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动态

区政协港澳侨委开展“关于三水非遗如何传承及创新的建议”对口协商座谈活动

发布源:本网 2022-06-08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区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计划,6月8日区政协港澳侨和外事委员会开展“关于三水非遗如何传承及创新的建议”对口协商座谈活动。区政协副主席莫少飞,区政协常委、港澳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严振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单位分管领导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对口协商座谈活动。

  视察组先到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水龙舟制作李保安龙舟厂视察龙舟制作情况。据了解,李保安生产的龙舟主要有小五人龙、标准龙、中龙、传统长龙。龙舟的大小长度分别有12.6米、17.8米、25.6米、33米和46米。船只主要使用的木材为:杉木、坤甸木、柚木和梢木。近20年来,李保安家族在原有基础上通过对传统龙舟制作技艺与现代流体力学、材料结构新工艺的融合,精挑细选制作龙舟的材料,从良木到每道繁琐工序,均精益求精,对龙舟制作技艺进行深度改良和创新,钻研出独具三水特色的传统龙舟制作技艺,为龙舟制作技艺添上华丽的一笔。

  随后,视察组到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水玉雕佛山市三水碧玉丰珠宝有限公司视察。据介绍,佛山市三水碧玉丰珠宝有限公司前身为三水高丰玉器厂,创立于1979年,是三水首家外资企业,具有近四十年生产经营玉器珠宝的经验。三水玉雕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0年匠心雕琢,40年传承与创新,“三水工”玉雕工艺一直在不断创造新工艺,至今已有十种工艺手法,碧玉丰也成为佛山市唯一的玉雕技艺传承基地。

  接着,视察组在佛山市三水碧玉丰珠宝有限公司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议,并首次采取视频方式与三水玉雕传承人钱景笙小姐联线交流协商。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分管领导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别对三水非遗如何传承及创新进行介绍。

  目前,我区共建立九批次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六批次2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6个、市级传习所1个。

  同时,为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把“非遗文化”融入校园教育,开展粤曲星腔辅导培训,把戏曲文化、星腔艺术送进校园;开展非遗武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立足三水本土武术特色,侠家拳代表性传承人刘浩荣、龙形拳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开展非遗武术进校园活动,坚持每月到学校开展武术教学,把武术文化带进校园,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让中华武术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

  为进一步鼓励和扶持本区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出台了《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文化事业与文旅产业双轮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新入选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5万元;对积极开展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由原来每人每年补贴0.3万元提高到0.5万元。扶持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发展。

  莫少飞副主席表示,各部门要多沟通多联系,加大对非遗工作的宣传和传播力度,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提升我区非遗知名度和影响力。

DSC_9164.JPGDSC_9198(1).JPGDSC_9211.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