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三水区政协委员李广彬

发布源:三水政协办 2017-08-08
字体: 打印本页

200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2017年广东省第十三届党代表

 

科技先行  流通铺路  带动一方致富

——全国劳动模范李广彬同志事迹简介

 

李广彬,男,46岁,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西岸村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他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靠科技和适销对路的品种,创办了生产示范基地,建立了农副产品购销服务网络。十多年来,李广彬共购销蔬菜4.2亿公斤,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地方经济,增加财税收入,特别是帮助周边农民致富奔小康,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他本人先后被授予三水市、佛山市和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应用科学技术,把蔬菜产业做大

白坭镇农民大都有种植冬瓜、椰菜等蔬菜的习惯,但是由于种的都是传统品种,用的是老一套的耕作栽培技术,致使蔬菜生产长期维持在一般水平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有人开始引进新品种,很受农民欢迎,但由于种子纯度不够,种植技术和管理跟不上,大多数农户种出来的蔬菜产量低、效益差。看到大伙儿付出的心血没有得到回报,李广彬心急了。他四处虚心请教,查阅有关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书籍和资料。为了弄懂弄通相关理论,他在自己的责任田上开展了种植试验。开始时效果并不理想,他就带着疑问到省农科部门和农业高等院校向专家教授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反复的试验、摸索和总结,李广彬终于掌握了一套包括选种、育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在内的蔬菜高产优质栽培管理技术并在实践中加以应用,效果很好。

为了推广国际国内市场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和新的种植技术,带动群众把蔬菜这一产业做大,李广彬从1996年起在当地建起了一个5000多亩的北运蔬菜基地。由于管理到位,蔬菜基地每年都获得丰收,经济效益突出。2002年,李广彬的蔬菜种植跳出了白坭镇这个小圈子,向全区发展壮大,目前他在三水区的蔬菜种植基地面积已达近万亩,每年为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其中2004年基地种植总产达4500万公斤,平均亩产4560公斤。

二、市场通畅,产销两旺

随着蔬菜基地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销售问题越来越重要。只有市场通畅,才能保持产销两旺。为此,李广彬于1991年创办了白坭镇华兴农副产品购销部,主要经营以“黑皮冬瓜”和“四季旺椰菜”为主的蔬菜北运和出口销售业务。由李广彬在蔬菜营销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流通促生产,蔬菜销售业务越做越大,他经销的蔬菜,除了流通到全国各地外,更出口到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目前,李广彬的年蔬菜销售量已经由购销部创立初期的2000万公斤,增加到目前的近4000万公斤,其中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年销售量由初期的200万公斤增加到目前的500多万公斤。

为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李广彬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广泛联系客商。一是走南闯北拜会新老客户;二是通过互联网、电话等与全国大中城市的蔬菜客商建立起牢固的业务关系;三是带着质量上乘的蔬菜样品到全国各地展销,同时分发名片,广泛宣传,提高知名度。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广彬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多个大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现在,每当时令蔬菜上市,各地客商就云集三水,待装蔬菜的汽车经常排成长龙,三水蔬菜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在经营活动中,重合同、守信誉是李广彬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既不能损害菜农的利益,也不使客商受到损失。在收购蔬菜时,李广彬能做到过秤即付款,绝不拖欠菜农的货款;按规格、质量发货,从不短斤缺两,同时对来收菜的客商提供食宿等服务,使客商高兴而来,满意而归。20032004年间,白坭农民的“黑皮冬瓜”和“四季旺椰菜”都获得了大丰收,但由于市场、交通等客观原因出现滞销。李广彬急菜农之所急、想菜农之所想,宁愿自己家的蔬菜积压,也想方设法先收购其他农民兄弟的蔬菜。通过多方联系和亲自跑市场,他所带领开展蔬菜种植的农户,没有一户因蔬菜滞销而蒙受损失。即使是一些外地菜农遇到了蔬菜销路受阻,也都找他帮忙来解决问题。

三、富不忘本,扶贫帮困

李广彬本人是一个农民,依靠好的政策和自身的努力,他走上了致富路,但他时刻告诫自己不能忘本。当地群众亲眼看到,种植蔬菜收入快、效益高,于是前来咨询、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很多农民兄弟要求李广彬给予技术支持。对农民兄弟的要求,他都竭尽所能地给予满足;对生活有困难的,他都尽力给予帮助,主要是从种子、肥料、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使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自1996年以来,他每年都给特困户送种子和化肥,价值共3万多元,帮助50多户农民种植蔬菜致富。

此外,李广彬心系地方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时常慷慨解囊,回报社会。2001年新白坭中学筹建,他捐助了3800元建校款;三水区成立治安基金,他捐助了800元;白坭镇成立慈善基金会,他捐助了3000元;白坭镇救助因对越自卫还击牺牲的军人家属,他捐助了5000元;他还每年拿出3000元的资金支持村里举办文体活动、拿出上千元慰问老人……他的善举被当地群众广为流传。

          W020170808528984586598.jpg

          W020170808528985387768.jpg

          W020170808528986293380.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