际一流的水准来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引用世界500强的大项目,创建国际级食品饮料城,是实现佛山市委对三水“饮料之乡”发展定位的重要支撑。这是三水能与先进地区比较,找出差距,提出努力方向和务实措施,用思想大解放的思维开拓三水国际级饮料大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是推动三水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是三水中心城区产业发展的经济战略。

    早在1994年,三水有关部门就动议以健力宝集团为龙头,以当时的食品集团牵头建设食品饮料基地,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搁置下来,错过了十多年发展的良好机遇。历史告诉我们,不发展就错过机遇,不发展就落后于人,千万不要在争论和论证中丧失机遇。时至2007年,西南街道食品饮料产值达82.8亿元,占西南街道工业总产值的21.6%,几乎占了三水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的“堆头”;预计2012年达162亿元,占西南街道工业总产值的30%,显示了一定的实力规模。目前西南街道第二产业中,食品饮料业是传统的支柱产业。广东健力宝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三水隐雪饮料有限公司、丰顺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实力雄厚,广东健力宝富特容器等食品饮料配套生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估计不到两至三年内,三水的饮料年生产能力将达200万吨(其中百威78万吨、健力宝60万吨、青啤三水公司40万吨、其他22万吨)。通过打造中心城区食品饮料基地,可以实现产业聚集,加快行业发展步伐。

    (二)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三水食品饮料企业历史上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企业管理方面均有所建树,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代表性企业。民族品牌健力宝曾有“中国魔水”的美誉,并获中国驰名商标,还创建了广东省工程中心;丰顺食品在今年申请省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迳口伊利属中国乳业第一品牌。从饮料行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到世界500强企业百威企业的落户,再到近年来逐步形成规模和产业聚集发展的现状来看,该行业在三水具备了其他区域无可替代的基础优势和整体规模,发展潜力巨大,是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随着青岛啤酒的扩产、百威啤酒的引入,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红牛以及波尔等世界知名企业的洽谈进展顺利,未来三水的食品饮料行业必将在全球都占有一定的地位。

    二、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三水拥有诸多优势

    (一)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优势。

    西江、北江、绥江在三水境内汇流,三水亦因此而名誉海内外。三水拥有水域面积24.85万亩,主要江河每年流经境内的水量2891.9亿立方来。西江水质近几年均达国家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标准,优良的水质是大量饮料企业扎堆三水的重要原因。这一点也被广州市、佛山市所看好,继选址马口河洲岗的佛山市第二饮用水源地正式动工建设后,广州市西江引水工程取水点亦设置在西江的陈村段,到2010年广州在西江的取水量将达到350万吨/日。优质饮用水资源的绝对优势,实属国内十分少有。“健力宝是国际饮料”,三水是“健力宝的故乡”。我们要跳出三水,跳出广东,冲出亚洲,迈向世界,敢于用世界眼光去策划水文章,特别是国际饮料这篇大文章。

    (二)区位优势。

    三水中心城区,地处珠三角中心地带,西江、北江、绥江三江在境内汇合,毗邻港澳,东距广州市中心城区仅35公里,南距深圳150公里,西接肇庆,北邻清远,是粤西、粤北甚至广西、贵州到广州的必经之地,交通位置十分重要,同时具有城市群中心地缘并与周边发达地区物流对接的区域优势和丰富的物流资源。

    (三)交通便利优势。

    三水中心城区交通畅通,水陆空运输便利。水路方面,三水海关和可靠泊3000吨级的大型港口三水港位于西南辖区内,每日有货轮往返港澳。陆路方面,路网发达,321国道、广三、广肇横穿境内,三水二桥通车,南丰大道拓宽工程竣工,拟建的广明高速公路将从城区南部穿城而过;广三、三茂和规划建设的贵广、南广、广珠铁路是珠三角与粤西地区乃至大西南各省联系的交通枢纽,铁路客运、货运均可畅达全国各地。空运方面,距广州白云机场仅30分钟车程,距佛山机场仅仅25公里,距深圳宝安机场、珠海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澳门国际机场均在90分钟车程范围内,几大机场每日累计航班近千次,随时可达世界各地。

    (四)产业基础优势。

    食品饮料产业是三水中心城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产业发展根基厚、枝叶茂。目前共有食品饮料生产企业64家,配套产品企业52家。健力宝集团转制后,2008年产值预计达到30亿元;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2007年的年产20万吨缴税额也首破1亿元;丰顺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的面粉供货商,区内产业链下游企业有10多家;隐雪饮料公司生产的隐雪饮料一上市就引起了市场轰动,近年来还积极探索动漫产业与食品饮料业的结合,开拓保健型饮品市场等。2007年,成功引进世界500强百威啤酒有限公司,预计投资超2亿美元,三期总产量可达78万吨。

    (五)完备的基础设施优势。

    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能源方面,佛山大型发电厂——恒益发电厂位于中心城区南侧,驿岗电站、基塘电站正在兴建中,为中心城区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电力保障。西、北江水厂的启用,中心城区的饮用水将获得西、北江双重保障。通讯方面,电信宽带、移动网络已实现全街道覆盖,各工业园区均可实现光纤上网,确保互联、高效沟通。
   
2007年12月12日,由佛山汽运集团斥资4000万元兴建,区首个专业物流配送基地——佛山市兴运物流公司正式开业,将为三水产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以广州新机场为中心的空港经济圈内,又增添一个物流中转枢纽。
   
基于以上优势,区政协经济委调研组认为:可以在西南街道金本片区,围绕百威厂区周围,以三水二桥南延线至官员塱一带新辟万亩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将五顶岗电排站至甪里排涝站排灌水网为基础,建成具有苏州水网式园林风貌的高品位特色工业园区,利用原金本镇五顶岗的公共资源如学校、医院、幼儿园、市场等生活设施,以及公安、交警、国税、地税、工商、金融等配套设施打造一个全新的“五星级服务”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让其立足三水、放眼世界,吸引中国乃至世界五百强企业,营造环境优、体制新、人才云集、产业聚集,具有三水特色的支柱型产业。

    三、加快打造食品饮料生产基地的对策建议

    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建设,起点要高,要瞄准吸纳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高端定位;园区要在原“五通一平”基础上做好环评、营造水网生态景观,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等设施完善,让其生产区域与生活片区配套;服务要优,要调动全区上下各部门的积极性,以三水人民满腔的热情,优质的服务创建五星级工业园区。

    (一)统一思想认识,确立服务的理念。

    区委区政府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组成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经贸、金融、教育、公安、国税、地税、工商、规划、建设、国土、农业、环保、质监、食品安全等部门要确立“一盘棋”思想,更新观念,以优良的服务支持参与三水食品饮料基地建设。

    (二)认真做好基地规划与开发。

    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将西南街道打造成全国性的食品饮料示范基地。通过调整江南新区的产业布局,重新确立食品饮料基地的发展规划规模,精心做好整体控规,按发展进度做好详规。园区的开发可引入外资进行开发建设,实施“筑巢引凤”战略,并通过企业的辐射,可以将食品饮料行业的上下游企业都吸引过来,如包装、玻璃制品、塑料制品等,打造名副其实的“饮料之乡”、“中国饮料名镇”。

    (三)组建食品饮料行业协会。

    以政府倡导和扶持,企业自愿参加为原则,组建三水区食品饮料行业协会,发挥政府与企业桥梁作用,特别是发挥行业协会在加强技术创新能力方面的引领作用,重点扶持总部经济设置。

    (四)建设食品饮料交易平台。

    在江南新区建设具备一定规模和档次(并预留今后发展空间)的“三水食品饮料交易市场”和“会展中心”,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性食品饮料交易平台,以适应珠三角对食品饮料类产品的需求,适应食品饮料类产品的原料采购需求,形成综合性的集产品交易、生产配套、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实物市场。同时注重引入国际级物流大公司加盟,让三水物流业与世界接轨,通过进一步加强三水市场的信息网络建设,推进信息服务,逐步形成规模的集结和全国性辐射。

    (五)宣扬食品饮料文化。

    应借助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三水“长寿之乡”、“饮料之乡”、“饮料名镇”,组织精兵强将有组织、有目标、有量化指标地进行宣传、策划招商;要组织有关专家研究探索食品饮料与健康长寿的必然联系,取得双赢的效果;集三水文化、旅游、生态等特色资源,整合经贸和招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三水食品饮料节”文化活动;在西南城区开设“啤酒一条街”,兴建三水品牌饮料文化广场,通过不定期开展各种产品宣传推介、订货活动和举办大型文体、文化系列活动吸引客商,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从而刺激区域旅游文化商贸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对产业园区的开发,政府要给予政策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地建设,让其有利可图;要帮助内部调整消化耕地指标;对于入园投资食品饮料及配套项目,要留足够的土地资源供“饮料王国”发展。最后,要加大对现有食品饮料优质企业的扶持和引导,建立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促使企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做大做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