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动态

区政协赴河南洛阳学习考察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办公室 2023-04-21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9-21日,区政协副主席乐振华率队赴洛阳学习考察,围绕“湿地生态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利用,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调研。

  首先,考察组参观依河李楼湿地生态产业示范项目,洛龙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董洪利,提案委主任王军陪同。李楼湿地占地2600亩,东西贯穿李楼镇二南、夏庄、穆庄等5个村庄,总长5.5公里。项目实施前,小养殖、小加工、小仓储、砂石厂等散乱企业遍布,沟壑纵横。地貌破坏严重,生态问题突出。2019年,为了环保治理修复生态,李楼镇按照市场化运营思维,引入社会资本介入该区域的生态修复河产业发展。洛龙区政府通过投入1亿元完成了区域内散乱污企业拆除和土地流转,引入洛阳春支龙文旅有限公司投入2.3亿元,完成了土地整理、地貌修复、绿化造林、游园乐道建设等工程。目前,夏庄、穆庄等周边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洛花农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运营依河湿地生态产业,按照“北方江南、湿地明珠、乡愁李楼”产业定位,打造依河文化示范区,达到以园养园和群众增收目标,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互动双赢。

  翌日,考察组来到洛阳博物馆,洛龙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韩洪涛陪同并全程讲解。洛阳博物馆位于隋唐里坊区西北隅,建筑外形如方鼎屹立,寓意"定鼎洛邑"、"鼎立天下"。洛阳博物馆北临洛浦公园,南接植物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洛阳市的文化地标。洛阳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中国地方性的综合历史博物馆。是洛阳唯一的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

  洛龙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洛龙区文旅资源丰富,是“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重要载体。全域共有A级景区8处,有各类博物馆14座,隋唐洛阳城遗址、汉魏洛阳故城等193处不可移动文物遗址星罗棋布,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中国国花园等大型城市公园点缀其间。同时,洛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2021年,第六批洛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授牌仪式在洛龙区文化馆举行。九九龄醋酿造技艺、郭氏理筋推拿术、龙门李家三旦羊肉汤熬制技艺等27个项目被录入保护名录,为历年来最多。至第六批止,洛龙区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市级非遗项目25个,区级非遗项目45个。    

  考察组肯定了洛龙区的生态保护和发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做法,认为对如何定位三水区城市高质量发展很有启发。


kk1.jpg

考察组调研李楼乡村驿站

KK2.jpg

考察组参观洛阳博物馆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