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解放思想 发挥优势 促进三水科学发展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7-16
字体: 打印本页

解放思想  发挥优势  促进三水科学发展

——在区政协“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专题议政报告会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宋德平

(2008年6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区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这一中心议题,从多个方面作了专题议政发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积极关心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和建议,有效破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下面,我主要结合区委近期工作重点,讲两点意见: 

一、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三水建设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发动机’”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现代工业之区、生态时尚之城、幸福长寿之乡”。今年1~5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65.6亿元,增长19.6%;工业总产值512.2亿元,增长2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亿元,增长20.4%,创15年来新高;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增长22.2%。

(一)转变“强”的内涵,着力建设“现代工业之区”。

    三水的“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此,我们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从传统的“强”堆头、“强”速度中解放出来,转变到“强”质量、“强”效益上来,通过“强”规划、“强”项目、“强”产业,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工业强区。
   
一是下大力气开展规划修编。着力开展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修编工作,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适应性,确保科学发展。
   
二是下大力气引进发展大项目。优质大项目是“工业强区”的灵魂,我们牢牢树立招商选资的理念,着力将三水建设成为“中国500强的洼地,世界500强的乐园”,以大企业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三水大发展!
   
三是下大力气推进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我区提升发展质量的主导方向。目前,我区已关闭水泥厂12家、采石场4家、陶瓷企业3家。按照计划,年内要关闭剩余的6家采石场和5家水泥厂,对16家陶瓷企业实行异地搬迁或依法关闭,对不符合城市规划、严重影响城市建设的11家纺织印染企业和2家皮革企业实行异地搬迁或依法关闭。与此同时,我区还将加大产业升级的步伐,加快发展食品饮料、医疗器械、电子电器和机械设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空港经济。

(二)破解“难”的禁锢,着力建设“生态时尚之城”。

    我们全面树立生态也是生产力、经营城市、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破解“三大难题”,城乡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全力推进云东海湖恢复工程,提升“生态时尚之城”的品位。“把云东海湖建设成为佛山的现代西湖”是市委、市政府对三水提出的要求。我区以建设生态三水、时尚三水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善待百姓,让辖区群众共享大湖开发建设成果”的原则,积极开展土地承包和征地工作。目前,北湖建设用地正加紧落实,预计今年12月将完成北湖退田还湖和蓄水,明年1月起北湖景观工程动工,并将启动南湖建设。
   
二是提高绿化水平,提升“生态时尚之城”的形象。大力营造“政府积极投入、企业全力支持、群众踊跃参与”的氛围,全区绿化工作亮点纷呈:堆坡造形设计的引入提高了绿化的质量、全新的融资理念突破了资金“瓶颈”、企业的参与扩大了社会的参与面,等等。今后,我们将重点突破不合理的绿化结构、突破厂企绿化建设难点、突破城乡分隔的绿化格局,把三水建设成为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城市。
   
三是加快“三旧”改造步伐,提升“生态时尚之城”的内涵。今年是我区“三旧”改造的突破年,6月2日,区“三旧”改造办正式成立,“三旧”改造工作也进入了实质的操作阶段。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抓好列入今年旧城镇改造的中轴线核心区等9个项目17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为此,我们将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奖励考核及其他配套政策,大胆运用好融资、投资、开发建设的平台,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三旧”改造步伐,实现城市建设有机更新和投资建设效益最大化。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幸福长寿之乡”。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科学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我区始终立足“科学发展、关注民生”,使经济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推进“十件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低保、医保、住房、饮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4月27日,我区顺利通过中国老年学学会的“中国长寿之乡”评审,并将在明天正式被授予该称号。我们将继续做好长寿品牌长远开发利用的策划,推动长寿文化和长寿产业发展。

(四)不断改进作风,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中,努力做到把投资者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投资者和广大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把投资者和广大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解决“门难进,脸难看”的基础上,实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把事情“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使难事易办,把好事办好。

二、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推动三水新一轮大发展

    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三水新一轮发展,需要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为推动三水新一轮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促进地方发展上献计出力。

    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民主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主要精力引导到发展上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共同目标上来。
   
一要发挥人才集中的优势,在重大决策实施上做高参。要充分利用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全区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选好角度,搞好调研,协助区委、区政府抓好各项重大决策的实施和落实。特别是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民生建设等方面,要凝聚智慧,创新思维,广泛磋商,大胆献策,真正做到“参”在先,“谋”在前,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做高参,当“外脑”。
   
二要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在招商引资上当先锋。要充分发挥对外联系广、信息多、路子宽的优势,大力宣传我区的交通、区位、生态、产业和服务优势,积极争项目、争资金。尤其是企业家、工商界的代表,要充分发挥经济能人的作用,在开发主导产业、壮大民营企业、促进人员就业上狠下功夫,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要发挥代表性强的优势,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上挑重担。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整体上把握区委、区政府关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等实际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要敢于触及矛盾,提出问题,反映情况,为切实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二)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创新有为

    和谐既是发展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前提。建设和谐社会,政协肩负着重要责任。
   
一要以团结协调促进和谐。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共同营造政通人和、同舟共济的政治局面。要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引导全区各界群众以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观点,正确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减少阻力,形成合力,创造出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
   
二要以有效监督促进和谐。要不断探索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形式,积极拓展履行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广泛采取政协提案、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有效监督,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三要以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和谐。要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反映上来,在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体现民愿的基础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要记在心里、抓在手里,及时反映,积极督促落实,真正做到尽职尽责、不遗余力。

(三)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在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

    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政协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
   
一要加强学习。要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党的基本执政理念和政协章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使人民政协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要改进作风。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思路对策上下功夫;在联系政协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在联系个人实际、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
   
三要强化管理。政协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对政协委员队伍教育和管理的职责,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接受政协组织的领导和全社会的监督,时刻按照政协委员的政治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珍惜政协委员的政治荣誉,维护政协的整体形象。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整合政协组织资源,发挥整体功能,切实把政协组织建设成为争先创优的团体,助推发展的主体,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无限信赖的集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把三水打造成为“现代工业之区、生态时尚之城、幸福长寿之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