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委员 > 委员风采

三水区政协委员钱景笙

发布源:三水区政协 2018-09-19
字体: 打印本页

W020180919380336300751.jpg

姓名:钱景笙

学历:双硕士

毕业院校:加拿大卑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职务职称:三水区政协委员。三水碧玉丰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佛山市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水玉雕传承人。佛山市三水区旅游饮食协会理事。佛山市三水区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佛山市三水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佛山市青年商会理事。佛山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会董。香港菁英会理事。广东省企业文化协会理事。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金银珠宝玉器业厂商会副会长。佛山市青年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会董。香港山西商会会董。香港青山联会会员。中华厂商会会员。

传承谱系:父亲钱贵根为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水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个人技艺传承历史与现状:

钱景笙小姐从小耳濡目染父亲钱贵根(现为佛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水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为传承三水玉雕技艺而奔走于香港与大陆两地,深受感动。2004年,她毅然放弃国外优秀企业的稳定工作,投身到父亲的公司(佛山市三水碧玉丰珠宝有限公司),一边学习三水玉雕技艺,一边协助父亲管理公司,2010年接手公司,她在营运管理、作品创意方面有着独特、敏锐的思维模式,带领企业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作为珠宝设计师,钱景笙小姐打破了传统的翡翠款式,注入文化、时尚、创意元素,先后设计了水墨画系列、画中画系列、山水画系列,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与喜爱。

2016年更是打造新品牌KOI,随着翡翠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钱景笙意识到传统题材、单一的设计已逐渐不适应现时的潮流发展态势,因此,打破传统的翡翠模式,增加多种元素的翡翠的配搭,创立时尚、创意品牌KOI,有8大系列:爱情、神话、文化、字母、可爱、图形、图腾、天然画。融入中西方元素,配以K金、银、彩宝,石榴石等多种物料,客人可随心所想,组合自己喜欢的产品。为市场首创,并应用于金至尊、连卡佛等知名企业。

每一件产品,它的比例和厚薄大小都吸取三水玉雕的精华,总结三水玉雕的精髓,结合不同的镶嵌材质,而且引用电脑3D雕刻机,批量化生产。人手+机器更高科技的组合,令生产周期大为缩短,并提高作品数量和质量。该系列产品不用中国的传统故事,而是用西方或时下年轻人喜欢的款式来配搭,使三水玉雕更加切合现代人的品味。在面临翡翠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打破翡翠给人高贵端庄,并生产周期长、题材传统、价格昂贵等模式,全新推出价格大众化、配搭时装、给人自行DIY、创意的多种新颖产品。创作的系列性产品,有以入榫工艺为主的画中画、水墨画等天地游心系列,也有以两件或三件以上配套的两情一诺、三件套等配对系列。颇受追求个性独一的人群追捧。并且,不时地研发多种款式的新颖产品。除此之外,钱景笙小姐还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以崭新的推广模式,配套的形式,针对不同的讲座主题,搭配适宜的翡翠以此传承三水玉雕文化。如“皇家玉——翡翠与贵族生活鉴赏会”、“走进清宫——翡翠寻宝之旅”等另类的主题活动,创新的模式;同时借助营销平台互联网+建立天猫专卖店、微商城、官网、淘宝拍卖等营销方式,向社会大众更贴心地宣传翡翠文化;给爱玉者带来艺术上、视觉上的享受。

在她手中,代表三水地理、民俗、文化元素的禾花雀、莲、雪梨瓜乃至黑皮冬瓜等皆可列入创作题材,于2017年也评为三水的十大手信之一。

主要代表作品及作品展览、演出、收藏、交流、出版和获奖情况:

主要代表作品:叠戴主义的《福禄连绵》参与第九届广东民间工艺精品展(青年专场)的选评。

为原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设计【玉蝴蝶】胸针;为香港实业家林亮先生设计【小黄鸭】印章;为中科院唐本忠院士设计【高分子】吊坠和座件;为荷兰情侣设计【音乐盒】印章;为世界500强企业设计【腾飞万里】摆件。

各款创意手串,参与2017年佛山旅游博览会展览;KOI品牌系列作品参与2017年1月20日香港先施“六色翡翠·圆满人生”鉴赏会。

交流:参与2016年10月广东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学习。

访问代表作:

1、南方都市报

2、佛山日报:

A、三水女海归痴迷雕玉石;

B、推陈出新“三水工”传人钱景笙:创新,让传统玉雕换发活力。


相关报道:

1、盘活文化资源 擦亮文化名片(作者:钱景笙)

2、今日三水关于钱景笙委员的报道


W020180919379100836804.jpg

W020180919379175803457.jpg

W020180919379215462430.jpg

W020180919379251333170.jpg

W020180919379284151427.jpg

W020180919379327337143.jpg

W020180919379352545308.jpg

W020180919379364795453.jpg

W020180919379383163149.jpg

友情链接

Copyright© www.ss.gov.cn & www.sanshui.gov.cn 公安备案200304A0009 粤ICP备05101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57-87783817 传真:075787734534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人民三路139号区政协楼

建议用IE9.0或以上版本浏览本站,最佳分辩率1440*900