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文件

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九届五次会议)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6-10-20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月29日在政协佛山市三水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 邓国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佛山市三水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九届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和民生热点,紧紧依靠各专门委员会、镇(街)联络处全体委员,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聚协调各方发挥独特优势,为推动三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协商民主为切入点,努力探索政治协商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九届次会议以来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省、市关于协商民主的要求,积极探索并努力实践协商民主方式,逐步形成了适合我区实际的分级分类协商模式。区政协主席主动就政协主要工作向区委书记、区长作经常性工作汇报和通报,争取党政主要领导对区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区委书记不定期约请区政协主席交心沟通,并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向区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年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部分班子成员到政协机关,通报党委、政府新一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听取区政协领导班子以及机关干部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政协的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区主要领导专门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就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通报说明,征求意见。区政协主席会议在全会后就政协新一年的主要工作向区委汇报,将区政协的工作融入全区整体工作当中,并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区政协2014年重点工作计划》。区委邀请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会、区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会议,共商发展大计。与此同时,区政协各专委会根据自身实际以各种方式与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向相关部门转达社会各界的呼声。

党的十八大把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的要求,为政协提案办理专题协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区政协积极创新探索,紧紧抓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过程协商,把提案工作全面融入协商民主推动协商民主沿着广泛、多层、制度化的轨道发展

一年来,区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各专委会和各党派团体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我区大政方针和民生热点问题召开各层次各类协商会20多次,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推进民主监督规范化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从完善监督制度入手,拓宽监督渠道,不断提升民主监督的规范化水平

一是以提案工作为载体的民主监督不断深入。常委会着重围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两个关键环节,强化提案工作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引导委员在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中明确提案工作重点,组织委员在调研视察中精心准备提案。针对提案办理,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主席领衔督办、“专题协商”督办、“调研视察”督办等多种督办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区政协九届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6件,经审查,立案128件,根据内容相近合并交办98件,截至2014年8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区委书记苏伟波、区长陈英文、区政协主席邓国斌分别领衔,对三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广大群众关心的西南北江新区码头和云东海白沙煤场搬迁问题,区政协积极创新督办机制,首次与区人大一起相关提案、议案进行联合督办,为提案办理开辟了新渠道

二是以专题视察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成果显著针对北江新区的建设问题,区政协组织常委会对这一片区的扩容、构建西南街道“产城互动”格局进行了专题视察,提出了要经营好北江新区与旧城区衔接,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休闲娱乐设施配套以及做好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等建议,供西南街道决策参考。针对三水新城工程建设及新引进产业投资情况等重点工程项目,常委会进行专题视察,听汇报、跑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提出新城建设要重视和尊重规划,设计方案要科学实用,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用好资金,避免浪费等建议与此同时,区政协主席会议针对西南水都饮料基地扩容工程南山镇侨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区政协各专委会也根据自身界别特点,分别西南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改善工程、西南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市政绿化工程、西南涌北段整治工程、乐平海尔创新产业园、北部片区教育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健力宝立交和塘九立交交通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等直接关系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项目,开展专题视察监督。此外,还组织委员就对接南海、连通禅城的“禅南三”交通合作项目进行视察

三是以反映社情民意为渠道的民主监督推进有力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引导委员捕捉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民意,代言民声。一年来,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354条,其中上送市政协137条,被市政协采用44条,被省政协采用2,被省委采用1条,被全国政协采用1条;编发我区《社情民意摘要》19期,向市政协、区委区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其中《关于点亮农村路灯的建议》等8期获区领导批示增加左岸涌开闸和黄塘排灌站泛水时间等多条建议获有关部门采用。

四是行风评议等方式为平台的民主监督扎实。进一步规范特邀监督员的选派和管理,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行风评议员、监督员,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行风效能监督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跟踪督查整改情况,有力地进了我区机关行效能建设。

三、以服务大局为立足点,积极拓展参政议政成果

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尽智出力。

一是建言北部中心。围绕区委构建三水北部次中心的战略构想,常委会适时对北部三镇进行调研,形成《加大力度,支持大塘镇建设为北部板块中心的若干建议》的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了以大塘镇为北部次中心、北联南山南接芦苞,构建三水北部经济重镇的建议,此建议已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并实施。

二是献策第三产业。围绕区政府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常委会对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建议》的常委会建议案,提交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为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献计献策,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

三是关注事权下放。围绕中央和省市行政审批权下放政策的落实,区政协正副主席深入七镇(街)及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激发镇街活力的建议》的主席会议建议案,被区委、区政府纳入决策参考。

四是聚焦行政效能。围绕如何有效提升职能部门行政效能,主席会议成员与区工商联一起深入各镇(街)、区直职能部门以及各类企业,了解我区行政效能的现状,分析制约我区行政效能释放的原因,形成《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席会议建议案,所提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区委书记苏伟波、区长陈英文分别就此建议案作了批示。

除此之外,区政协机关干部分成7个小组,由正副主席带队30多位委员企业家开展走访调研,切实了解委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区委区政府

四、民主团结为主题着力夯实统一战线基础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与各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加强与港、澳、台及海外同胞的联系,进一步夯实了统一战线基础

一是为党派团体搭平台常委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他们通过政协组织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的政治环境。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调研议政,去年,区各民主党派围绕专业市场规划建设,组织人员深入各镇(街)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并撰写了《关于做好我区专业市场的建议案》,提交区委区政府作决策参考。召开区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座谈会、各民主党派情况通报会,通报全区和政协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征求他们对政协机关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此外,还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区委、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召开的各类座谈会,为他们知情议政、履行职责创造便利条件。

二是为港澳台侨架桥梁。赴港召开一年一度的“三水区经济社会情况通报会”,向港澳委员及三水乡亲通报家乡发展情况;组织港澳台委员回乡就我区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走访三水籍的知名港澳企业家和港澳地区的三水同乡会社团,关心他们的事业发展,联系乡亲感情,鼓励他们关注和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

三是为光彩事业添薪火继续协助光彩事业促进会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慈善助学活动。年,光彩事业促进会发放)学金185万,获得助学金资助的挂钩学校增至35间,103名三水籍在校大学生获得助学金,400名中学生获得资助,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动力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政协机关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视察、提案、民主监督和激励保障机制组织镇联络处主任外出考察学习,提高镇联络处工作水平在各镇(街)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社会和谐。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有61名委员被评为优秀等级。

二是进一步加强联谊交流。组织委员到邻近市区政协学习交流,积极配合市政协以及外地政协来我区开展调研考察工作加强与兄弟政协的交流沟通举办2014年区政协运动会组队参加区直机关体育活动

三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9期《三水政协》,宣传政协重点工作;做好门户网站维护更新,构建政协宣传的自主平台;整理区政协历年档案材料,编写三水地方志相关材料;组织人员参与省政协《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的线索收集及材料编纂工作。

此外,还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到罗定市平湾村开展扶贫活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好牵头平湾村挂钩帮扶工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协作、积极履职以及区人大、区政府、全区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心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协商民主制度落实不够,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落实情况还需加大跟踪的力度,委员履职的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以上问题,常委会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改进。

 

2015年工作设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区政协要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六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适应新常态,寻找新动力,增创新优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全面加快建设“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作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巩固履职基础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理论与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凝聚社会力量,开创我区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要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座谈交流会、专题报告会,不断巩固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为三水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二、建言议政,进一步促进协商民主,服务科学发展

    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核心任务,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调研议政协商以及专题议政协商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协商,服务发展大局。要以提案办理实效为重点,积极研究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新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委员会在提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努力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渠道、新形式,充分发挥提案在委员履职建言中的独特作用。要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挑战,精选课题,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建善言献良谋。围绕促进做强产业、社会治理、城镇建设、文化繁荣、生态文明、民生幸福等重要工作,开展不同层面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

    三、关注民生,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共创美好生活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探索努力实践新时期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激发民主监督的原动力,扩大民主监督的覆盖面,强化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努力在监督实效上展现新作为。

要突出民主监督的民生指向,使民主监督成为保障公众权益的有效方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积极献计出力,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上聚智出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利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发挥好政协镇(街)联络处和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利民之言,谋利民之策。

    四、把握主题,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促进社会和谐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全体政协委员要按照团结和民主的要求履行职能,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为我区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不断促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工商联的团结合作。要继续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开展海内外联络,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和优势,推动港澳与三水的交流与合作。要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宣传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认真听取并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宗教界人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要积极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政协的活动,创新活动方式,鼓励和引导各个阶层为我区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五、创新机制,进一步激发自身活力,提升履职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的内在需要。要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成果,不断研究探索政协组织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探索并完善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和机关建设“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加大各项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规则,精简程序,强化监督,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重点宣传政协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目标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常态,为建设“产业新城、南国水都、广佛肇绿芯”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