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简介

人民政协会徽说明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23-03-22
字体: 打印本页

   

W020190221613274623351.jpg

人民政协会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图案,是以五角星、四面旗帜和中国地图为中心,光芒四射的蓝天作背景,周围是缎带连接起来的齿轮和麦穗形成的圆形。这个会徽是1949年7月由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制定通过的。从那时以来,它一直作为政协这一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象征。

  为了筹备新政协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组成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以区别于旧政协)。筹备会提出制定政协会徽的指导思想要体现"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民主阶层大团结"的精神。最后选定张仃、周令钊设计的会徽图案。设计者对图案的原说明是:"一、红星表示无产阶级领导;二、齿轮、嘉禾表示工农联盟为基础;三、四面红旗表示四个阶级(即: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大联合;四、地图表示新中国,背景光芒四射。"这个图案经周恩来指示筹备会常务委员们传阅,认为较好地体现了筹备会提出的指导思想,经过筹备会常委会主任毛泽东同志批准,在1949年9月21日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正式使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阶级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资产阶级已经不复存在。但会徽体现的象征"大团结"的精神,仍然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坚持的方针。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