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如何撰写政协提案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22-05-23
字体: 打印本页

    首先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也就是写作动机。我们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围绕当地党政的中心任务,协助政府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以及为了群众的利益、社会的利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绝不是解决个人或本单位利益的事情。在这样的动机之下,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提案。   

    因此,在撰写提案时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一)从有感而发,到尽力知情。对某一件事,如社会热点、群众焦点、冷点,委员感到应书面提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解决,或作决策依据,或者说委员的参政议政责任感驱动他们把直接或间接感性体会的东西写成提案,在落笔前最好能详细地占有材料——知情。也就是要搞好调查研究。

    (二)要重点突出,一事一案。从多年的提案工作经验来看,做到一事一案的提案一般质量都比较高,因为这样的提案有一定的深度,研究问题比较透彻,认识上有一定的突破。否则,几事一案,就容易犯空泛、肤浅、面面俱到的毛病,不但难以立案和准确交办,而且承办单位也会觉得不知所云,无从办理落实,势必失去提案价值。一事一案的提案在深入了解、详细占有材料后可以将视察、了解、调查到的材料归纳,不要什么都想摆进去,无关或不关要紧的不说,针对性要强。首先把主要矛盾提示出来,略为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或效果,提出解决的方案,就成了一份一事一案的提案,简洁鲜明。

    (三)既提出问题,又提出解决办法。一份完整的提案,不要光是提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建议),可让办案者采纳,这也是提案的可行性之一。在萌发写提案的意愿时,就要同时考虑解决的办法,要考虑哪些办法现在有可能实行,一下子不可能办到的能否分步实施。所以,上面提到要知情,包括对政策、法规、政府较大的决策有所了解,以免提出的办法与上述有矛盾。   

    (四)语言上注意准确、简明、恳切。在撰写提案时,力求言词准确、简明、恳切。准确就是尽可能不要说错,也不要夸大或缩小,实事求是;简明就是只要能说清楚就行,不必长篇赘述,要从调查所得材料中忍痛割爱,可说可不说的不说,简单明确;恳切就是有的提案往往反映一些群众和社会热点问题,出自委员的政治责任感,为民众、为社会排难解困,或出自民主监督的需要,有了感受,同时也有紧迫感,这时写提案更应注意言词恳切,避免用责难的偏激的词语,力求使提案掌握在“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的界线内。

    (五)既要遵照规定格式,也不必墨守成规。提案的格式,一般来说可分为以下几个部分:一是题目。提案人要把期望解决的问题作为提案题目的主体。二是内容。内容一般包含三个部分,即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时候,前两个部分交错起来写。三是其他方面。要写上提案人姓名、联系人、联系地址和电话。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 发起人签名当列于首位;以党派、团体名义提出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有条件的可在政协网站上下载提案纸书写或在网上提交。这些仅是提案的基本格式,而表现这种格式的章法和文风,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素养采取不同的风格,并非千篇一律。

    (六)明确不予立案的标准。根据有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经审查不予立案:(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国家明令禁止及与法律、法规相悖的;(2)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或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3)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4)要求解决本单位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问题,或为本人及亲属反映个人问题的;(5)举报或揭发有关问题的;(6)所提问题往年已作答复,短期无法解决的;(7)因案由不清、案由与内容不符、多事一案、书写不规范等不符合要求的;(8)内容空泛或反映问题过于具体、过于超前,建议笼统或缺乏可操作性的;(9)属于学术研讨或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10)超出我区职权管辖范围的。

    撰写提案除了应满足上述要求外,还应体现参大政、议大事,富有时代性、创新性等特点。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