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文件

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九届六次会议)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6-10-20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3月11日在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 邓国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政协第九届佛山市三水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政协九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握协商民主,拓展政治协商渠道

区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协商民主的内容、积极拓展协商民主的渠道,通过协商民主增进履职实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献计出力。

(一)班子协商紧密有力。一年来,区政协主席多次主动向区委书记、区长汇报区政协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争取党政主要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区委书记、区长也不定期邀请区政协主席交流沟通,并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向区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每年春节后,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到政协机关通报党委、政府新一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听取区政协领导班子以及机关干部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区委、区政府还委派班子成员或其职能部门领导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就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事项、人事安排进行说明,征求意见。区政协在全会后也就政协新一年的主要工作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形成会议纪要下发。区党政班子和政协班子沟通协商渠道的畅通,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政党协商认真规范。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形式。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以协商会、座谈会为主要形式,不断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与联系,将政党协商纳入区委的工作目标。一是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协商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主要成员就区委、区政府下一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民主协商,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大计。二是召开区“十三五”规划座谈会,邀请各党派团体中的专业人士,对我区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提意见,为三水未来建善言、谋良策。三是不定期召开三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区委、区政府委派分管领导同志向各民主党派通报一年来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勇于担当,在政党协商的过程中也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三)提案协商不断强化。逐步建立了提案者、承办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与沟通的协商机制,把沟通协商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的方式,认真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在协商中增进提案人对承办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在协商中增强提案办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四)专题协商积极探索。去年,我们就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拥堵问题,积极组织委员与区相关部门召开“交通畅顺工程”专题协商会,形成共识,打造智能交通体系。

二、助推依法治区,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积极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为依法治区的推进添薪出力。

    (一)突出以提案为抓手的重点监督。

    继续实施区委书记、区长和区政协主席领衔督办、“专题协商”督办、“调研视察”督办等多种督办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8件,经审查,立案123件,根据内容相近合并交办97件,截至2015年9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区委书记苏伟波、区长陈英文、区政协主席邓国斌分别领衔,对《关于进一步完善民生微实事立办制的建议》、《关于完善三水南站(高铁)公共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议》和《抓住构建西江经济带的机遇,将昆都山及三江汇流景观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特色景区的建议》等3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此外,区政协常委会与区人大一起对北江集装箱码头和白沙煤场搬迁问题相关提案、议案联合进行专题视察督办“回头看”,为促进重大民生问题的协商解决开辟了新的途径。

    (二)做实以视察为载体的常态监督。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河涌整治问题,区政协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深入大棉涌、左岸涌,实地对我区水环境治理进行了专门视察,并对河涌治理提出不要为“考核而治理”的意见,建议水治理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综合治理并持之以恒,要从源头上截污、从淤泥里治污,降低长期运营成本。

    ——针对加快我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和建设问题,区政协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对北外附中和新西南二中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就共同关心的建设进度、招生情况交换了意见。目前,两所学校建设已经完工,学校已投入正常使用。

    ——针对新城建设问题,区政协常委会保持了持续的关注,组织常委会成员对新城的道路交通设施以及水轴水庭建设进行了视察,常委们对新城建设的进度表示满意,同时也建议要切实做好规划与建设的衔接,质、量并重推进新城建设。

    此外,区政协主席会议也对高铁三水南站、我区农业科技创新和特色发展以及古村落活化升级工程等项目进行了视察,并借市、区两级政协主席例会之机,组织了五区政协领导对“禅南三”合作项目进行联合视察。

    与此同时,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也积极组织委员分别对银龄安康行动实施情况,法治三水,我区高科技、新能源产业培育,北汽福田产业园建设,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以及新城水轴工程等6个政府重点工作项目进行了视察。

   (三)推进以行风评议为基础的日常监督。

    认真做好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行风监督员工作根据区的统一安排,积极开展行风效能监督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跟踪督查整改情况,进我区机关行效能建设

   (四)着力以社情民意为基点的信息监督。

一年来,共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 210条,其中上送市政协117条,被市政协采用24条,市委采用2条,被省委采用1条;编发我区《社情民意摘要》10期,其中《关于对河边大型堆沙场地加强安全管理的建议》获区领导批示,《关于区启智学校和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分点开办的建议》等获有关部门回复。

    三、围绕工作重点,提升参政议政效果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组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及各民主党派调研议政,充分发挥参谋和智库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助力产城互动。围绕本届党委政府提出的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组织部分常委就产城互动融合进行调研,赴外地进行专题考察,形成了《以产城融合为核心,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常委会建议案,从整体规划,产业的引进、布局以及城市功能的配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发改规划部门对建议案作了详尽的答复,相关建议纳入我区“十三五”规划当中。

    (二)关注教育均衡。针对我区城乡义务教育水平差异较大的现实,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各镇(街)进行摸底调研,并参考外省先进经验,形成关于《加快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了必须要从硬件、师资以及教育经费等方面入手,大幅度提升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的硬件、师资配备和经费投入,从而实现我区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此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纳入了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

    (三)共谋绿色发展。针对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主席会议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企业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企业家代表和市民座谈会,探讨我区绿色发展之路,形成《强化环保意识,实现绿色发展》的调研报告。从发展新观念、引进企业的标准、职能部门的监管、环保长效机制及社会资源参与环保等方面提出建议,为绿色三水建设献计出力,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好评。

    (四)集思三江汇流。为加速我区第三产业发展,主席会议组织委员对“三江汇流”景区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整合开发建设三江汇流景区的建议》的主席会议建议案,提出先做好发展定位和规划控制,再做好招商和交通接驳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我区已与长鹿集团合作方签约,拟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将项目建设成国际性、综合型旅游度假区,成为我区现代服务业龙头项目

    此外,还针对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社区改造和完善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委员积极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四、发挥组织优势,拓展统一战线平台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拓展统战平台,整合各界智力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夯实民主党派的议政平台。积极邀请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政协会议和区委、区政府各类座谈会、听证会,为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知情议政、建言献策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社会团体就三水的大事、民生热点进行调研,召开各党派团体专题议政报告会,区长陈英文,区委、区人大、区政协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就调研中的部分问题作出了回应,他们的调研报告也编印成册,呈送区委、区政府,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二)规范港澳台侨的联谊平台。开好每年一次的三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港澳通报会,为港澳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积极邀请并组织旅港旅澳乡亲回乡考察,增强三水与港澳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密切与港澳及海外三水籍企业家的联系,为他们的考察、投资提供便利。

    (三)光彩事业活动继续发展。年,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发放助(奖)学金206万,获得助(奖)学金资助的挂钩学校增至31间,获得助(奖)学金的师生约6000人,其中,156名三水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获得助(奖)学金,比上年增加55人。此外,捐出26万资助区政协扶贫挂钩点罗定市附城街道平湾村。光彩事业活动开展8年以来,理监事已捐出助(奖)学金1200多万元,受助(奖)的师生约36000人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约1000人次,大大拓展了民间慈善平台,促进了社会和谐

    五、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履职方式,努力增强履职实效,在理论业务学习、机关作风改进、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

   (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整体形象。一年来,政协机关根据区委的统一安排,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区政协党组成员轮流为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对照新《党章》,进一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整改落实,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明显增强。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政协认真组织常委会成员和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市文件,提升履职的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在政协镇(街)联络处的基础上,每个镇(街)均建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每月第二个周二下午都有政协委员轮值,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大对委员履职的考核力度,委员的履职水平明显提高,一年来,有68名委员被考核为优秀等级,占总数33.8%。此外,为更好履行职责,还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到兄弟县区考察,交流学习兄弟政协的先进工作经验。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水平,我们积极协助区委酝酿出台《三水区重大决策民主协商制度》,确保规范履职和履职科学。出台区政协镇街联络处和政协委员工作室相关管理办法,为联络处和工作室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保障。积极修订和完善多项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按制度履职、按规定办事,成为“新常态”。

    此外,我们还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10期《三水政协》,宣传政协重点工作;做好门户网站维护更新,构建政协宣传的自主平台;整理区政协历年档案材料,编写三水地方志相关材料;组织人员参与政协《佛山历史名人录第三卷的线索收集及材料编纂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政协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区政府、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协商机制还不够健全,协商形式还不够丰富,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委员的全过程管理还不够规范等等,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区在千亿平台上总体进入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换档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以及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部署,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协商议政谋发展、民主监督促落实、团结各界构和谐,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为建设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新三水献计出力。
    一、服务三水大局,为推动改革发展奉献智慧
    准确认识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和所面临的新任务,始终把服务发展、推动改革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议政。区委十二次全会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全体委员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为我区的工作大局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做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在哪里,政协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发展民营经济和园区经济、发展特色农业、新型城镇化、城市建设管理、环境治理保护、科技进步创新、文化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全区重要工作建言献策。
    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献计。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十三五”规划愿景和近中期目标以及推进方式,从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围绕供给侧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新城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改革任务议政建言。
    要围绕建设法治三水谋策。要借佛山具有立法权城市之机,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准政协工作与推进依法治区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参与立法协商,增强协商成效。围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组织和引导委员支持和参与依法治区的实践,运用专题视察、专项监督、行风评议等方式,推动法治三水举措落到实处。
    二、坚持履职为民,为维护群众利益献计出力
    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期盼解决的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室的作用,提高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能力,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多建为民之言。坚持“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努力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了解民情、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过程,成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过程,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动态性民意参考信息。
    多献利民之策。紧紧围绕扩大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安居出行、社会保障、生态保护、司法公正等民生问题调查研究,为制定相关民生政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依据。要找准问题,多提深层次的建议;要务实管用,多提可操作性的建议;要汇聚民智,多提群众关心的建议。
    多办惠民之事。做大“光彩事业”基金这个慈善载体,引导政协委员发挥各自所长,关注困难、弱势和特殊群体,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积极参与文化下乡、科技服务、送医送教、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切实把政协工作做到社会需要之时,群众期盼之处。
    三、增进民主团结,为促进社会和谐凝心聚力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聚发展之力,激人和之气,成奋发之势。
    积极做好增进团结的工作。充分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出现的新情况,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准确地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多做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凝聚人心的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在政协会议上以党派、团体或个人名义发表意见建议、参政议政,发挥党派团体集体提案的作用。充分发挥区海外联谊会、区政协委员联谊会等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工作。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联系,为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发挥作用。
    大力拓展发扬民主的渠道。充分发扬民主,求同存异、广开言路,使党和政府经常听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声音,有效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继续探索实践协商民主,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在区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我区《重大决策民主协商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明确各类协商活动的主体、对象、内容、形式、程序和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具体内容。细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注重协商成果运用,提高协商实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履职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载体,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扩大委员履职的参与度,激励委员在本职岗位建功,在履职岗位尽责。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托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各类履职活动。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对政协镇(街)联络处工作的指导联系,努力探索政协基层工作机制,丰富委员活动内容,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各位委员,在我区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议政建言,为率先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