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言献策 > 议政成果选登 >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贯彻实施劳动新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08-07-16
字体: 打印本页

贯彻实施劳动新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区政协学习法制文史委员会

    《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实施以来,给我区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一方面,《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促进员工保障的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在实施过程中确实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误区。不少企业主、企业经营管理者认为,《劳动合同法》只保护劳动者,片面地认为实施《劳动合同法》会带来企业利益损害、管理上的困难,忽视了劳动关系调整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给企业带来的益处,造成企业方思想上有抵触、行为上想规避、监管上不配合。部分劳动者认为,现在国家出台法律,讲求保护劳动者,看不到企业发展和自身利益之间存在的密切关系,对企业的归属感、依存度降低。更有一些劳动者认为,《劳动合同法》虽好,但企业总是有办法规避,从而对《劳动合同法》比较淡漠,在遇到问题时依然我行我素,不懂得依法维权。
   
二、利益调整有压力。《劳动合同法》虽然是一部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但实质上更多的是调整现行劳资双方利益分配格局的法律。法律中规定的工资支付、社会保险、违约金约定、经济补偿金的补偿办法等,都涉及到企业经营成本问题。据测算,实施《劳动合同法》后,原先一些不太规范的企业的直接成本会上升30%左右,这样的调整幅度,是以往相关法律中不曾有过的。许多企业主坦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不仅是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调整,更多的是成本的大幅增长难以消化,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赢利水平比较低的企业,短时间会带来经营上的困难,甚至出现生存问题。
   
三、贯彻实施有难度。《劳动合同法》虽经多方讨论论证,但出台后同样存在着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一是劳动者有意违法可以得益。如不签劳动合同可以获得双倍工资。通过调查显示,全区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约有14万人,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率达到88%以上,其中,国有企业签订率为96.7%,集体企业的签订率为97.6%,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签订率为91.4%,私营企业的签订率为72.3%,其他企业的签订率为83.5%。因此,绝大多数的企业还是在不断地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再如不参加社会保险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因此,企业要求与劳动者签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时,一些劳动者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坚持不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二是企业违法也可直接得益。如用种种严苛的规章制度、长期低廉的工资,迫使劳动者不愿与企业续订劳动合同,达到不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目的。三是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突出表现在跨地区养老保险转移困难,劳动者不愿参加养老保险,企业和职工反映强烈,阻碍了社会保险的扩面进程。
    四、执法监察有差异。
由于《劳动合同法》刚刚实施,如何有效监督法律的全面实施还有一个过程,政府有关部门在执法监察的方法、手段上有待探索,不同企业之间的执法监察工作存在着差异,直接的后果是,执法监督比较严格的企业的成本上升较快,执法监督薄弱的地方企业获得法外利益,法律面前未能人人平等,会造成地方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损害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目前我区的实际情况,就用工体制机制的完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观念的转变等方面提出应对措施,建议如下:

   
一、政府要加强管理,完善用工体制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新法折射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要完善相关机制,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劳动合同法》的认知程度。据调查,还有一些的劳动者不知道有《劳动合同法》,有部分企业主虽然知道国家已出台了该法律,但对其内容知之甚微,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宣传形式上,要采用多种办法,既要有面上的宣传,也可以采用送法上门、举办专题培训班、设立专门咨询电话解答疑问等,使法律的宣传成为常态;在宣传内容上,既要宣传劳动者应享有的权利,也要告诉劳动者应承担的义务,让劳动者明白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必须履行自己对用人单位的责任;在宣传重点上,要侧重于对企业主、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宣传,消除他们对《劳动合同法》只保护劳动者不保护企业这样认识上的偏差,在用工时能够自觉做到按法律规定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保护劳动者权益中兼顾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要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实现企业“软着陆”。实施该法后,会提高企业成本,各级政府要正视这一问题。现在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应该受到更多的关心,因为他们交了更多的税,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要把民营企业实施《劳动合同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作为破题解难的重点,积极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不断改善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各类税费负担,尽力使企业增收节支,弥补因实施《劳动合同法》所增加的成本,缓解由此造成的经营压力。  
    (三)要教育劳动者遵纪守法,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目前情况下,“强资本、弱劳动”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因而注重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是必要的。但在三水区,由于受“民工荒”等因素的影响,劳动者不依法依规的现象也非个别,突出表现在坚持不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拒缴社会保险、不服从管理、不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等。因此,在实施《劳动合同法》中,一定要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在推进劳动关系法制化、规范化的同时,更要提高职工的敬业爱岗意识,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忠诚度,使劳资关系、利益调整都能找到最佳结合点。
   
(四)要创新执法监察办法,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执法监察中,要充分考虑地方、行业、企业之间的不平衡状况,在相关配套法规、政策还未出台的情况下,要从有利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为原则,以促进企业发展和劳动者权益保护为目的,稳妥地逐步推进。对劳资双方规避法律的行为,要及时纠正,不给违法者有可乘之机,真正做到宽严相济,统筹兼顾,公正公平。要强化执法服务,帮助企业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用新法来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促进企业管理上水平、上台阶。要建立起劳动合同、企业规章制度审查备案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把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企业要积极应对,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给用人单位带来了新的考验,用人单位除了必须转变原有的用人观念外,还需从以下三个层面予以改革、改进:
   
(一)战略层面——产业升级、企业转型。过去企业靠压低工资、降低劳动条件及福利投入,以此实现低成本开支、低水平获利的模式,已经越走越窄。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我区产业层次较低、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的问题将会日益凸显,大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必须实施转型,即要从以往的以低劳动成本为基本竞争手段的企业发展模式,转型为以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基本竞争手段的发展模式,以适应经济发展和法律要求。
   
(二)管理层面——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的便是使人力资源管理走向法制化。具体而言,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法律意识和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引入科学的发展观,导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建立劳动争议防范体系,并强化法律顾问的力量。在法制化的同时也应注意管理的人性化,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满足劳动者精神层面的需要,维持企业员工的稳定性。
   
(三)操作层面——合理合法运用相关规则。一是要熟悉《劳动合同法》主要条文,尤其需要理解有关敏感性问题的强制性规定,熟练掌握各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并熟练掌握操作技巧。二是要制定目的明确,语言表达准确、逻辑性强,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符合法律法规,完善有效的企业规章制度。三是要制定岗位职责和技能要求,在劳动合同条款中增加调职、调岗、调薪的弹性条款,进一步明确调职、调岗、调薪相应的条件和情况,做好绩效考核工作,避免因随意调职、调岗、调薪而发生纠纷。四是要做好招聘录用工作,在招聘录用员工时明示“录用条件”,做多方面审查,如身份、学历、资格、工作经历等信息是否真实;签订劳动合同时,不得收取押金、扣押证件;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不得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五是要在选好员工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生产经营的前景、经济实力,后续发展的潜力、劳动者的素质等情况综合研究,与之约定合适的工作时限,采用合理的工时制度,并在律师的参与下订立劳动合同。六是要重视“证据问题”,对各种涉及劳动关系变更或企业、劳动者权益的行为、措施,均应收集并保留相关证据。

    三、劳动者要理性对待,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作为劳动者,一方面应多掌握、了解《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遇到劳动纠纷应尽可能收集并保留相关证据,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劳动者应加强劳动道德与职业纪律的学习,自觉地遵守企业相关规章制度,树立与企业共进退的择业观,通过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而不是通过一些违反职业道德和劳动纪律的行为来为自己索取利益。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对《劳动合同法》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正确实施,就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劳动合同法》的应有作用,最终构建起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我区建设“现代工业之区、生态时尚之城、幸福长寿之乡”提供保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