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打造三水长寿之乡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7-16
字体: 打印本页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打造三水长寿之乡

三水区工商联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区目前全力推进的工作之一,也是缩小城乡差距、体现“民生为重”的重要措施。从去年起,我区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推开以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呈现如火如荼、广泛发动、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今年,我区提出了建设“现代工业之区、生态时尚之城、幸福长寿之乡”的发展定位,并向中国老年学会成功申报“中国长寿之乡”。就如何加快我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长寿之乡,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新农村规划水平,优化长寿之乡人居环境

    我区新农村建设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农村建设历史欠账较多的现状逐步显现出来。尤其在人居环境方面,主要表现在农村规划建设较为落后,近10多年来的农村建设基本没有规划,在“摊大饼”的农村扩张模式下,农村整体环境较为杂乱;农村附近绿化和生态环境随着工业和农村自身发展而出现退化和破坏,村民居住环境变差;农村面貌缺乏特色。我区长寿人口多集中在农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创建和维系中国长寿之乡、实现“幸福长寿”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认为:

    (一)合理制定新农村规划进度。

    从我区新农村建设推进一年的情况来看,规划编制滞后于推进速度。我区新农村建设按照5种类型实施,村庄测量勘察所需资金由各镇(街、经济区)解决,村委会总体规划及自然村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费用由区镇两级财政各负担50%解决。从去年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情况来看,各村从测量至规划编制完毕时间较长,一般都在几个月甚至大半年。首批建设的113个试点村,相当部分是在规划尚未编制完毕的情况下就动工建设。今后,新农村建设逐年推开,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规划编制需要一段时间,全区应合理安排规划编制的时间表。建议区、各镇(街、经济区)制定年度新农村建设安排时,以两年为周期,合理统筹支付规划编制费用。在推进本年度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启动下一年度新农村建设村的测量勘察和规划编制。

    (二)结合生态特色编制新农村规划。

    生态是三水最大的优势,也是三水成为“中国长寿之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要改善我区农村的人居环境,正要利用发挥好这个最大优势。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给我区农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主要集中在:1、工业污染特别是偷排造成的河涌和地下水污染,出现水质性缺水和土地重金属超标,影响了农产品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2、陶瓷、化工等企业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影响附近村庄的大气质量,农村生活垃圾以焚烧为主的处理方式,也产生了二恶英等有害气体。3、村庄扩大、土地开垦和农村工商业发展,使村边林(风水林)退化较为严重,有植被保存完好、生态功能齐全村边林的村庄较少。建议区政府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坚决淘汰对环境破坏较大、市民反映较强烈的落后产业;加快各镇(街、经济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和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兴建,加强在村内租地、厂房生产的企业环保监管力度。村容村貌的改善应该结合恢复村边林,利用各村的现有生态条件进行规划设计,适当进行绿化、美化。

    (三)集中精力抓好几个亮点村。

    一年来的新农村改貌工程以村道、下水道、垃圾屋等基础设施和绿化公园为主,较容易形成“千村一面”。我们认为,三水区新农村改貌,应结合各村实际,体现一定的风格和特色。就全区来说,应该抓好一些特色村的建设。建议结合“生态时尚之城”,重点抓好云东海、芦苞和迳口的几个村的新农村建设。云东海大湖退田还湖涉及40个村的迁村,将以建设集中公寓的形式建设新农村,在公寓建设上应体现现代气息、三水生态及“水文化”特色;奥特莱斯世界名牌折扣店华南旗舰中心现代服务产业区落户芦苞,项目附近的村庄将成为各地游客认识三水、认识三水农村的窗口。芦苞镇上塘村是我区长寿老人最多的村,建议抓好这些村庄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工程。市委对迳口寄予建成中国新农村典范的任务,建议迳口结合生态环境较好、农村人口较少、生活较休闲的现状,借鉴国内外经验做好新农村规划。

    (四)同步推进农村改貌工程。

    由于我区农村集体经济财力有限,要求每个村都一次性投入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进行新农村改貌难度较大。可在推进条件成熟的村改貌工程的同时,鼓励条件未完全成熟的村结合财力状况进行部分改貌工程。从调研来看,目前我区农村村民文明意识渐渐提高,支持使用村集体资金改善居住环境的村民渐多,但囿于村集体经济规模,新农村建设工作未能马上推开。建议政府鼓励这些村逐年投入资金开展部分工程,区、镇两级财政对新农村的建设补贴,可于该村完成全部工程经新农村验收合格后一次性发放。

    二、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高人居环境硬件水平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是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指数,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任务较重。建议全区加大财政倾斜力度,近一两年集中精力解决好农村通水、垃圾处理和医疗服务的问题。

    (一)村村通自来水。

    目前,我区农村居民饮用水来源主要是区级水厂、镇级水厂和井水(地下水)。据统计,我区尚有10万人尚未喝上符合标准的自来水,全部集中在农村,饮用水来源为镇级水厂和地下水。部分镇级水厂转制后投入不足,水质未达到相关标准。这些水厂多是并镇前的镇级水厂,如六和水厂因处理不到位,相当部分村民已放弃饮用自来水,造成水厂经营困难导致无力改善设备,自来水质不达标,村民不愿喝自来水,水厂经营效益差的恶性循环。另外就是部分村的地下水由于地层变化和工业污染逐渐枯竭,水质变差,如西南宝月村委会。
   
目前我区西、北两江水厂正在建设,将分别于明年上半年和今年内投产。由佛山水业三水供水有限公司对尚未转制的5家镇级水厂(乐平、南边、白坭、六和、青岐)进行整合,对已转制的3家镇级水厂(芦苞、大塘、迳口)进行收购。今年区政府已初步确定,按区、镇、村3:3:4的比例补贴负担各村到户的管网建设费用,力争2010年实现村村通。建议区政府及早安排资金,加快距水厂较近的村庄的入村、入户管网铺设,尽早让村民喝上符合标准的自来水。

    (二)农村垃圾处理。
   
去年,全区113条新农村试点村兴建垃圾屋(池)216个,实现了本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目前,已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村庄多采用“村收集、镇处理”的模式,同时有部分村采取了由保洁公司承包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但全区大多数村庄仍采用传统分散型收集,由村就近填埋。有的村庄由于村民文明意识较差或处理不及时,房前屋后、村头村尾乱扔垃圾现象还比较突出。同时,无论是“镇处理”还是承包给保洁公司,也是在某处集中填埋或倾倒,未进行无害化处理。部分农村还采取烧垃圾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产生二恶英等有害气体污染大气环境。目前,我区仅有马鞍岗垃圾填埋场,但仅填埋城市生活垃圾,且已接近使用年限。据了解,马来西亚成功集团有意参与我区新的垃圾填埋场建设,位于大塘白泥坑的填埋场建成后,全区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将大大提高。
   
按照我区新农村建设配套文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将争取用3-5年由传统分散收集型过渡为“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但从目前进度来看,垃圾填埋场建设较为缓慢,各镇(街、经济区)的垃圾中转站规划建设也较慢。建议区政府加紧新垃圾填埋场的招标、建设,加快各村创建卫生村、生态村进度。

    (三)农村医疗服务。
   
三水从2001年开始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革,将原有设备简陋的村级卫生站收归镇级卫生院,并重新进行规划改造。至2006年底,全区设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0间,其中村级卫生站28间。改制后的镇级医院以民营医院为主,由于补偿机制未建立,民营医院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精力在于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严重弱化甚至消失。此外,一些偏远村庄没有卫生站覆盖,群众看病非常不便。我区规划设置5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口3000以上的村(居)原则上要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并由财政补贴卫生站设立和医生薪酬。
   
目前,社区卫生站主要精力集中在诊疗上,预防保健、跟踪病情、康复治疗等功能基本未能涉及。我区要创建“长寿之乡”,需要有较为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对于农村居民特别是中老年农民来说,更为迫切的是小病便宜看、大病有医保、慢性病得到跟踪治疗。目前,我区的城乡居民参保率较高,大病有医保基本实现。接下来就是解决好小病和慢性病的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仅使农村居民看病便捷,而且能通过建立病人档案等形式,对高血压、胃病、风湿等农村常见慢性病进行治疗、护理。建议区政府除了在卫生站设立和医生薪酬上补贴外,加大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贴力度,如按社区服务人口人均10~20元的标准在预算中安排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使民营医院愿意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愿意留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愿意开展预防保健、康复治疗等服务。

    三、加快经济发展,形成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机制

    去年是我区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年,全区113条试点村的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9031万元。每个村的改貌工程,由于建材涨价等原因,投入超过百万元的不在少数。我区新农村建设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基础综合条件较好、集体经济较富裕的村先进行新农村建设,而我区多数村集体经济并不发达,财力有限。随着建设的推进,这些较不发达的村筹措资金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形成合理、完善的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势在必行。

    (一)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新农村建设难度较大的村,基本上是道路交通不便、工商业发展较慢、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村民意识相对落后的村。通过新农村试点的带动,建设新农村已基本在各村形成共识,但受经济条件限制难度较大。目前,我区农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鱼塘、耕地发包,收入有限。同时,各村都有较多的山坡地丢荒。建议区政府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争取各级支持,在农村道路建设、农业耕作条件改善上加大投入。鼓励工业园区附近的村庄有序开发商住业,村集体留用地开发税费,可考虑由政府负担或返还一定比例。在不违反工业规划的前提下,允许部分村租地用于建设厂房,引入产业可由当地政府负责把关,以增加村集体收入。考虑到新农村建设投入需不断增加,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建议区政府逐年调高对新农村建设补贴的比例。

    (二)广纳社会资金建设新农村。

    去年,乐平镇在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中采取了村民、自然村、村委会、政府、企业“五个一点”的办法;白坭镇形成了“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的模式。全年,区工商联企业为新农村建设捐资达到700万元。建议三水区继续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建设新农村,如推广“村企结对”模式,号召在村投资的企业和本村企业家投资建设本村,发动港商、华侨捐资所在村新农村建设,或通过认捐新农村建设工程的形式吸引乐于为三水社会事业作贡献的企业家、港商。在新农村建设工程中,可适当考虑修改工程招标程序,借鉴“村村通水泥路”中村出劳动力的办法,发动全体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