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文件

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6-10-20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月29日在政协佛山市三水区第九届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区政协副主席  李应滔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佛山市三水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思路,着眼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46件,经审查,立案128件,根据内容相近合并交办98件,未立案的18件提案转为信息送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参考。这些提案,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由区政府集中送有关单位承办。经42个相关单位积极努力,截至20148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其中,提出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3件,占64%;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26件,占27%;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9件,占9%。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对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的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主动作为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为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我们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在引导委员撰写提案上狠下功夫。

一是注重提案线索的征集及指导工作。在政协全会召开前,我们在政协网站发出《关于征集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线索的通知》,面向社会、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单位征集政协提案线索。同时,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编印了提案线索参考目录,供委员参考,使委员更好地了解区情、知晓民意,增强了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是组织委员参加各类调研考察活动,为撰写提案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对“西南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改造工程”、“西南涌北段(左岸)整治工程”“西南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市政绿化提升工程”等专题视察,还选派委员参加“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项目评审”、“区大气污染防治体验活动”等活动,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

是精心选题,强化精品意识我们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沟通协商,就提案的选题、调研和撰写进行研究洽商,集思广益,从集体提案、精品提案上下功夫,撰写高质量提案。如民建三水区总支部与部分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三水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提案委员会、九三学社三水基层委员会、民盟三水区总支部、民革三水区支部和部分委员提出的《关于依托“中国长寿之乡”品牌,大力发展我区健康长寿产业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并采纳,并为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拓宽思路,形成科学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四是抓好提案立案的质量关。提案委员会坚持以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为标准,对每件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尽可能使立案规范可行,以利于办理落实。

五是认真评选优秀提案,推动提案工作的开展。为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经委员投票及提案委员会评选,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搬迁北江新区集装箱码头的建议》等12 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二、创新机制协力推进提案督办

提案工作的关键在办理,办理的重点在出实效、在于落实和采纳。为此,我们在整体立案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建设和突出重点,加强提案督办力度,力求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确保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进一步健全督办机制。为有力推动承办单位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理程序、落实办理责任、提升办理质量,经与区有关部门协商,把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纳入各承办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坚持和完善区委区府办、政协办联合交办机制,积极搭建网上交办沟通协调平台,提升了提案分办的准确性和交办速度,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是领导督办成新常态。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已成为新常态。去年,区委书记苏伟波对重点提案《关于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透明政府建设的建议》进行了督办,促使我区出台了《三水区调整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三水区企业投资管理负面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等政策文件,对推动三水行政效能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区长陈英文对重点提案《关于加快中心城区“三旧”改造步伐,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进了督办,为推进我区“三旧”改造、土地集约开发、城市环境美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区政协主席邓国斌率主席会议成员、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对重点提案关于大力促进我区中医药进社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进行了督办。通过督办项民生工程,使我区建立了6个中医药特色示范点,在区中医院设立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并通过广泛宣传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知识、中医技术推广等措施,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

    三是创新联合督办方式。去年我们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热点提案,协同区有关部门进行联合督办。如西南两个集装箱码头和白沙煤场,既严重影响周群众的生活,又与北江新区、新城发展很不相称,是近年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焦点问题,这一问题也成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之一。区政协社会法制文史委员会、致公党三水区支部和部分政协委员等都提出了《关于搬迁北江新区码头的建议》提案,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共50多名委员提出了《关于白沙煤场搬迁的建议》提案,而部分人大代表也提出相关议案。因此我们首次联合区人大、区委区府办进行联合督办该问题提案和议案,通过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视察,并就有关码头煤场搬迁难点共同讨论,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为承办单位办好提案提供了思路,此举深受承办单位的欢迎。又如近年来,市民反映三水森林公园南门只有一个涵洞通道作为出入口,严重制约车辆人流出入,我们根据委员提出的《关于改造开通口岸大道至森林公园南门横跨广三高速公路二孔道的建议》提案,在区委区府办的牵头下,先后三次联合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云东海街道办、区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召开协商座谈会,并进行现场视察,督促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完善设计方案,加快施工改造进程。去年9月底,两个涵洞改造工程顺利建成通车,不但解决了人车抢道行人安全问题,而且提升了三水城市面貌,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扬。

     三、加强宣传,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我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大报社和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广泛宣传提案工作。在去年的提案跟踪督办等活动中,我们均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提前提供线索、材料,使提案工作及时有效得到宣传。如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佛山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对每一件重点提案督办都作了专门报道。我们与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合作,制作了5期《提案与回音》专题节目,在全会召开之前播放。通过信息报送、向报刊投稿,对委员提案、提案办理和视察工作、承办单位典型事迹积极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与委员的期望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提案质量还不高,针对性不强;有的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措施少,没有真正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有的联合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牵头作用发挥不够,协调单位落实不力。这些问题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设想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5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力求将提案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要继续将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的首位。要把我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的重点。提案主题要突出,观点要鲜明,内容要详实,数据要准确,分析要科学,建议要可行,行文要规范。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镇(街)联络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通过深入调研,撰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真知灼见的集体提案。

二、强化责任,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协颁布的《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文件精神,把办理好政协提案提升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推行领导挂帅、联合视察、整体联动的有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全面提升。

三、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政协机关和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要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为实现“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