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动态

三水区政协赴江门市开展专题考察活动

发布源:本网 2021-03-05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学习借鉴江门市在乡村和文旅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为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共识多做贡 献,3月3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晓、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苏国麟率领西南街道木棉村委会领导干部一行15人赴江门 市江海区、蓬江区开展专题考察活动。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江门市江海区考察横坑里在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相结合方面的做法。据了解,横坑里处于江海区 的城市中心,毗邻风景优美的白水带风景区,紧挨釜山公园、儿童公园、体育公园。由于该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江海区结合 旧城改造,根据其临近儿童公园的情况,对该区域 120 多栋房屋 建筑外立面进行粉刷,统一使用环保原料,黄、橙、天蓝、浅绿色等点缀其中,使其变身成童话世界。同时新增、升级了公共绿 地、停车位,增加坐凳、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置,使该村变成 了网红打卡地“彩虹村”,春节期间,每天客流量超3万人。考察组接着来到江门市五洞村考察该村在美食+旅游方面的 经验做法。据了解,五洞村这个曾经在蓬江区甚至江门市都排得 上号的弱村、穷村、平庸村,硬是靠着“食牛”产业,实现了经济翻身、就业逆袭、名气爆棚,成为享誉大湾区的美食旅游网红打卡点。近年来,五洞村将美食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凭借着牛肉 品牌,走出了一条“美食+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让“美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该村及棠下北片区上千名村民实现在 “家门口”就业,村级集体经济由3年前的年收入不足20万元, 增加到去年底的200多万元,“五洞经验”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 城郊型农业发展典范案例。考察组还与五洞村冯凯辉书记进行了交流,他不仅是五洞村刚退休的老书记(在这个职位上连干了14年),还是五洞村牛肉协会会长、大众牛餐馆经营者。冯书记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五洞村在产业上找到了立足点,村民收入高了,居住环境变好了,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必须进一步巩固产业,将这份富裕之业 做成长足长久之业。考察组纷纷为五洞村的牛肉品牌经营模式点赞,同时为三水区在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中,应该如何找准定位,焕发新的风采、发展经济建言献策。

图片.png图5片.png图片6.pn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